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年級科學教學反思

三年級科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其次,板書跟教學進度有些脫節。為板書而板書,沒有起到“引”和“歸納”的作用。

  第三,觀察指導學生的時間還不夠。因為多種原因,給學生小組思考的時間不是很充分,指導學生的力度還要加大。

  第四,對於整個課堂的調控,還稍顯弱化,應該力度大一些。

  改進措施: 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更好的考慮怎樣培養學生提出有價值問題的能力,讓學生帶着問題走進課堂,帶着更深刻、甚至更多的問題走出課堂,這樣才能更好地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而不把學生培養成為馴服的工具。

  《開花了,結果了》

  本課的理論知識較多,學生學起來不容易記牢,因此我在本課中設計了多種教學活動形式。如在講解花的結構"時,讓學生解剖菜心花讓學生有真實的體驗;在講解果實和種子的形成時,讓學生觀看圖片,使學生看到平時看不到的生命現象。活動多樣化,能不斷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提高學習興趣,他們就不會感到枯燥乏味。

  按新課標要求,還要注重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因此在本課教學過程我注意到滲透這方面的教育,有意識地培養學生愛護花的情感、珍愛生命的態度。具體操作是,上課開始時給學生欣賞美麗的鮮花照片,再聽美妙的音樂,欣賞花開的動態過程,這時學生的注意力馬上被吸引住了,情感也得到了熏陶;在上課結束時,讓學生齊聲朗讀 當我們欣賞着美麗的花,品嘗着香甜的果時,別忘了平時要注意愛護身邊的一草一木"使學生的情感得到升華。

  最後讓小老師輪流上台講解,讓聽眾們修改補充並作出評價,這不僅讓學生得到了鍛煉,訓練了語言表達能力,也使同學們學會了傾聽,還增強了自評和互評意識。

  但是本節課內容太多、學生活動多,一節課上完覺得比較緊張,因此要控制好每個環節的時間;在學生討論時,要注意觀察學生的討論情況,加強引導,否則學生就容易散了,收不回來,容易造成課堂紀律的混亂。

  反思

  溫度與溫度計》是小學科學三年級下冊中的內容。教師分四個活動組織教學;活動一:觀察溫度計。先以學生們在“冷水與熱水”中積累的經驗為基礎,通過分別用手指比較四杯不同冷熱的水這個遊戲引出溫度和溫度計的概念。活動二:觀察溫度計的結構,通過觀察和彙報課前預習資料,讓學生們充分了解溫度計的結構及其原理,活動三:攝氏溫度的讀和寫。這個活動的重點是訓練學生讀和寫攝氏溫度。活動四:正確讀出自己手中溫度計的溫度。這個活動是指導學生如何準確地使用溫度計。

  教學中,李老師先安排學生做了一個對比四杯水冷熱的遊戲:用雙手食指分別先插入1號和4號杯,然後再快速分別插入2號和3號杯,對比四杯水的冷熱情況,通過這個活動即充分調動了學生參與科學課堂學習的興趣,使學生從一開始就帶領大家投入到科學探究過程中,同時很自然了通過學生的回答,引出了溫度概念,進入到本節課的知識學習中來;了解了溫度之後,又通過遊戲的第二部分改變順序,用手指感覺水的溫度,學生逐漸認識到手指不能準確判斷溫度,從而自然而然的引出溫度計的教學,進入到第二部分學習。

  學生可能聽說過溫度計,也曾用體溫計測量過體溫,但真正使用溫度計測量過其他物體的溫度的學生估計極少。本課學習時,對許多學生來說還是第一次使用溫度計。因此,本課的學習,重要的是要讓學生們理解溫度計是用來做什麼的、它們是如何工作的,以及如何識讀溫度計,為以後的學習活動打好基礎,在這裡教師充分發揮多媒體作用,讓學生觀察多種溫度計找出它們的相同點,體會溫度計的結構和原理,對溫度計的應用範圍教師進行了充分的引導,學生直觀認識,深刻理解,較為紮實。學生課前對所學知識進行了充分的預習,表現出良好的學習素質,教師讓學生觀察溫度計,每組進行仔細觀察,然後彙報、交流,總結出溫度計的結構,對刻度的由來、刻度計的幾種類型都進行了分析,學生學習較為輕鬆。儘管三年級的學生沒有學過有關“熱脹冷縮”的知識,但學生對溫度計的設計原理都能有較準確的認知。

