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淚痕《四》

淚痕《四》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遭遇惡婦

  自從秀娥在李家為大成的死討了說法以後,她們母子的生活也算有了着落。此後,能幹的秀娥更加努力養家,起早貪黑一刻也不歇腳。更讓她欣慰的是,懂事的孩子們也都很乖巧,也許他們更能理解母親的內心與處境的艱難吧!俗話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大女兒春柳也擔起了重任,不但幫助母親照顧弟妹,也幫助母親洗涮李家的全部衣物。隨着時間的推移,堅強的秀娥與孩子們也從失去親人的痛苦陰影中慢慢走出來了。

  轉眼暮春已至,天氣也越發暖合起來。這天,一大早秀娥就爬起來準備出門,臨走時,輕輕推醒了大女兒春柳,低聲說道“大丫,今天娘早點走,老太爺今天過生日,東家要請客吃飯,鎮里大少爺和許多當官的來李家賀壽,我要早點去幫廚,還有今天二少爺也從省城回來,李家會很熱鬧也很忙,回來會很晚,你在家照顧弟弟弟妹妹,要聽話不要惹事,懂嗎?”秀娥說罷,剛要轉身出門,卻又退了回來,似乎又想起了什麼,轉身又叮囑女兒,“對了,春柳,還有昨天洗的衣服也已經晒乾了,要早點送過去,大少奶奶要着急穿的,千萬別忘記了。

  秀娥停頓了一下接著說:“大少奶奶脾氣不好,你早點去,免得她着急,又要發火,娘說的話你記住沒有?”。秀娥看着迷瞪瞪的春柳面露疑惑。“嗯,知道了娘”,春柳答應着。“娘,等下我就去,您就放心吧!”

  “好的”。秀娥答應着。麻利的梳好頭髮,整理好衣服,悄悄的推門出去,匆匆向李家走去…….

  今天的李家熱鬧異常,老太爺六十大壽要大擺宴席,當然少不了排場了。一大早李家上下就忙個不停,管家老吳忙裡忙外布置壽堂,指揮着夥計們如何擺放,安排廚房做壽宴,忙得不亦樂乎!

  喜事臨門當然都會與眾不同。今天的大少奶奶都一反常態,往常日照三竿都不起床,今天一大早起來就梳洗打扮起來。然而,和她一樣早起的還有那隻一直陪着玉蓮守空房的金色大狸貓,它抖了抖那閃着亮光的毛髮,伸了個懶腰,用舌頭仔細的舔着鋒利的爪子,懶散的躺在卧床邊,斜着眼睛開始了假寐,悠閑的曬着暖暖的太陽。

  原來,今天她不僅是為李老太爺生日早起,而是為了迎接兩個月才回來的丈夫,大少爺,漢文。說起這對夫妻,大少奶奶心裡難免不痛快,他們之間的婚姻也是一個悲劇的產物。這位大少奶奶王玉蓮是東家大金牙的表妹的女兒,因表妹多病過世,留下這個女兒只好託付給李家,做了童養媳。可這對一起從小長大的夫妻,確有那麼多的不同。大少奶奶天生嬌氣,愛耍性子,沒有多少修養,可大少爺是讀過私塾的秀才。雖從小一起長大,但個性與文化的差異使他們毫無共同語言。大少爺一直反對與大少奶奶的婚事,但為盡孝道不失信於表姑的囑託,只有勉為其難的在18歲時與玉蓮圓了房。這對貌合神離的夫妻,至今婚後6年也未能給李家添丁進口。今天,聽說大少爺要回家,玉蓮真的開心死了,她知道這是一次難得的機會,一定要利用好,把丈夫留家幾天,怎麼也要搞出動靜不可。為讓丈夫注意到自己,她要好好的打扮一下,打算穿上那件新做的紅色旗袍,既喜慶又打眼。玉蓮心想,“好久沒看見漢文了,這次一定要給他驚喜,說不定真可以懷上呢?”面對着鏡子里的自己,想着自己日益流逝的青春,不由心生憐惜。人家嫁人都有人疼,可自己獨守空房6年,耗盡了多少青春啊!心裡還在祈禱着這次漢文能在家多住幾天,可以留下來多陪陪自己。想到這裡,她趕緊拿出胭脂、配飾打扮起來。

