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好媳婦發言稿

好媳婦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孝敬老人是我們中華名族的傳統美德,三十年來,我用實際行動兌現現了我的諾言,用真誠的愛心贏得了公婆的信任,記得2000年春季的一個下午,我剛放學,公公突發腦溢血,我趕緊找車,當時孩子還小,我把公公送到醫院,晚上開始輸液、輸氧,整整一個晚上我抱着孩子守在床前,瞌睡了就站起來,整整一夜我沒有合上一眼,第二天早上家裡來人之後,我才又拖着疲憊的身軀回去上班,公公出院后,落下了後遺症,行動不便,我就每頓都做可口的飯菜,細心照料、精心伺候,兩年的時間從不感到厭煩,2002年公公去世,我怕80多歲的婆婆寂寞,每天都抽出一些時間與婆婆談心,講村裡村外的新鮮事,逗婆婆開心,生活上更是無微不至。婆婆有眼疾,看東西模糊,為了減少磕碰,我每天都把飯菜盛好端給婆婆,一日三餐,數十年如一日,這已成為雷打不動的規矩。都說父母是孩子的榜樣,是孩子的鏡子,我所做的一切我的兩個孩子看在眼裡也記在心上,孩子們參加工作后,每次回家從來沒忘記給奶奶帶好吃的好喝的,回家幫奶奶洗頭、洗澡、洗衣,養成了敬老愛老的好習慣,我的心裡很是欣慰。婆婆有氣管炎,每到冬天就會犯病,剛入秋,我早早就將兩床棉被彈成一床鬆軟的褥子給老人鋪上。婆婆做白內障手術時,我每天晚上到醫院伺候老人,幫婆婆洗洗擦擦,同室的病友問我是老人的女兒?婆婆一臉幸福的說,這是我的好兒媳,比我親閨女還親的媳婦。就在前幾天,婆婆因為氣管發炎又住了醫院,我下課去看她,婆婆不好意思地說,春香,我拉褲子上了。我趕緊幫她把褲子脫掉,看到褲兜里都成大便了,我端來熱水給她一點一點擦掉洗乾淨,又給她換上乾淨的內衣褲子,讓婆婆舒舒服服躺在床上,我又端起弄髒的衣褲去洗乾淨。這樣微乎其微的生活小事每天都有,這麼多年老人無論大病小病我都是精心照料,如今婆婆九十多歲了,身體依然硬朗,精神舒暢,街坊鄰居都誇她有福氣,婆婆說"這都是托我二兒媳的福啊"我就是從這些不起眼的小事上給老人貼心的照顧,讓他們舒心。從幾十年相處中我深深的體會到老人們對兒女的要求並不高,但必須要有真心愛心。

  三、明事理,重親情,鄉鄰和睦。

  有人說,孝敬公婆是兒女的義務和責任,是的,對公婆我是如此,對待親朋亦是如此,用自己的愛心幫助、關懷他們,使得他們感到春天般的溫暖。我婆家姑姑無兒無女,收養了一個兒子,可是卻沒有結婚,家庭生活困難,她穿的衣服大都是我做的或買的,隔三差五的都去看望他們,買一些他們沒見過的東西和她喜歡吃的東西。姑姑逢人便說:"我侄兒媳婦比親閨女還親".

  對待鄉鄰,我總是將心比心,用真心換真心。人們常說"遠親比不上近鄰",我是個熱心人,鄉鄰家裡有大小事我都是第一個到,如有困難的,我也第一個伸出援手,因此大事小事他們都願意同我交流,願找我幫忙,三十多年來與鄰里沒有紅過一次臉。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和萬事興。一個家庭沒有一點矛盾是不可能的,但遇事要平心靜氣,多想想別人,將心比心。婆媳之間,人與人之間,多一份諒解,多一份關懷和寬容,家庭會更和睦,更幸福。

  做一個好兒媳,為妻子的角色增添了魅力,為母親的角色增添了道德,為女人的角色增添了內涵。

  好媳婦發言稿(四)

  尊敬的各位領導、登電集團的兄弟姐妹們,大家好!

