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高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要做好必要的督促檢查。對考生的考試用品,准考證等攜帶做必要的督促檢查,對去考場的路線,赴考場時間做必要的提示。

  不要給孩子定每門課考試分數指標。也不要經常問孩子的成績,否則就會給孩子加壓。

  不要規定孩子考上什麼大學。

  不要把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孩子。指導孩子報志願,但是代替。否則易引起孩子敵對情緒,影響考試成績,北京考生考後報志願,但考前,家長不要和孩子談志願的事。

  不要後悔。填報志願家長後悔志願過高或者過低,整天抱怨,會影響孩子複習和考試。

  不要送孩子上考場。送孩子上考場,不利於孩子考試信心的加強,反而增加了考試的壓力。在6月7日、8月9二天問孩子過多的複習情況,否則易引起孩子情緒波動,不利於高考。

  現在我也真誠的向在座的每一位家長提出一些希望:

  1、家長要了解學校對學生的要求,積極配合學校做好工作。

  2、家長要培養學生的處理能力,要讓學生能自己管理自己,該帶的東西一律由學生自己帶齊,開學后不要總給學生送東西。

  3、注重學生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的培養,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方法,切記家長不要包辦代替,要注重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4、從這裡我想說,要學會欣賞學生,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要讓他們認識到自己能行,是好樣的。試想,當一個學生認識到自己也同樣很優秀,當他內心成材成功的慾望被激起時,學生能學不好嗎?要理解他們,尊重信任他們,不要對他們施加太多壓力,要對他們說你能行。事實上學生的要求,也不在於家長給他們買多少好吃的,多少好穿的,有時候一句鼓勵的話語,一個慈愛的眼神就可以使他們很滿足,充滿動力了。

  最後我想說:我衷心希望學校的工作能得到各位家長的大力支持,並堅信:在我們學校、你們家長、學生自己三方共同努力下,能實現我們共同的美好的目標,讓我們拭目以待。最後謹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滿美!萬事如意!謝謝!

  高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二)

  各位家長:

  感謝大家在百忙中能來參加這次家長會,來這兒商討我們共同的大事——高考。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鬥,是一場我們必須共同參與的戰鬥,參戰的是不僅僅是你們的孩子——我的學生,還有全體科任老師和在座的每位家長。既然是一場戰鬥,勝利必將屬於有準備者。我們應該準備什麼呢?這場戰鬥需要的武器是良好的心理、強健的體魄和紮實的知識。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開學已有四多月,高三對我們的每一位學生來說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至關重要。孩子們明年6月份就要參加高考了,他們現在正處在爬山的艱苦困難時期,在這個關鍵的時候,我們把各位家長請來,共同關心、了解和分析他們的學習和生活狀況,家校共同努力,給他們以適當的幫助和推動,使學校、學生,家庭三方形成合力,爭取在今年的高考中最大地發揮他們的水平,考上理想的大學。所以,我今天發言的主題是:齊心協力,共創高三(1)班輝煌。下面我就這個主題講以下幾個問題。

  一、班級總體情況

  1、班級構成我們高三(1)班現有學生44人,文科特色,女多男少。男生15人,女生30名。

  2、任課老師:我們學校老師,教學能力強,經驗豐富的老師基本上都集中在高三。語文老師王鵬霞,教學經驗豐富,認真負責。英語老師袁繼俠,成績優秀,責任心強。續紅老師,作為一個新老師工作熱情非常高,上課深受學生歡迎;歷史寧海花老師,上課很有自己的思想,分析問題有見地,地理汪勇老師,教學經驗豐富,講課風趣幽默。作為班主任,本人擔任政治課已多年。

  3、學習氛圍總體特點:學習刻苦,競爭勁頭足,成績進步明顯。女生學習尤其刻苦。

  (1)目標明確,刻苦努力,成績優秀或上進較快的同學。他們從早晨6點10分起床到晚上11點10分就寢,基本上是除了學習還是學習。學習都是非常刻苦的。他們中有很多人晚上學習還要加班加點,早晨6點多一些就起床到教室看書,早操后,課間操后等一些點滴時間抓的特別緊。如:許貝、馬蓉慧、李琴琴、楊璐等這些同學學習非常刻苦,讓我也感到非常感動。當然這些同學成績也非常優秀。大家都唯恐落後,競爭的勁頭都很足。在這種環境下,很多同學的成績有了明顯的上升。

  (2)有目標,學習刻苦,但效果不太明顯的同學。如果我們把山頂比作成功之巔的話,那麼這類學生就像正處在到達山頂前最艱難的一段。他們雖然在儘力攀登,但暫時還沒有看到山頂,這可能只是一片樹葉擋住了他們的視線,其實他們距離成功已經很近了。他們有目標,學習刻苦,成績即將達到優秀,對於他們,這時最需要老師和家長及時的鼓勵、引導和信任,需要家長更多的和他們交流學習中的困惑,給他們堅持下去的動力,給他們足夠的時間來證明自己能登上山頂。作為老師,我們會幫助他們樹立信心,幫他們撥開擋住視線的那片樹葉。

  (3)滿足於現狀,知道學習但不夠刻苦,成績中等的同學。這類學生大多數性格外向,交友、愛好廣泛,能夠真誠待人,但學習上缺乏動力,易滿足於現狀,上進心不夠強,但可塑性較強,溝通起來較為容易。這就要求我們這些同學的家長幫助他們樹立學習目標,尋找身邊學習的榜樣,找到學習的動機,耐心與他們溝通。同時呢這些學生也是老師們關注的重點,對他們的要求也會更為嚴格,希望他們能儘早改變對待學習的態度,我堅信這些同學必能成為將來班級的佼佼者!