  玉蓮邊弄邊喊着忙碌的秀娥。“秀娥,昨天那件衣服拿來沒有?”玉蓮催促着。

  “等一下,春柳馬上送過來”,秀娥連忙回應着。

  “那快點我急着穿呢”玉蓮繼續催着。

  “好的,馬上來”。秀娥答應着。

  心裡在想,“春柳怎麼還沒來呢?”於是,悄悄放下廚房裡的活,偷偷地到門外張望。不一會兒,她看到了春柳背個包裹手裡拉着九兒朝李家方向走來。

  “哎呀!你才來,大奶奶都急了”。秀娥抱怨着,接過春柳的包袱。

  “娘,九兒非要跟着來”。春柳撇着嘴對母親說著。

  “快點,趕緊送進去”母女三人隨即進了院。

  秀娥找出那件紅色的旗袍直奔玉蓮屋裡,“大少奶奶衣服拿來了”

  “哦!放下吧!”玉蓮自顧自地拔着眉。

  “嗯”。秀娥把衣服放在了床邊,答應了一聲匆匆走出門去。

  此時的九兒和春柳新奇的看着李家的排場,眼睛都不夠使了。“大姐”九兒晃着小腦袋對春柳說:東家的家可真大,那房子比咱家好多了,院子里也漂亮!九兒羨慕的對着姐姐誇獎着李家的氣派。

  “當然了,人家是財主嘛”春柳嘆着氣說道。

  “大、大姐、你聞聞什麼味道這麼香?好香呀!”九兒順着廚房的方向咽了咽口水。

  “饞貓,那不是咱們吃的,我們哪來那口福”!春柳提醒着弟弟。

  “姐姐,我真想吃個饅頭,”九兒露出了饞相。

  “呵呵”。春柳噗嗤一聲笑了。“白面饅頭我也想吃,那我們沒有。聽話,九兒,等以後姐有錢了也給你住大房子,給九兒買好多好多吃的,行嗎?”春柳安慰着弟弟。

  “嗯”。九兒天真的點着頭,姐弟倆相視而笑。

  “春柳今天會很忙,你帶九兒先回去吧!”秀娥對女兒說著。

  “嗯,那娘你什麼時候回去?”女兒問着母親。

  “你們先回,娘會很快的,九兒聽話跟你大姐回家”。秀娥叮囑着兩個孩子。

  正在秀娥母子三人談話的話音還未落地時,一聲尖叫從玉蓮房中傳出。

  “秀娥、秀娥快來”秀娥突然從她喊話的語氣中聽出了一絲驚恐。

  “大奶奶我來了.來了”。秀娥忙應了聲,三步並做兩步的跑了進去。

  誰知秀娥踏進門裡還沒站穩腳,就聽到大奶奶氣急敗壞的扯着嗓子喊着“你怎麼搞的,夏秀娥,你是不是成心和我過不去啊?我哪裡得罪你了?”玉蓮吼着。

  連珠炮式的質問把秀娥弄暈了,心裡也開始發毛,“心想怎麼了呢?我也沒有惹她啊!”於是,忙堆起笑臉,並膽怯的問:“大奶奶我怎麼了?”

  怎麼了?還問我?玉蓮徹底斯里的吼着。

  話音剛落,玉蓮猛地拿起那件紅色旗袍,扔向發毛的秀娥。“你看看,你是怎麼洗的?我原打算今天穿呢,這麼好的料子,你說你洗的全起毛了!你說讓我怎麼穿”?玉蓮已經接近了瘋狂的指責着秀娥。

  被一連串指責驚呆了的秀娥接過衣服仔細一看,原來在衣服腹部處颳起了毛毛,起了套子。“大奶奶,這、這、這 我都是按您說的,沒用搓衣板,也沒刮他啊!怎麼會這樣?”秀娥語無倫次起來,因為她知道這件衣服對玉蓮的重要性。