  我叫張改英,是登電集團水泥公司員工王福京的妻子,現年五十歲,是一個普通的農村勞動婦女,感謝集團公司給我一個這樣的平台,讓我有機會和大家交流,我感到很榮幸。我文化程度不高,如有說的不對的地方,還請大家多多諒解。

  我和福京結婚28年來,經歷的所有事至今我都記得:我剛進這個家的時候,窮的連個暖壺都沒有。弟兄四個,還有一個妹妹,全靠公公一人的工資養活一家人,生活的貧困可想而知。看到這樣的家庭情況,我鼓勵丈夫,只要咱齊心協力,啥都會有的。經過幾年的努力,我們蓋了自己的房子,兒子和女兒相繼來到世上,生活雖不算富裕,但我很滿足。

  我公公也是我們登電集團的退休老員工。60多歲剛剛退休不久,本該是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候,公公卻在2006年遭遇車禍,在外涼快時被一輛拉煤的貨車埋在了煤堆里,經過鄰居的幫助終於把公公從煤堆來扒了出來,幸運的是經過數十天的搶救挽回了性命,不幸的是從此公公下肢癱瘓。由於種種原因,肇事車輛無力賠償醫藥費用,數萬元的債務由兄弟幾人共同承擔。

  公公出院后,兄弟四人商定輪流照顧老人。由於大哥常年在外,嫂子一個人在家也不容易,我和福京主動讓公公在俺家多住一段時間。說的是輪流照顧,但是大家遵從老人的意見,願意在哪裡住多長時間就住多長時間。由於福京常年上運行班,也比較辛苦,為了支持他工作,家裡農活瑣事和伺候公公吃喝拉撒主要靠我一個人。由於家庭條件並不富裕,但又為了公公在家時出入方便,我們就在市區的一個小區租了間車庫,十平方左右的小屋,也不寬敞,放了兩張小床。靠門近,光線好的一張留給公公,靠近裡面的自己住,方便晚上照顧公公。每天晚上,公公都要小便三四次,所以我很少睡過"囫圇覺".公公由於行動不便缺乏運動,導致消化不良,大小便失禁是常有的事,剛換上的乾淨床單就又弄得亂七八糟,有時候一天換了又洗,洗了又換要反覆好幾次。特別是有時候公公便秘,難受的老人整夜睡不好覺,我就抱住他,把他放在便盆上,公公難受的渾身悚,看着公公這樣,我心裡也難受:受了一輩子苦的公公,到了晚年還要遭這麼大的罪。公公實在解不下來大便的時候,我就用手幫公公一點一點摳出乾結的大便,福京都說:作為孩子,我都不一定能做到這種地步,但你作為媳婦卻做到了,你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大家都知道,常年卧床的病人容易長褥瘡,可是,公公生病近十年來,從來沒有長過褥瘡。公公愛乾淨,好講究,我就把他收拾的乾乾淨淨。可這裡面的苦和累也只有我一個人知道:不分白天黑夜的伺候、每隔兩個小時給公公翻一次身、抱起體重一百多斤的老人放在輪椅上、細緻的觀察老人身體和情緒上的變化……公公一輩子不容易,我所做的只是想讓公公晚年的生活幸福一點。

  十年來,其實我也哭過也怨過,哭自己的辛苦,怨命運的不公。但是我是一個樂觀的人,雖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我好學習,一次偶然的機會,接觸傳統文化的學習之後,讓我知道,伺候老人不但是我應該做的,我還覺着我做的遠遠還不夠。我們國家現在都倡導學習傳統文化,講百善孝為先,對老人好肯定沒錯。並且學習傳統文化讓我想開很多事兒,我現在照顧公公,也是在補償我年輕時犯下的錯,我對公公好,其實也是對我自己好,給妯娌們和孩子做個榜樣。俗話說,房檐滴水照坑流,只有我做好了,孩子們才會學好。我公公在三兄弟家時,白天弟媳婦伺候,夜裡和老人睡一個屋的是三兄弟的孩子,只要爺爺有需要,小夥子隨叫隨到。

