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小談:女為悅己者容

小談:女為悅己者容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看罷世事春秋,回眸闌珊依舊。《戰國策。趙策一》有云:“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單說這悅己者一句,某家認為不盡然如是。

  有詩為證:

  雲想衣裳花想容, 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 會向瑤台月下逢。

  一枝紅艷露凝香, 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 可憐飛燕倚新妝。

  名花傾國兩相歡, 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 沉香亭北倚闌干。

  這首詩是李太白的《清平調》,本意是借西漢一代佳人趙氏飛燕者的芳華婀娜,來討好當時的寵妃楊玉環的,但結果卻是讓人啼笑皆非,可能當時的詩仙大人的感覺像是吃了六隻活蒼蠅一般。究竟為何,以下細細道來:

  趙飛燕,何許人也?西漢漢成帝的皇后,絕代佳人,沉魚落雁比妲己,傾國傾城勝莫愁。據我揣測,比現代凡脂俗粉的明星要美上不知千百倍。其不僅容貌姣好非常,更是天生的舞者,腰身一動,恰似韶華若夢,水袖一抹,最是千古難消,輕盈多姿如飛燕掠空,風情萬種似弱柳扶風。這一顰一笑千金重,消得萬古美人恩,直使得漢成帝為之傾倒流連,每日纏綿悱惻,如夢如煙,直至把那萬里江山閑,只願博得美人笑了,后成帝廢了原來的皇后,欲冊封趙飛燕為新后,無奈皇太后出面干涉,理由是趙飛燕出身卑微,其父親就是一個重臣家中的食客,根不正苗不紅,如何能冊封其後位?

  這漢成帝也卻是個痴情種子,也依賴着天子的權威,硬是把趙飛燕不成氣候的老爹封了個官做,這一下子就名正言順了,一個月不到,趙飛燕從妃子晉陞為國母,這下子可是母儀天下了。

  雖然權力地位都大為改觀,但是其名聲並不好,朝野上下議論紛紛,其百意不外乎其中,都是說趙飛燕堪比妖妃蘇妲己,靠着美色淫亂後宮,迷惑天子。

  也許命運就是這麼玩弄人,正當此時,出事了。當時,趙飛燕有個孿生妹妹叫趙合德,雖及不上趙飛燕堪比日月之美,卻也有閉月羞花之容,經常和姐姐兩個侍候成帝享齊人之福,大概是由於陰盛陽衰,陰陽不調了,漢成帝一命嗚呼不要緊,還偏偏死在了趙合德妹子的床榻之上,這下子那些臣工們可有話說了,一個個急紅了眼,說趙氏謀逆弒君,這罪過可是大了去了,按當時大漢律法,是要九族皆腰斬於市的,趙合德為了免去腰斬之苦,便自殺了乾淨。

  不過漢家王朝還是對趙氏不薄,成帝之子漢哀帝即位,感念趙飛燕當初助其登基即位,並沒有繼續追究趙氏家族,但到漢哀帝駕崩,王莽以篡權為目的,舊事重提,逼迫一代佳人趙飛燕自盡,自此香消玉殞。其名聲還是個“淫亂後宮”。

  暫不提趙飛燕是否冤枉,她在李太白的心目中,那是地位頗高的,是美女的象徵,但凡古代文人墨客,都有心目中的女神,而詩仙李白心中的女神就是趙飛燕,他為了實現政治理想,將楊貴妃比喻成自己心中的女神,按理說這是好事啊,可是錯就錯在,楊貴妃她不知道女神之事啊,剛好李白當時得罪了宦官權臣高力士,這高力士就給楊貴妃說,趙飛燕謀害宗師王儲,淫亂朝廷,李白他是何居心啊?楊貴妃美眸一簇,鳳顏大怒,隧把李白趕出了宮廷,落了個竹籃打水一場空。

  鄙人覺得,女為悅己者容,這話不錯,可做這事,一是要找對對象,想想其生平事迹再做比較,二是要提防小人,不要給人鑽了空子。否則,便是女為悅己者怒了。

您正在瀏覽: 小談:女為悅己者容
網友評論
小談:女為悅己者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