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培訓講話稿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培訓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培訓講話稿 標籤:高效課堂 講話稿 語文教學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指教學活動應當持續、連貫、系統地進行。這一原則是為了處理好教學活動的順序、學科課程的體系、科學理論的體系、學生髮展規律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而提出的。

  上述幾個方面都對教學活動的進行產生影響,一般來說,學科課程體系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是最主要的,教學活動的順序必須以這兩方面為依據,按照這兩方面的要求持續、連貫地進行。同時,教師也要了解作為課程基礎的科學理論本身的發展變化,從而能夠更自覺地安排、處理教學,使教學活動的順序更加科學、合理。

  在教學中貫徹這一原則,對教師有以下要求。

  1.按照教學大綱(課程標準)的順序教學。各種教材是以此為依據編寫的,教學活動從根本上是按照教學大綱(課程標準)的順序展開的。教師要認真學習和研究教學大綱(課程標準),充分了解和掌握課程的邏輯以及對學生的要求,這是教學系統性的根本保證。

  2.教學必須由近及遠、由淺入深、由簡到繁。教學大綱(課程標準)雖然考慮了學生的認識發展,但主要是按照內容編排、制定的,因此教師要認真研究學生,針對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認識需要和特點處理好近與遠、淺與深、簡與繁等問題。

  3.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調整。系統性原則並非要求教師刻板、僵化地執行大綱。教學大綱(課程標準)是按照一般和普遍規律制定的,在實際教學中,不同地區、學校、學生的情況有很大差異。在基本服從大綱順序的前提下,教師要善於從自己面對的實際出發,適當地調整速度,增刪內容。

  (五)鞏固性原則

  指在教學中要不斷地安排和進行專門的複習,使學生對所學的知識牢固地掌握和保存。這一原則是為了處理好教學中獲取新知識與保持舊知識之間的矛盾而提出的。

  教學活動是不間斷地、連續地進行的。學生要不斷地學習、記憶新知識,而人的記憶和遺忘是同一事物的兩個方面,在學習新知識的同時必然會產生對舊知識的遺忘,因此在教學中需要進行不斷的鞏固工作,通過練習、複習幫助學生牢固地掌握所學知識。鞏固的意義不僅在於強化舊知識,也有助於學習新知識,因為知識是有內在聯繫的,舊知識是新知識的基礎。人類早已注意到鞏固對於學習的價值,孔子就說過“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

  在教學中貫徹這一原則,對於教師有以下基本要求。

  1.在理解的基礎上鞏固。對於所學知識的理解是鞏固的前提,沒有學會的東西,是不可能真正鞏固的。教師首先應當保證學生學懂學會,才有可能獲得鞏固的良好效果。

  2.保證鞏固的科學性。心理學研究揭示了關於記憶和遺忘的一些規律,按照這些規律組織安排鞏固,可以提高鞏固的效率。教師應當熟悉並且善於運用這些規律。

  3.鞏固的具體方式要多樣化。除了常見的各種書面作業外,教師應當善於利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幫助學生鞏固所學知識,比如調查、製作、實踐等,都能夠使學生通過將知識運用於實際有效地達到鞏固的目的,並且能夠促進學生多方面的發展。

  4.保證學生的身心健康。學生的身心發展對他們的一生、對整個國家和社會都是至關重要的,教師應當本着對學生和社會負責的精神,合理地安排鞏固工作,將學生的作業量控制在適當的範圍內。杜絕布置大量的作業,搶時間來達到好的教學效果。目前教學成績好的老師中有這種現象,那不是我們學習的模範。我們要的是向課堂45分鐘要效率。

  (六)體驗性原則

  體驗,即以身“體”之,以心“驗”之。從教育學層面理解,體驗是主體內在的知情意行的親歷、體認與驗證,它既是一種主體性活動,也指活動的結果。 陶行知先生說過:“教育是教人化人,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才能打動心靈深處。”因此,課堂上,教師應該更多地關注學生,而不是自己設計的教案,應該及時地抓住課堂中“稍縱即逝”的生成性資源,用“語言”這把激情的鑰匙,打開學生的心門,這樣的教學才是真實的,有生命力的。 因此,教師應在課堂上積極地看、用心地聽,真實地感受學生的思想、作為,抓住關鍵的環節,抓住各個有利時機,採用適當的方式,多角度、多方位、多層次地進行評價。這樣,才能讓每個孩子都享受到成功的愉悅,使課堂成為促進學生體驗生活、完善自我的學會生活的大舞台,成為促進師生共同發展的主渠道。(當然前提是你的課前備課相當充分,對授課流程、內容足夠熟悉,才具備這種駕馭課堂的能力)