  “你問我我問誰啊?氣死我了!”玉蓮翻着白眼,沒好氣的嘟囔着。

  “大奶奶,別、別生氣,要不我們賠您吧!”秀娥忙安慰着玉蓮。

  “你賠,你賠得起嗎?我這件衣服花了三塊大洋買的,你怎麼賠我”。玉蓮氣的臉色鐵青,更加沒有了理智。看了看秀娥身後聞訊而來的春柳和九兒,接着憤憤說道,“你賠?你賣了女兒也賠不起,一個窮鬼還裝大方呢?”。言語中依舊刻薄。

  一直站在母親身後的春柳一聽這話氣的小臉當時就白了,“大奶奶,我們是窮,可我娘再窮也不會賣女兒,我們窮得有志氣,您怎麼能這樣說我娘呢?”春柳反駁着。

  “春柳,咋這樣不懂事呢?大人說話你別插嘴,別說話惹大奶奶生氣。”秀娥呵斥着激動的春柳。

  一聽母親這話,春柳氣憤的欲言又止,但看見母親為難的表情,只好氣的低頭不語。

  秀娥連忙賠禮,“大奶奶別跟孩子一樣的,她還小不懂事。”

  玉蓮本來就火了,再加上春柳的頂嘴,她直接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了。“你個窮鬼,死了丈夫的克夫女人,還教訓我來了?告訴你今天一定要給我個說法。”簡直要瘋了一樣的呵斥着。

  被莫名冤屈的秀娥聽罷,在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心裡一酸眼淚奪眶而出。“是啊!自己窮!沒丈夫!那是我的錯嗎?”心裡痛苦的糾結着,但是看見玉蓮的狀態,也只好站在那裡默不作聲。

  “不許你罵我娘,你、你、你是壞人,是壞女人”站在秀娥和春柳身後的九兒沖了出來,不顧一切的撲到玉蓮的身上,拚命揮着小拳頭打着玉蓮,並帶着哭腔吶喊着,“不許你罵我娘,不許你罵”。九兒聲嘶力竭的喊着。

  九兒突如其來的襲擊,使玉蓮頓時措手不及,陷入了被動。“九兒,九兒,快回來,聽話,別胡鬧呀!秀娥焦急的喊着。”

  緩過神來的玉蓮使勁推開九兒,把幼小的孩子推倒在地。隨即,指着秀娥破口大罵:“你們還反了呢?窮鬼,到死都是!這個小崽子還敢打我。”此時,吵鬧聲已經驚動了李家大院,大家跑過來勸阻憤怒的玉蓮。

  “大奶奶,您別生氣,您大人大量,別跟她一般見識,她一個女人帶着一堆孩子不容易,別生氣了,行嗎?”老吳安慰着玉蓮。

  “他們欺負我,把我衣服弄壞了,還打我”。玉蓮委屈的嚎啕大哭起來。

  “我、我、我們沒有。”秀娥連忙說解釋着。

  “沒有,還說沒有?那個小兔崽子剛才還打我,把我手臂都弄疼了!”,玉蓮指着還在哭泣的九兒給自己伸冤。

  “他是孩子,您就別生氣了!再說今天是老太爺生日,別惹老太爺生氣。”管家老吳繼續安慰着。然後,轉過頭給木訥的秀娥使了個眼色,示意讓她道歉。

  “大、大少奶奶,別生氣了,別和我們一般見識了!”委屈秀娥結結巴巴的說著,順手拉起被推到在地的九兒。

  “九兒,快和大奶奶說:對不起,你錯了。”秀娥拉着哭泣的九兒說著。

  “不,娘,我沒有錯。我是男子漢,爹、爹沒了,我不要人欺負您.”九兒倔強的昂着頭,眼睛依舊憤怒的盯着玉蓮。

  “好孩子,聽你娘的。你這樣是害你娘,不是保護你娘。”老吳走向前拍着九兒抽動的肩膀說著。

  “不,就不,我不要她欺負我娘!”九兒依舊憤怒的吼着。

  “孩子,聽話,你說了,你是男人,那就要保護好你娘,而不是給她添亂,”老吳繼續安撫着九兒。

  聽了老吳的話,九兒激動的情緒也漸漸安靜了下來,他歪着小腦袋看了看憤怒的玉蓮,再看看流淚的母親,無奈的望向了老吳。隨即,用稚嫩的聲音說:“吳大伯,我要是認錯,她就不再罵我娘了嗎?”但是眼神里還是懷疑也充滿了戒備。