  現在,照顧老人我已經輕車熟路,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公公就是我們這個大家庭的福。閑時給老人泡泡腳,舒活舒活筋骨。逛街、去公園我都會帶上公公,有時候還會買點小零食"哄哄"老人。我忙家務的時候,公公就坐在輪椅上,也時常會說:"改英,你照顧我這麼好,我欠你的太多……"我總是說"爹,你也別想太多,我伺候你是我應該做的,不是你欠我的,是我們做兒女的欠你的!只要你健健康康,就是我們的福。"

  這麼多年來,特別是這兩年學了傳統文化以後,讓我覺得我做的還遠遠不夠。我們都要懷有感恩之心,善待父母,孝敬老人,我們的小家庭和諧了,社會這個大家庭才會和諧。我們的企業也一樣,雖然現在形勢不好,但只要我們面對現實,不埋怨,齊心協力,就一定會過去這個坎兒!

  愛是一束光

  好媳婦發言稿(五)

  尊敬的各位領導、登電集團的兄弟姐妹們,大家好!

  大家好,我叫吳春英,是咱們登電集團熱電公司馮金良的妻子,我和在座的所有人一樣,擁有着一個幸福的家庭,生活不算貧寒,夫妻也非常恩愛,今天我想向大家講述一下我們家庭的特殊經歷,就是想說,只有殘缺的愛,沒有殘缺的家庭,只要有愛存在,我們的家庭就是永遠的港灣,因為,愛就是一束光,只有照亮別人才能溫暖自己。

  1986年,我和丈夫馮金良結婚,那一年,我剛滿23歲,也是從結婚的那一刻起,我就完成了人生重要的角色轉換,從一個無憂無慮的女兒變成了肩負責任的媳婦。在婚後的20多年裡,我為這個家庭無怨無悔地奉獻着我的青春和我全部的愛,也正是因為心中有着滿滿的愛,所以再多的付出和辛勞,我都感覺值得。

  我的婆婆去世的早,我的公公就和我們一家人生活在一起。老人身體很好,老公工作順利,一家人過得幸福安逸。然而天有不測風雲,2009年5月,公公因一次意外摔傷導致半身不遂,老公每天都要上班,因此照顧公公的重擔就全部落在我一個人的肩上,為了讓公公早日康復,我每天給公公按摩,遇到天氣晴朗時,就把公公推到院里晒晒太陽,讓他呼吸一些新鮮空氣,和村裡的老人聊聊天,排除一下老人孤單、寂寞的心情。

  因公公年齡偏大,病情也不太穩定,幾乎所有的生活都不能自理,我每天都要給他喂水喂飯、擦屎擦尿、洗洗涮涮。常言說"久病床前無孝子",但作為兒媳婦,我總是主動承擔起為他洗澡、理髮、捶背,剪指甲的責任,精心侍侯,從不厭煩。公公剛開始的時候,很不好意思讓我來伺候他的隱私生活,說實話,從我內心來說,我也掙扎過、猶豫過,害怕村裡人會流言蜚語,說三道四,但是,當看到公公因大小便失禁,那不安的眼神和無助的表情后,我認為我這個兒媳當得太不不稱職了。他是我公公,也就是我的爸爸,為何我要有這麼多的顧慮呢,所以,在我說服自己的同時,我也對公公說:"爸,從我嫁進馮家的那天起,我就是您的女兒,這麼多年來,您也一直關照着我,如今,您病了,我伺候您是應該的,我只是在盡我的本分,再說了,金良天天上班也很辛苦,我們不能讓他上班的時候再想着家裡的一堆事,您說是吧?"公公聽了我的話流着淚說:"春英呀,這個家多虧有了你呀,我生病了,很不幸,可我也是幸運的,因為能有你這麼一個深明大義、精心伺候我的兒媳婦。"

  公公生病以來,他的生活起居都是我一人打理,有時丈夫回家剛好趕上父親失禁把床上弄的一塌糊塗后,都不知道從何處下手,在他發愣的時候,我就已經把公公翻到乾淨的地方,麻利的收拾停當,並對仍愣在一旁的丈夫說:"你把爸抱到凳子上,我把床上收拾下!"在我的細心照料下,公公在生病的兩年多里,身上沒有長一塊褥瘡,情緒狀態也很好,沒有其他老年人生病時的焦慮和煩躁。