  “六環” ①組織教學②複習舊課③自主探究④講授新課⑤鞏固知識⑥布置作業;“五講”①重點講②書面講③答案講④個別講⑤坐診講;“四不講”①沒有做好充分準備的堅決不講②閑話廢話堅決不講③多數學生弄懂了的堅決不講④學生通過討論交流能自己解決的堅決不講;“三性”①自編導學案,加強針對性②精講多練,加強有效性③以考代練,加強體驗性;“20”重視學生體驗過程,堅決杜絕滿堂講、滿堂灌,堅持講練結合,把課堂還給學生,每節課教師講課時間不能超過20分鐘。

  上述教學原則、教學環節等都是相互融會貫通的。我不一一舉例說明,就“直觀性原則”“體驗性原則”我談談個人的看法:物理以外的學科我是門外漢,不敢妄自評判,不過上學期“六個一”競賽魯潔老師的一節數學課“隨機事件的概率”倒是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她按座位將學生自然分成三大組,每大組按橫排分成7~8個小組,全體組員人人參與,用事先準備好的硬幣拋擲,記錄實驗次數,國徽面朝上的次數,算比率,再由三個大組長將結果寫入事先設計好的表格,分析表格數據了解隨機事件在大量重複試驗時,它的發生所呈現的規律性。這樣直觀性、體驗性得以充分詮釋,比反覆講解概念學生接受情況絕對好很多。另外學生實際操作也能有效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

  就物理這個學科,大家都知道物理知識的表現形式比較枯燥,一般以準確的定義、嚴密的推理、以及物理公式等形式呈現出來,給人一中冰冷的感覺,加上又比較抽象,如果我們在教學中僅把物理規律形式化的演繹一番,就猶如在x光下看西施,你所見到的將是一副骨架,毫無美感可言。因此作為物理教師我們有責任把這形式化的抽象的物理知識有血有肉地表現出來,使他們欣賞到物理學的美麗。如何直觀地去表達出來呢?下面我以幾個例子來說明:

  2006年我有幸觀摩了福建賽區的第七屆全國中學物理青年教師大賽預選賽,一位參賽老師講授“平面鏡成像”時,設置一個鏡框,找一個學生甲作物,再要找一個人作甲的像,找到很高的乙,同學們說不像;找到很矮的丙,同學們說也不像。那麼在同學們心中就有一把尺子在衡量物的像的標準。老師只要稍加點撥就得出像與物大小相等的特點。再配以動作,如甲舉左手,作像的同學必然要舉右手才行,這樣輕易得出物像對稱的特點;如甲後退一步,作像的同學也要後退一步得出像與物到鏡的距離相等。這樣讓學生參與其中,直觀感受,對學生來講收效很好。

  在講授高中物理“速度變化快慢的描述—加速度”這一節時,我們可以以錄相片段“獵豹追捕快速奔跑的羚羊”最終追捕成功及某報載一起汽車追尾事故的情景來引出速度變化有快有慢,再提問如何比較速度的變化快慢來引入課題,這種直觀的視覺衝擊對於刺激學生參與整個學習過程起着很好的引導作用。

  在講授 “自由落體運動”時,首先出示的課題是“鐵鎚和羽毛能同時落地嗎?---伽利略的探究之路”,這已經勾起了學生的好奇心了。再播放了一段採集自CCTV—10“改變世界的偉大實驗---伽利略”的錄相,中途利用暫停、思考、再播放的手段逐層設疑,引起學生的濃厚興趣,然後在學生興奮高漲的氣氛中輕鬆完成知識教學任務。

  一位哲人說過:"如果你要一年的繁榮,就去種莊稼吧,如果你要十年的昌盛,就培育人吧!"我們選擇教師這一平凡而又蘊含偉大的職業,投身於此、成長於此,也希望能有為於此。正是懷着這份對教育的夢想,我們青年教師捧着一顆火熱的心踏上了神聖的講台。身為青年教師,沒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沒有豐厚的理論支撐,難免有時會感到失落與彷徨,在沒有找到更好的教學模式前,建議各位在備課時仔細斟酌如何踐行xx,授課後反思授課的成功之處,繼續發揚,反思授課中不足,找到更好解決問題的辦法。能打磨出有公安一中特色的優質課,走向市,走向省甚至參加國賽。