  (教科版)三年級科學下冊教學反思

  第四單元 磁鐵 我們知道的磁鐵

  本堂課要讓學生充分的活動起來,首要的是要準備充分的、結構性強的材料。本課是一節典型的實驗探究課,因此實驗材料的準備非常重要,這是上好這節課的前提。為了上好這節課,課前我進行了兩方面的材料準備:一是布置學生課前收集各種各樣的磁鐵;二是我準備了各種形狀的磁鐵(條形、環形、馬蹄形、圓柱形、方形、不規則形等)、斷裂磁鐵、鐵屑、細繩、鐵器、銅器、、鋁器、曲別針、大頭針、指南針、塑料棒、小車、泡沫塑料、水槽等,並且保證每組材料的數量充足

  由於材料準備充分,學生在課堂上才表現出空前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在玩各種各樣磁鐵的過程中不僅發現了磁鐵的性質,還找到了多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培養了學生的探究意識和探究能力。學生經歷“發現問題--設計實驗--實驗探究--獲得結論”的探究過程。

  本課活動的重點放在學生玩磁鐵的活動中,期望學生在這一活動過程中有較多的發現,因此,課堂中留給學生二十分鐘的時間投入“玩磁鐵,找發現”的課堂探究活動之中,學生有足夠的時間去實驗、去發現。在本課教學過程中,學生在自由的、開放的探究情境中不僅發現了磁鐵吸鐵、隔着物體也能吸鐵、兩端磁力大、指南北、磁極間相互作用的性質,還發現了磁鐵對電視屏幕、收音機信號的影響、磁力線的形狀、斷裂磁鐵磁極的變化、磁化現象、磁偏角現象,有的學生還利用自己帶來的廢舊馬達、喇叭等提出了有關電磁鐵的問題。

  一節信息技術課的教學反思——《認識internet》

  在上完每一節課後,我都會就這節課不足的地方進行反思和探討。在上完《認識 internet》這節課後,我通過反思,總結出了以下幾點:

  1、從理論知識上讓學生對互聯網有一個初步的了解

  這節課是五年級下學期開設的第一節網課。這節課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了解什麼是 internet,認識IE瀏覽器,怎樣打開IE瀏覽器。由於這節課關於網絡的術語比較多,而學生對於這些枯燥的內容不感興趣,只想上網瀏覽。新課改要求我們首先要創設情境,激發興趣。應該先讓學生瀏覽一些好的網頁,激發起他們的興趣。再跟他們說,了解一些上網術語,對他們更好的認識網絡有幫助。這樣學生知道了學習這些知識的重要性,自然就可以集中精力聽課了。所以在講授過程當中,我為學生演示了教學課件,把這些學生應該掌握的知識做到了課件當中。通過課件生動的演示,學生知道了什麼是互聯網,它能夠幫助我們完成哪些事情;同時,還知道了上網應養成良好的習慣,對網上信息知道怎樣取捨。

  2、學生自學效果不明顯,沒有真正達到小組協作學習

  這節課的設計是讓學生先通過自學掌握 80%,剩下的老師講解。可是效果並不好,有的學生只是照着書讀,沒有進行思索,離開書本讓他用自己的話說根本說不出來。顯然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到教學效果,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沒有我想象的那麼高。

  由於我過高地估計了學生的自學能力,使得我設計的自學這一部分並不成功。

  當然,在教學活動當中,一節課的設計難免不疏漏之處,關鍵在於我們教師要不斷地探索,不斷反思。我覺得應該提倡 "兩個允許,三個一點",即允許失敗,不允許不嘗試;允許小進步,不允許原地踏步。"三個一點"即每天實踐一點,每天反思一點,每天進步一點。

  通過反思,初步培養了我的反思意識和積極主動的反思態度,敢於質疑、提出不同見解、善於探究的良好的反思品質。學校的研究氛圍越來越濃厚,教育觀念不斷得到更新,素質教育不斷得到深化。

  《瀏覽因特網》教學反思

  1. 如果說本節課最大的不足,那就是未能體現出學生小組之間的合作學習。一方面,固然是瀏覽網絡部分的學習合作性較難體現,另一方面也是未能料到濱海實小的學生上網能力如此之強,除了機器的軟件環境故障之外,幾乎沒遇到什麼障礙。從而使合作學習形同虛設;

  2.課內與學生交流與談話多了點

  我的設計意圖是:學生不僅要學會獲取信息,而且要學會表達和交流所獲取的信息,在網絡沒有能夠熟練掌握之前,是不合適使用網絡交流的。使用Word或PowerPoint又會遇到許多技術問題,耗費大量時間,從而本末倒置。因此,使用語言交流是最佳方法。

  但是頻繁的交流又會打斷學生的操作,使課堂變得零碎。這是我在設計過程在仍未解決的問題。還請各位老師提出更好的解決辦法 !

