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縣初中全體教師課改座談會上的發言

在縣初中全體教師課改座談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縣初中全體教師課改座談會上的發言 標籤:初中生 三中全會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五中全會 地球上的星星

  我們現在搞課改的目的既不是形式、作秀,惹人注意,更不是突發奇想、異想天開、無事生非。我們是想把課堂的顏色徹底由黑變綠,通過我們這一代人的努力,打造綠色課堂、彩色課堂、生態課堂、自然課堂、快樂課堂、高效課堂、成功課堂、道德課堂。畢竟他們十幾年的青春年華都要在一萬多個“45分鐘”內度過,每一個“45分鐘”生存質量如何,直接關係到他們的身心健康,決定着他們的幸福感指數。因此,我們作為家長、老師,關注課堂、研究課堂、改革課堂、優化課堂、打造高效課堂,使我們的孩子愉快學習、高效學習,把孩子們的校園變成樂園、花園、學園不是更好嗎?!情勢所逼!課堂不改革,作為教育人,作為家長,我們情何以堪?

  二、再談課改緊迫性問題

  我們的教育有病,我們的課堂有病。

  實例1:在河南省會城市鄭州市區西部,有一所高中階段的名校。這所名校以年均數百名學生考入重點大學而受到家長和學生的青睞,不少初中畢業生以考上該校為榮。在2月7日,剛剛過完正月十五元宵節的第二天,這所名校一名高二的學生成才(化名),在家中親手殺死了自己的母親。17歲的成才供述殺人動機時說:“我可以不用學習了,不用壓力那麼大了。”

  實例2:2012年2月28日的北京市育英中學女學生裸身跳樓自殺事件

  實例3:3月9日,湖南湘潭某中學一次晚自習的意外停電,引發學生集體燒書、丟書、撕書”事件。

  實例4:4月5號,湖北京山中學集體燒書事件。

  實例5:4月9日,啟東市匯龍中學一名高二男生在國旗下演講時,把老師“把關”過的演講稿,悄悄換成另外一篇抨擊教育制度的文章,由於語出驚人,引起一片嘩然。

  老師也承受了巨大的壓力。

  實例1:趙鵬,生於1982年,大學畢業后,在河北館陶縣第一中學教書,擔任高三年級班主任。每天周而復始地與高三學生一起出早操,直到學生晚上就寢,一天的工作才結束。或許是來自生活、工作、經濟等各方面壓力,不到30歲的他選擇在辦公室服毒自殺。趙鵬的遺書:“活着實在太累了,天天這樣無休止的上班讓人窒息,所領的工資只能月光。我決定以這樣的方式離開這裡,我並不恨這個地方,畢竟是我自己選擇來到了這裡。現在唯一放不下的就是我兒子以後怎麼活,僅希望學校能幫我照顧一下他們母子。趙鵬2012年4月27日晚。”這一天,距趙鵬30歲的生日還有18天。“格式化”的生存 高中階段各種模擬考試、會考要有100多場。每天跑早操時,班主任老師還要跟着學生和老師過着格式化的生活,按照固定的程序每天周而復始。高中階段各種模擬考試、會考、月考、周考、小測驗要有100多場。到了高三,所有的科目都有周練,月考更是雷打不動。人類現在存在的經濟危機、生態危機等所有危機,根源都是教育危機。因為這些危機都是人導致的危機,教育出了問題。學校教育無非是四個方面,一是興趣的培養,二是行為的養成,三是智力的開啟,四是思維的訓練。但現在的考試,是一種固化的思維訓練、變異的思維訓練,達不到我們說的基層教育的要求。

  課改對老師有什麼益處?促專業發展(跳入題海,編導學案);品職業幸福(繁瑣勞累的講解員---閑庭信步的指導員)。

  什麼叫負擔?每天做一道題,孩子不願意,叫負擔;每天做100道題,孩子是心甘情願做的,樂在其中,就不叫負擔。如何達到這種境界?只有課改。

  人有病了,要看醫生;課堂有病了,要診斷、要改革。我們不能自欺欺人、視而不見、任其發展。(扁鵲見蔡桓公,“君之病在肌膚,不治將恐深;君之病在腠理,不治將愈深;君之病在腸胃,不治將愈深。”)幸好,我們的教育還有救,問題還沒有深入骨髓。但是,我們等不起,我們的孩子也傷不起。傷不起,真的傷不起(王麟歌詞)。“不知道你現在好不好,是不是也一樣沒煩惱。”我們的孩子現在過的一點也不好,他們煩惱多多,問題多多,狀況不斷。作為老師和家長,我們兩眼緊盯的是他們的分數和名次,其他很少顧及。

  全國區域課改的典範:鄭州,他們的口號和目標是建設“道德課堂”。道德這兩個字提得非常好,因為它恰恰反證了我們目前的傳統課堂非道德。(耶和華在西奈山上給摩西傳十誡:第四戒是聖日(星期天)要休息,不能工作;一個拾柴者撿了柴,耶和華命摩西懲戒此人,結果摩西帶重信徒用石頭將拾柴者活活砸死。)這個宗教故事給我們什麼啟發?