  這些年的教學經歷,我也感受頗多,我個人認為:我們需要踏實的工作、努力的學習、深入的反思,促使我們不斷成長。我們更需要做一位多樣型的教師,使我們適應各異的學生和特色的教育工作。

  一、做有奮鬥感的教師。

  一個人,不是有多少財富,就有多少成就,而在於他為社會作出的實實在在的貢獻。作為一名教師,完全可以成為一名受人敬重的“有為者”。我們每教一個班級,就為一批孩子,一批父母,一批家庭,做出實實在在的“為”,我們教書育人一輩子,就做了一輩子實實在在的“有為”之事。不管經濟大潮如何席捲而下,面對人生,請自尊自信:我,能成為真正的“有為”的人。做一名有為的人,要奮鬥,要拼搏。做一名有為的教師,也要奮鬥,要拼搏。最有成就的人,也往往並不是最聰明的人,成功最需要的是一種堅強的精神品質,需要堅忍不拔的毅力,所謂“天道酬勤”就是這樣。

  二、做富有勇氣的教師

  年輕人時常埋怨機會不肯光臨,而機會從來不是貼着“機會”的標籤出現的,它總是變換着各種面孔,突兀地來到你的面前,當你還在猶豫的時候,它已飄然離去,你少的,就是一點勇氣,伸出手來抓一下的勇氣,拿出硬紙板亮出自己的勇氣。 勇者無敵。成功說來就這麼簡單,請你上公開課,你勇敢地接受;請你大會交流,你勇敢地答應;有徵文比賽、演講比賽;你勇敢地參與;交給你一個亂班,你勇 敢地承擔。每一次接受,或許都是一次無奈,但同時也是一次無可抵擋的成長。 成長的代價就是接受挑戰和磨礪;是否有勇氣接受挑戰,實際上就是“主動” 與“被動”的兩種人生態度。一個人,有着主動的人生態度,機會怎不會光顧呢?全國著名青年教師袁衛星談及往事時說:當年老校長對他說,你們想爬多高的山,我們就給你搭多高的梯。袁老師當即回答,你能搭多高的梯,我就能爬多高的山。之後,袁老師主動請纓上公開課、彙報課,正是這種主動出擊,使袁老師迅速成長,眾多教育雜誌相繼報道他的事迹。他之所以脫穎而出,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他有亮出自己的勇氣。 人,天生具有惰性,沒有人聽課,對課堂的準備,對教學細節的處理總是相對馬虎,有勇氣請他人來聽課,有勇氣承擔公開課,實際上就是對自己惰性的宣戰,如果我們上一百堂公開課,寫一百篇教學文章,輔導一百個特長學生, 用一百次勇氣征服課堂,那我們就一定成功!

  三、做腳踏實地的教師

  一個腳踏實地的教師, 一定是個願意把教育的小事做好的教師。教育本無所謂驚天動地,在和平昌盛的今天,更是如此。每一個教師只要投入的工作,都能把小事做好,做到位。 老師們,您不妨回想一下,印象中老師給你留下的永不磨滅的東西,就是那些不經意間的小事:一次簡短平和的談話、一個舉動、一個眼神、一個期望、一 個微笑,其間包含着老師濃濃的真情,傳遞出師生間心靈交流的火花。經過這些小事,教育進入人的心靈,持續影響人的一生。也正如此,教育就是這樣的小事,把小事琢磨透,處理好,就是教育的藝術。 世上原本就沒有什麼驚天動地偉業等着我們去做,世上等着我們去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一些微不足到道的、平平淡淡、不成體系的片斷或細節,每天你微笑着對待學生,每天你都和學生接觸一下,每天你都準備好了去上課,每天你都想一想教得怎麼樣,每天你都記下點教育的軌跡,每天你都做着這些小事,幾年後,你自然就成為學校的骨幹和精英,學校的教師隊伍就自然就會強大。