  (四)課堂小結本節課主要學習了在網絡上利用百度搜索引擎的分類搜索功能查找信息的方法,同時對搜素到的信息進行及時處理和保存。通過今本節課學生了解了網頁信息的保存方法,了解收藏夾的使用方法。學會了保存網頁中的文本信息和圖片信息。初步培養篩選有效信息的能力。不足之處部分學生保存信息技能有待進一步培養。再教時注意通過合作學習充分探索網絡信息的處理保存方法。信息技術課是一門操作性較強的學科,同時強調學生的運用,本節課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了如何使用搜索引擎的前提下,對百度搜索引擎的一次綜合運用,通過本節課的學習,可以讓學生更靈活的使用百度分類搜索的功能快速準確的查找到有用的信息,提高學生的運用能力。本節課在教學設計上主要以培養學生動手操作能力、小組合作能力。

  初中信息技術初一電子雜誌教研活動學習心得

  今天是2009年11月6日星期五,我參加了在浦口區橋林中學吳友惠老師開的一節“制定電子雜誌創作說明表”公開課。這是一節初一第三單元設計應用文檔的第一節課。主要是介紹電子小報製作包含哪些元素,然後通過大量的實例來展示電子小報中包含的元素,讓學生能夠通過這些實例來了解和認識電子小報中應該包含的元素,以便於在後面的學習過程中知道製作一份電子報刊不可缺少的部分。

  在這節課前我並沒有事先閱讀吳老師的教案,所以對於這節課,吳老師將做如何的安排我並不知道,因此在課堂上我認真的聽講。給我最大的感觸就今天的吳老師的課的目標已經達到了,我相信同學們也應該聽懂了今天所學的內容和目的。

  這節課是一節介紹電子雜誌應該包含哪些項目,至於用什麼軟件並不在今天所學範疇,所以介紹了幾種可以製作電子雜誌的軟件供學生參考,但重點還是以將要所學的word為主。這是一節比較難上的課,吳老師能夠通過大量實例來讓學生感受電子雜誌應該包含的內容,讓學生有個整體印象。這一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當然這可能也要花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所以對我們的老師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我個人認為吳老師這節課還是不錯了。

  但是今天這節課的導入部分過於簡單和草率,任務交待的不夠清楚。儘管有的時候老師希望能夠採用大量的實例進行展示,讓學生多加見識,但也正因如此,讓學生看的眼花繚亂,不知道以誰為主,結果適得其反,就包括我在內剛開始也不知道老師將要講解什麼內容,有什麼任務,直到後來才慢慢明白過來。所以也讓我深刻的認識到,在一節課的起始,一定要將教學目標交待清楚或者將任務明確化。這裡可以利用情境來導入本節課所學任務,也可以展示一些本節課的樣例,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例如:在本節課剛開始的時候,可以簡單的展示一至兩個完整的電子小報,並做簡單的介紹,電子小報中含有哪些項目,讓學生明白今天的學習目標是什麼:原來就是要知道電子雜誌的基本組成。那麼在下面的介紹和展示的過程中,同學們就會有針對性的對觀察和認識每一份展示的電子雜誌是不是都包含這些內容,同時這些內容都是由什麼組成的,哦,原來就是將一些圖片和文字組合在一起,就是電子小報了,這樣也解除了同學們對電子小報製作技術的神秘感,讓學生更加有信心去完成和創作屬於自己的電子報刊。

  當然在後面的展示過程中,可以讓學生通過自己的觀察,說出電子雜誌的基本組成,在這個過程中,也許有同學只能說出一到兩點,但可以多請幾個同學來說說自己觀察的結果,這樣一來,儘管回答問題同學是少數,但大多數同學在別人回答問題的時候會主動的去思考,他回答的對不對或者還不夠全面,還有哪些漏掉的沒說,也會在這個過程中,對那些答案知道的不完整的同學進行一個適當的補充,對完成教學目標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總之,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一、任務明確化;二、舉例不宜過多;三、讓學生主動發現問題,並引導學生解決問題;四、建立師生互動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科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三年級科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