  一張一弛,張弛有度是符合規律的,人道的,人性的。逆之則亡。

  “加班加點、題海戰術、周日補課……”有違規律,有悖天性,故被教育部禁止。

  所以說,“領導苦幹、老師苦教、學生苦學”這種三苦合一苦,一苦到底的模式是不可持續的,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啥叫科學發展?我理解就是尊重規律,對我們來說就是尊重教育的規律,人發展的規律;健康、快樂、可持續就是我們課改的目標和底線。

  健康不但但指身體健康(近視眼、豆芽菜、小駝背不叫健康),還包括心理健康(孤僻、乖戾、冷漠叫心理不健全);快樂指我們的孩子在家裡快樂、學校里快樂、課堂上快樂,傳統課堂能給他們這些快樂嗎?可持續,我理解是經過我們16年的教育、指導、幫助,我們的孩子擁有強大的語言力、持續的學習力、蓬勃的創造力。

  (沒分數過不了今天;沒能力過不了明天;沒素質不會有美好生活。)

  我們的孩子正在油鍋里煎熬,處於火熱之中,我們是不是應該趕緊把他們撈起?我們的孩子正在苦海里掙扎,處於水深之中,我們是不是應該趕緊伸一把手?問題我們發現的不晚,但若遲遲沒有動作、沒有動靜、沒有動手,於心何忍?面對問題多多、效率低下、難以為繼的傳統課堂,我們若熟視無睹、冷漠麻木、見怪不怪、避之繞之,作為教育人,我們何以面對?顛覆舊課堂,重塑新課堂,為孩子鬆綁、為他們減壓,為孩子開闢綠色通道,建綠色課堂、生態課堂、自然課堂,為他們打造安全、寬鬆、和諧、快樂的學習環境,我們義不容辭、責無旁貸。現在正是時候,出手不晚!

  三、全國課改現狀及我縣情況

  (小崗村農村經濟改革,深圳城市經濟改革)課堂改革兩大派(洋思模式杜郎口模式)(全國現有42萬中小學,初中6萬,小學36萬,課改校2000所。210:1.)

  A.洋思模式(永威模式)“先學后教 當堂訓練” “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模式分為5個基本環節

  (一)“先學”、“后教”五環節:

  (1)、提示課堂教學目標(約1分鐘)

  目的:讓學生從總體上知道本節課的學習任務和要求。(操作:投影)

  (2)、指導學生自學(約2分鐘)

  目的:讓學生知道自學什麼,怎麼學,用多長時間,應該達到什麼要求,如何檢測等。(操作:投影)

  (3)、學生自學,教師巡視(約5-8分鐘)

  操作:方式主要是巡視,即在學生自學時,教師要巡迴輔導,啟發思考,留心觀察,廣泛答疑;

  目的:使每個學生都能積極動腦,挖掘其潛能。

  (4)、檢查學生自學效果(約5-8分鐘)

  操作:讓中差生尤其是後進生回答問題或板演。

  目的:最大限度地暴露學生自學后存在的疑難問題。

  (5)、引導學生更正,指導學生運用(約8-10分鐘)

  操作:學生觀察板演,與自己的比較、找錯;學生自由更正,讓他們各抒己見;引導討論,說出錯因及更正的道理;指導學生歸納,形成規律。

  目的:凡學生能解決的讓其自己解決,真正找出那些需要教師引導、點撥的知識點,通過討論、教師點撥,使學生進一步加強對所學知識的理解,最終形成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其根本思想是讓學生人人都會學,人人都肯學,人人都學好。

  B.杜郎口為代表的高效課堂模式“預習 展示 反饋”

  杜郎口的橫空出世給沉寂、枯燥、乏味、黑暗已久的課堂帶來了希望、曙光,不僅指引了方向,還提供了課改的途經和方法,也增強了全國課改人的信心。接着就有了昌樂二中“271”、兗州一中循環大課堂等教改模式,他們和先前的洋思、永威一樣都是一枝獨秀,通過自己的孤軍奮戰、單打獨鬥,最終闖出了路子。當然在河南,鄭州、安陽殷都區、范縣、洛陽西工區的區域課改也成了全國的典範。

  C.江蘇崑山前景教育集團“一拖四,一拖三,一拖二”模式。

  D.雲南聯合辦校經驗。

  (農大附中引進昌樂二中師資,教育廳領導二訪山東,強力推進課改)昆明學習花絮:

  (1)飛雲南感言

  春暖花欲開,群英聚會來。

  千里飛春城,不懼穿雲海。

  同行人逾佰,痴心圖課改。

  一如求真經,無愧下一代。

  (2)昆明印象

  七彩雲南四季春,花開花落依次輪。

  一街一角皆美景,處處翠綠笑迎君。

  (3)三月游滇池

  滇池美景藏,煙波霧茫茫;

您正在瀏覽: 在縣初中全體教師課改座談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縣初中全體教師課改座談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