  (4)有學習動機,但目標不夠明確,學習不夠勤奮,成績不太理想的同學。這類學生呢或許由於學習基礎薄弱,上進心不強,不願吃苦,導致成績不太理想,進而感覺前途迷茫,不願學習,出現遲到、睡覺的現象。這類學生在家家長經常批評,恨鐵不成鋼,在校老師整天在耳邊羅索,進行思想教育。他們要想走考學這條路,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而且還要徹底轉變思想、對於第四類學生,同樣需要我們家長用實在的情景刺激教育,這要比你們批評他一千句一萬句都強。當然,我們老師也會儘力地去幫助他們改掉一些不良習慣,引導他們走入正確的道路。4、成績狀況班級總體成績,總體成績還比較滿意,特別是高分段和班級總平均分在四個平等班中佔有一定的優勢。這是學生和老師努力的結果,更是我們家長支持的結果。

  二、我校近幾年的高考形勢的簡單介紹。

  我校參加兩屆高考取得輝煌的成就,第一年二本達線100人,第二年突破110人大關

  三、學校的楊校長將介紹清華園中學的學風、校風和嚴格的管理制度,嚴格的時間安排。

  四、班級目前存在的問題。

  1、作風散漫拖拉,時間觀念差。個別同學上課打盹,坐姿不端正,書寫潦草,自習課效率低,小毛病多,認識偏激,缺乏刻苦精神等等,這些都是制約我們實現目標的因素。

  2、缺乏學習的主動性。有些同學不知道為何而學,怎麼學,如何學。自習課無所事事,總是需要老師去督促,他們又不喜歡別人去管,自己又管不住自己。

  3、意志品質需提高。其實造成成績不佳是多方面的,智力水平差異不是最主要的,以前的知識基礎也不是決定性的,我認為最關鍵是意志品質的問題。我也向同學們提出這樣的觀點,學習差只是各種意志品質差距的集中反映。缺乏毅力,執行力差。

  這裡我也告訴家長們幾條我總結的高考成績不理想同學的特徵:1、不聽老師話,自以為是,執行能力差;2、和班主任老師及科任老師關係不好;3、早戀。只要有其中一條的學生,高考必然失敗。

  其他方面

  1、學生偏科現象嚴重,主要表現在三門課中,數學、外語、地理。

  2、部分學生的睡眠狀況不是很好,這和他們的飲食習慣有關。

  3、部分學生心理壓力大,學習上過於急躁,總想一下把很多知識都學完。

  4、很多學生只停留在苦學上,不能做到實幹加巧學。

  5、不能正確地估價自己,有時把目標定得太高,有時把目標定的太低。

  6、不能正確地對待每一次考試成績,特別是一次,兩次考得不理想就感到無所適從,喪失信心。

  歸納起來主要的問題是:壓力比較大、學習效率不高、心理承受力弱、學習不得法,自信心不足。針對以上這些問題,我想我們從老師和家長的角度應該為他們做些什麼呢?

  五、班主任工作

  1、做好學校、任課老師與班級之間的協調與配合。這也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職責之一。學校對班級的各項要求要保障政令暢通,保證學習,生活的有序進行;另一方面,及時了解各門學科的教學情況,聽聽同學們的心聲,把學生的信息反饋給任課老師,及時調整教學的手段和方法。數學和外語偏科的同學,今後還要想辦法,盡量多投入時間和精力,同時鼓勵學生多請教,爭取這種局面有所好轉。

  2、規範學生的行為。雖然是18、19歲的人了,但畢竟還是小孩子,紀律行為方面自控能力還比較弱,再說人本身也是有惰性的,有時難免偷懶和放鬆,需要不時的督促。同時學校又是一個群體生活,需要有統一的行動,才能保證大家都有一個學習和休息的環境。

  3、在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學習上下功夫。做人是無止境的。學習首先要學會做人,學會團結同學、尊敬師長、尊重他人,孝敬父母,培養一個健康良好的心態。

  4、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合理利用時間,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大家都比較努力認真的情況下,誰合理地利用了時間,誰才有可能在競爭中獲勝。實際上,每個人都要認真按照學校安排的時間去學習,也差不多了。我時常對學生說,早起是重要的,但效率更重要。中午一定要有一段休息的時間,這樣才能保證下午和晚上有充沛的精力。其次要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一要心靜,心無雜念;二要多問,多向老師請教,向同學問。

  5、積極與家長進行溝通和聯繫學生的健康成長不僅需要很好的學校教育,還需要良好的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作為班主任,要主動地與家長取得聯繫,要多聽取家長的意見和建議,但同時也希望家長如果發現學生有什麼問題要及時與我取得聯繫。

您正在瀏覽: 高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