  “嗯,去吧!孩子不會騙你的”,老吳點頭示意九兒。九兒投降了,也向老吳投去信任的目光。

  瘦弱的九兒咬着嘴唇,慢慢地走到玉蓮的身邊,他低垂着頭,用低到只有自己可以聽到的聲音向玉蓮說:“大奶奶 對不起 我….錯了 求您不要…..罵我娘了 我娘…很苦,自從爹走了他經常半夜…偷偷的的哭,九兒都聽見很多次了,求您了”。孩子心酸的話語使屋裡的眾人聽后,都心裡為之一酸。

  然而,事情的真相是如何呢?此時的眾人也都在迷惑之中,由於雙方各執一詞,無法說清,才給這次糾紛帶來麻煩。原來,在秀娥送衣服來時,那隻大狸貓也已經停止假寐,懶散的睜開了眼睛。平時這個傢伙就喜歡玩玉蓮織毛衣的鮮艷的毛線團,今天突然看見了紅色的衣服頓時來了精神,盡然自顧自的趴到了衣服上面,舔起它的爪子來。等玉蓮修完眉毛,梳好頭髮之後,回頭看見它在衣服上面,就隨手拍了一下它,這隻懶貓本來悠閑的很,猛地一驚,瞄的一聲,跳下了衣服,爪子也順便颳倒了衣服上面,隨即跑到床下去了。於是,也就出現了玉蓮誤以為秀娥洗壞了她的衣服那一幕。

  此時此刻,看了九兒的道歉和哭訴,也使王玉蓮這個平素飛揚跋扈,蠻不講理的女人良心發現為之觸動。再加上老吳和眾人的開導勸解,她也發了善心,不管是為了自己今天的好心情,還是為了給自己能為李家添人進口積德行善的心態也好,當聽罷這個六歲孩子的話,那顆憤怒的心竟也逐漸軟了起來。心裡想着,“自己不也是沒有父母的孩子嗎?為什麼因為一件小事難為僅僅六歲的孩子,自己是不是太過分了,心裡也不停的責怪自己”。但是轉念一想,自己還是要面子的人,怎麼可以都這個臉,想到此處,還是不動聲色地白了一眼,“行了,少裝可憐吧!氣都氣死了”倒霉,我再看看其他衣服可以穿不!“於是,起身抱起那隻因恐懼而喵喵叫的金黃色狸貓,轉身走向屋裡。

  望着玉蓮的身影,處於驚愕中的大家面面相視,心裡知道這件事就算平息了。管家老吳忙將看熱鬧的眾人散開,叫大家各干各的。轉身低聲對秀娥說“以後做事小心些別惹事,別嚇壞孩子們”。老吳提醒着秀娥。

  “嗯,會的,謝謝,老吳大哥。”秀娥含着眼裡答應着。

  對老吳說:“吳大哥,那件旗袍不是我洗壞的,可是……”。

  “好了,秀娥 既然大奶奶不追究你也不要說了,趕緊做事吧!今天人多馬上就要開始壽宴了,一會大少爺他們都到了,讓孩子們回去吧!”

  “好的,知道了。”秀娥連忙把兩個孩子安排走,就匆匆奔向廚房,忙活起來。

  正在大家在大院里忙碌之時,門外跑回來了夥計大力,邊跑邊喊着,“老爺,老爺,您快看看誰回來了。”

  此時的李老太爺已經收拾停當,穿戴整齊的正在和李老太坐在客廳里接待着來赴宴的賓客,吩咐家人把大包小包的禮品分類,入賬,面露喜色的指揮着眾人。一聽大力的呼喊,連忙走出了客廳。