  四、做耐得住寂寞的教師

  記得一位作家曾經說過:“其實人與人都很相似的,不同就那麼一點點。” 這在相當程度上,就是一種自我剋制的能力,一種甘於寂寞的能力。人人都忙生存,每個人的生活都很忙碌,可能有人會問,現在還有人讀書嗎?還有讀書人嗎?學生某種意義上也不是讀書人,充其量是一個做題人。對於我自己來說,最大的快樂莫過於在課堂內外和師生交流,在獨處時的閱讀學習,以及球場上的奔跑,在做這三件事情的時候,我可以完全拋棄世俗的東西!一個人,守住寂寞,將不再寂寞。 對於教師,尤其是青年教師,想要成為一名教師很容易,一張本科畢業證書,一張教師資格證,一次考試,一次錄用??但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某種意義上要追尋一種執著和認真,一種深厚的教育信念和對教育的忠誠,且腳踏實 地的行進在課堂里和學生間,用自己的感悟、經驗、理論、素質、總結、梳理、 口才、方法、風格、備課、講授、態度、用心、認真的各個方面去征服同行, 贏得學生。面對現實,有時只能用“寂寞”兩個字來形容自己的整個心情。在物質面前,所有的精神的東西都是無力的,都必須是現實的。 “做學問要耐得住寂寞”!之所以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學業有成,有所建樹, 因為寂寞實在很可怕。其實做老師、做學問的秘訣就是要耐得住寂寞。寂寞如湖,浮躁是溪。膚淺的溪水總在不停地炫耀,而寂寞的湖卻總是顯得那樣平靜。寂寞是知識的容器,一個人越能寂寞,容納的知識就越多。寂寞能使人進一步認清自己以及他周圍的人,因為他有足夠多的時間對自己、對人生做出一些思考和感悟,從而我們的心靈在寂寞的過程中得到了洗禮和凈化。 正如一個哲學家對人生的註解所言:如果將人生一分為二,前半段的人生哲學是“不猶豫”,後半段的人生哲學是“不後悔”。對於一個人來說,年輕時 做學問要和對待人生一樣,一定要“不猶豫”,這樣後半生時就不會感到“後悔”。 “一粒沙里看世界,一朵花里看天堂。把事情做大,是一種口號,有些務虛; 把事情做小,才是真正的行動,也是還原生活。”如果你還做老師,那麼請守 住那份寂寞!

  五、做超越失敗的教師

  記得曾經在雜誌上看到這樣一句話: “上帝是吝嗇的,絕不會把好處都給一個人,不管你多麼富有、健康、漂亮、智慧,總要給你搭配點挫折和苦難”,任何人的成長都不可能一帆風順。一個在事業上一帆風順的人,一個沒有經受失 敗煎熬和挫折折磨的人,不可能具備很強的心理承受能力;一個沒有優良心理素質的人,不可能經得起漫長人生路上的各種壓力和考驗。而心理承受力是在失敗的不斷搓揉中誕生、增強的,就像麵粉要揉成具有韌性和柔性的麵糰,放上水后捏,捏一遍兩遍不行,再捏,再揉,捏上百遍,揉上千遍,它就不散並且有韌勁了。成功者之所成功,就因為他們在失敗的熔爐里冶鍊千遍,一個沒有歷經失敗考驗和錘鍊的人,即使獲得成功,那也難逃“僥倖”之說。此刻,或許你正為一堂公開課而痛苦,或為自己的一項評比沒有取得相應的成效而懊悔,或許你的教學論文又名落孫山,或許你帶的班沒有取得理想的成績,那麼你要知道,這是上蒼對你的考驗。世上每個人,都是被上帝咬過的一個蘋果,都是有缺陷的,你的缺陷比較大,那是因為上帝特別喜歡你,所以才特別給了你彌補完善的機會!讓你的人生歷練充滿更多傳奇和驚喜。失敗,沒什麼大不了。超越它就是了。希望我們從現在開始,不管遇到怎樣的風浪,請不要放棄。我們應該知道,種在泥土裡的花,一些在春天綻放,還有一些在秋天綻放,這個時候你或許擔心了,馬上就冬天了,我的花怎麼還沒有開呢?你知道嗎?你種的是梅花,只有到了冬天,才綻放其傲雪的風姿。 “天生我才必有用”“會有擎天鎮地功” 。 請相信,我們能行。 最後,讓我們一起努力,歷練自己: 讓自己的聲音更引人入勝; 讓自己的語言更妙趣橫生; 讓自己的表情更神采飛揚; 讓自己的行為更規範專業; 讓自己的學識更豐富全面; 讓自己的心靈更平和美麗; 讓自己的人生更幸福陽光。

  以上是我的一點點見解,如有不足,請大家批評指正!

  謝謝各位!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培訓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培訓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