  2011年11月,公公由於年歲已高,身體的各個器官都已衰減,在家裡安詳的老去了,在他出殯的那天,我長跪不起,哭成了淚人,村裡的人都說,就是親閨女也做不到這點啊,老馮沒有遭什麼罪,多虧有了這個孝順的兒媳。

  送走了公公,原以為,我們的家庭會平靜下來,可是,禍不單行,災難再次降臨到我們這個小家庭中,給我一個沉重的打擊。

  那是一個到死我都會不忘記的日子,2012年7月20日,兒子馮曉博騎摩托車在回家的路上與一輛出租車相撞,導致頭部大面積撞傷並引發大面積出血,在經過市人民醫院七天七夜的奮力搶救后,最終也沒能挽回兒子年輕的生命。

  7月27日10點左右,醫院的專家告訴我和丈夫孩子無生還希望時,我哭的昏死了過去,等我醒來時,已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在我還不能接受失去孩子的噩耗時,丈夫卻對我說想要捐獻孩子的器官,我當時就驚呆了,丈夫這不可思議的想法立刻引起我強烈的反對,孩子這麼小就和我們陰陽兩隔,他還讓孩子在死後遭受這份罪,我堅決不同意,在和丈夫的爭執中,我再次的昏死了過去。不知過了多久,當我慢慢醒來時,看到丈夫傷痛的眼神,感受到他緊握着我的手,在劇烈的顫抖時,我冷靜了下來,孩子是我們的心頭肉,孩子走了,他又何嘗不痛苦呢?我為啥不聽聽他的理由呢?我強忍着悲痛的心情聽了他的想法。

  丈夫說:在你哭昏過去的時候,醫生說,我們的孩子雖然沒有了生命體征,不能再救活,但是兒子的其他器官都很完好,如果,能把孩子的器官捐獻出來,就能救助更多的家庭。我不想讓其他的家庭再承受和我們一樣的喪子之痛,所以,我才有了捐獻器官的想法。

  聽了丈夫的話,讓我想到了我們村裡的一個男孩,他比我家孩子大一歲,因白血病沒有找到合適的骨髓捐贈者而失去生命,想到這裡,我也理解了丈夫的初衷,就對丈夫說:咱們的孩子活了二十多年,一直也沒給這個社會做過什麼貢獻,如今,兒子走了,如果這時他能為社會做些好事,也算是他來生的福報吧,我想開了,讓醫生看着辦吧,只要是兒子身上有用的器官,我都同意捐獻。只是我不希望這些事情太過於張揚,我怕有些人會以為我們為名圖利。

  7月27日14點11分,醫生宣告曉博死亡。15時30分,兒子遺體中的兩隻眼角膜、兩隻腎、肝被成功做手術摘出,被鄭大一附院、省人民醫院的專家帶走,並於當天晚上分別移植給需要的患者。看着孩子的器官被醫生帶走的那一刻,我再也忍受不住了,和丈夫一起癱在床頭上大聲嚎哭起來。當得知兒子器官的捐贈至少讓兩雙眼睛重獲光明、三個人得到新生時,我和丈夫緊緊的擁抱在了一起。因為我們知道,兒子用他特有的方式活下來了。

  可是,兒子遺體捐贈這件事最終還是被村子里的一些人知道了,並且傳出了許多的傳言,有人說,我們把兒子的器官買了125萬元錢,當我聽到這些話的時候,整個人都癱成了一堆,我恨,恨老天的不公,兒子小小的年紀就把他從我們身邊帶走,我恨,恨周圍人的不理解,本是為了救助更多不幸的家庭,卻把自己推到風頭浪尖,讓大家以為我們為了名和利而出賣孩子的器官,那段時間,我常常在家哭了這場哭那場,不願出門和大家照面,直到省紅十字協會、市委領導、登電集團各位領導多次來我家慰問后,那些憑空而出的謠言才慢慢的消失。