  “怎麼了?大呼小叫的,”臉上透露出不滿。

  “老……老爺,您看,是大少爺和二少爺回來了,”大力手裡提着一個大大的行李箱,氣喘吁吁地說著。

  “真的嗎?在哪?”大金牙聽罷,馬上收回了他的嗔怪,眼裡露出了異樣的光彩。此刻,眾人的目光也不約而同的齊刷刷地看向門外。

  沒等大力的話音落下,喜形於色的李老太便忙不迭地捯飭着她裹着的小腳踉蹌的向門外奔去。

  “老太太您慢點,”女傭張嫂趕緊跑上前,攙扶着李老太以免她摔倒。

  片刻,那扇敞開的黑漆大門外,有說有笑的走進了兩個西裝革履的男人,他們就是李家大少爺漢文,二少爺博文。“爹、娘,娘、我們回來了,”二人邊喊邊奔向父母面前。

  “娘,您身體好嗎?”博文關切地詢問着母親。

  見二個兒子回來,李老太激動不已,她用顫抖的聲音回應着說:“好,好,娘……挺好的,就是擔心你,在外面,現在好了,回來了。”說罷,撩起衣角擦拭着激動的淚水。

  李老太的表情和此刻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原來博文出外讀書都二年沒有回家了,久別重逢的喜悅和思念使老太太激動實屬正常。

  “得了,大喜日子,回來就好,你這是幹啥?快、快叫孩子們進屋說話,別站着了。張嫂,去叫大少奶奶,告訴他大少爺回來了,把行李給二少爺放好,有話進屋說。”老太爺行使了主人的權力,在指揮着場面。眾人也心裡清楚,他雖然嘴上埋怨老太太,可心裡的喜悅早已掛在了臉上。於是,一陣噓寒問暖之後,在眾人的簇擁下,二位少爺攙扶着母親走進正房。

  還沒等眾人坐好,門外便傳來了玉蓮嬌氣的聲音。

  “漢文,漢文,你回來了呀!”花枝招展的玉蓮急匆匆的跑上了客廳,直奔大少爺漢文奔去,不顧眾目睽睽之下,撲到了大少爺懷裡,撒嬌。

  ”你怎麼才回來呀?人家都急死了,想我了嗎?說說,是不是想我了?討厭,說呀!”驚喜的玉蓮自顧自的撒嬌,賣乖,全然不顧眾人的眼光。

  “恩,回來了,”大少爺推開了懷裡嬌滴滴的妻子,瞄了一眼手舞足蹈的玉蓮,淡淡地說著。

  “這裡這麼多人呢?你像什麼樣子?”臉上透露着難為情后的尷尬。

  “吆!嘖嘖!大嫂,怎麼眼裡就是大哥,這裡還有我呢?你不會當我們是空氣吧!哈哈哈”.為了打破尷尬的局面,二少爺博文馬上起身對着玉蓮開起了玩笑。

  屋內的眾人也都掩面而笑。沉浸在喜悅中的玉蓮,這才緩過神來,環顧四周不好意思的鬆開了緊握着丈夫的手,退到了一邊。

  大家只把這個當成個玩笑,可獨有漢文的表情彷彿很平淡,也沒有像玉蓮那麼明顯的有久別重逢后的喜悅。儘管漢文的冷漠和平淡,給人很不舒服,但在玉蓮眼裡和心裡,看見了漢文就好像吃了蜂蜜那樣甜,喝了雞血一樣的興奮。

  隨後,老太爺忙吩咐下人,儘快安排賓客就座,兒子回來了,壽宴馬上也要開始了。

  掌燈時分,李家的壽宴如期開始。燈火輝煌的李家大院,鼓樂齊鳴,請來的戲班也粉墨登場。祝壽的人們依舊絡繹不絕,發出的歡呼聲、喝彩聲響徹韓家屯上空,攪亂這個清平世界。然而,當人們以斂財為目的來看待這場宴席時,卻不知這場壽宴的的真正目的何在?原來是大金牙另有目的的一次有意安排所致,他是想要通過這次壽宴要漢文和玉蓮之間溝通,也要為李家添個孫子才如此大費周章,那麼這次相聚是否可以使他如願以償呢?我們拭目以待。

您正在瀏覽: 淚痕《四》
網友評論
淚痕《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