  如今,我和丈夫都在努力從沉痛的陰影中走出,有時我們會受邀參加公益活動,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器官捐獻的道德力量。

  在演講的開始,我給大家說了,我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你們聽了我講這麼多,可能會產生這樣一個疑問,你真的幸福嗎?我想說的是,你看我作為一個兒媳婦,雖然沒有福分照顧婆婆,但是,公公的最後歲月,是在我的悉心照顧中度過的,兒媳婦這個角色我上對得起天地,下對得起良心!我的兒子走了,我的兒子挽救了三個人的生命,在我眼裡,他一直都沒有離開我們,作為一個母親,能讓自己的兒子獲得永生,我也問心無愧!作為妻子,我和金良恩恩愛愛,我們要好好活着,用我們的講述,讓愛的接力永不停歇,讓我們的愛能夠照亮更多人的人生!

  愛是一束光,照亮他人,溫暖自己!謝謝大家!

  好媳婦發言稿(六)

  尊敬的各位領導、登電集團的兄弟姐妹們,大家好!

  我叫陳秋霞,今年已經50歲了,是登電集團君鑫煤業一個普通的煤礦職工家屬。

  "家"對於我來說,是珍貴的,因為我的家是一個再婚家庭。1999年我和我的丈夫毛登坤經人介紹走到了一起。因為我們都曾在婚姻上受過磨難,所以,我們都更加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家。結婚後,丈夫待我的女兒視如親生,而我也一樣,每逢丈夫女兒來家,我都像待親閨女一樣的對待她,考慮到丈夫的兄弟姊妹的條件,我和丈夫商量把他的的老母親接來和我們一起生活,就這樣,我們擁有了一個四人四姓的四口之家,婚後一年我們又添了一個小女兒,一家五口其樂融融。雖然是個再組建家庭,一沒有豪華的設施,二沒有驚天動地的故事,但無數點滴卻匯成了一個愛心之家。所以,這個家對於我來說,其實就是一個避風的港灣,而丈夫對於我來說,就是頂樑柱,就是我的整個天。

  永遠忘不了那一天,2014年11月14日,我的丈夫毛登坤在煤礦井下跟班時,突發腦中風引起腦梗塞住進了醫院,生命垂危,消息傳來,我一下子懵了,當我跌跌撞撞趕到醫院,映入眼帘的卻是"手術室"那三個紅紅的大字,時至今日這三個大字還是深深的刻在我的腦海中,成了我心底永久的陰影。

  在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我的丈夫及時的脫離了生命危險,在重症監護室的那些天里,我的心沒有一刻不是提在嗓子眼兒的,心急如焚的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未來的生活,面對年邁的婆婆,剛上初中的女兒和躺在病床上的丈夫,讓我頃刻間飽嘗了"上有老下有小"的艱難滋味。那些天里,我的世界彷彿是塌的,我摸不清生活的方向,我看不到未來的希望,我該怎麼辦?我一遍遍的問自己,一遍遍的掐着自己處於麻木的皮膚,希望自己堅強起來,希望自已挑起家庭的重擔,更希望丈夫能儘快的好起來。可就在這時候,我的婆婆因為擔心兒子的病情,也一下子血壓升高,導致腦梗塞暈倒住進了醫院,這對我來說無疑就是雪上加霜啊,我給自己打氣,自己決不能倒下,為了我們這個來之不易的家,我一定要振作起來,堅強起來。因為丈夫和婆婆住在醫院的同一個樓層的兩個病房,我就來來回回的跑,婆婆輸液時在婆婆身邊,丈夫做康復時又跑回到這邊,往往一天就是往返一二十來趟,一天下來,渾身像散了架似的疼,在婆婆和丈夫住院期間,我晚上從沒脫過一次衣服睡覺,也從沒睡過一個囫圇覺,梳頭、洗臉、捶背、按摩、洗腳、剪指甲、加上喂飯,我從不覺得煩,因為我的親生母親就是癱瘓了整整10年,我侍候親生母親時能切實感受到母親得病時的痛苦,飯吃的稠了,她怕便秘,大便結不出來,飯吃的稀了,又怕小便多麻煩孩子,婆婆也是如此,她生怕麻煩我,怕我累倒,我就勸她說:"媽,你別想那麼多,你該吃吃,該喝喝,別怕,有我呢"!幸好孩子剛上初中是周托,星期天才回來,這也讓我能夠全身心投入到照顧兩個病人當中。幸運的是,婆婆住了多天院后,身體有所恢復,出院回家了。記得剛回家時,婆婆一個人在家,我非常不放心,一邊需要照顧病房裡的丈夫,一邊還要回家伺候婆婆,那個時候,我呀,就是醫院、路上、家裡……醫院、路上、家裡……一天下來,累的我筋疲力盡,可儘管累,無論是日復一日的端湯遞水,洗臉洗腳、還是一星期一次的洗頭洗澡、擦身換衣服,我都從沒落下一次。

  在丈夫面前,我強裝笑臉,沒有人知道背地裡,我偷偷的哭過多少回,也沒有人知道,想死的念頭心在我心裡起了多少次,但我知道哭、死都不能解決任何問題,我還有一大家子人需要我,我必須擦乾眼淚,堅強的站起來,擔當起家庭的重擔。

  丈夫住院期間,脾氣變得異常暴躁,動不動就發脾氣,故意用稍好的一邊胳膊去撞擊牆壁,不停的摔東西,對生活完全失去了信心,面對此情此景,我知道,丈夫是個個性要強的人,他不想給別人帶來負擔,摔碎的東西我會默默的收拾好,用溫柔的言語去開導他,不厭其煩地一日三餐喂飯。記得有一天,下着大雪,為了讓丈夫吃點好的,我冒着大雪去給他買餃子,回來的路上,我摔倒在雪地里,爬了幾次都爬不起來……淚水只能往肚子里咽。我堅持每天用中藥給他泡手和腳,堅持每天用溫水給他擦身子,堅持每天給他那一邊麻木的身體做按摩, 堅持每天與他一起做7次康復訓練,不管他用什麼樣的方式趕我,罵我,我都毫無怨言,我相信,用我的溫柔和耐心,一定能溫暖他的心,喚起他對生活的希望。出院后,看到丈夫口齒不清,生活無法自理,難過又痛苦的樣子,我心疼極了。於是我就經常尋醫問葯,四處奔波,只要聽說哪家醫院能治丈夫的病,不管多遠,我都想辦法帶丈夫去看。近一年來,我扶着連路都走不穩的丈夫四處求醫,分別去了洛陽、尉氏、開封,不管是拔罐、針灸、按摩、中藥還是其他方式治療。只要對丈夫的病情有療效的葯,不管多貴,我都挖空心思買來給丈夫服用。堅持每天一大早扶他出去鍛煉走路,回家后再給他按摩從不間斷。

  如今,在單位領導的關心下,在我的精心照顧下,丈夫的身體正在一天天的好起來,儘管生活還不能夠自理。但他每天都堅強的鍛煉,每當有人來探望時,婆婆總是給人家說:"俺家媳婦比親閨女還親,丈夫總是不停的叨念着說,秋霞,秋霞,沒有你這個家早散了啊!小女兒也很爭氣,連續兩學期在學校獲得獎學金,無形之中,也為家庭減少了不少負擔,現在我的丈夫也正積極地配合醫生進行着鍛煉和康復治療。2014年,我們家更是被河南省煤炭行業評為省級"文明家庭"榮譽。如今,站在登電集團"好媳婦"的宣講台上,我想哭,哭是因為家庭遭受到巨大的變故,上有80多歲的婆婆,下有13歲的女兒正在上學,丈夫已身殘,讓我這個弱女子一人擔起這麼重要的擔子,一步步走的是那麼吃力,那麼艱難。不過,我相信:只要我用柔情、希望、責任和擔當堅定地走下去,生活的重擔一定壓不倒我,我會承載着愛心、孝心一路走下去!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好媳婦發言稿
網友評論
好媳婦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