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縣初中全體教師課改座談會上的發言

在縣初中全體教師課改座談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縣初中全體教師課改座談會上的發言 標籤:初中生 三中全會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五中全會 地球上的星星

  白鷗憩肩上,悠然回首望。

  群童不相讓,擠身把食放;

  海鳥爭相搶,悍然比逞強。

  漫步天池旁,湖風透身涼;

  閉目思課改,胸中釀文章。

  (4)別了,昆明

  日出日落彩雲巔,昆明小住十餘天;

  一心一意拜名師,滴滴感悟落心田。

  參天古樹何以堪,鬱鬱蔥蔥緊相連;

  錯落掩映藤蔓繞,紅花依依把魂牽。

  但願來日再相聚,執手春城為教研。

  我縣的課改現狀:課改無論從理念的落地到方法的獲得,從模式的再造到文化的形成,最終產生教育信仰,其過程具有長期性、複雜性、系統性,其艱難程度大家有目共睹、有切膚之感。儘管如此,一年來,我們按照“試點先行,梯次跟進,全面展開”的工作思路,積極營造氣氛,創造條件,紮實開展高效課堂創建工作。一年來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1)建機構(成立了各級課改領導組,教育局有課改領導組,教研室成立了課改中心)(2)造氣氛(領導在各種會議上強調、教研員下鄉視導時宣講)。劉主任提出的口號是:寧要不完美的課改,不要不課改的危機;喬局說:課改要堅定不移、堅持不懈、強力推進。(3)重學習(推薦了九大範式、導學案設計、22條)(4)定政策(12年3月12日,下發了高效課堂創建實施方案,制定獎勵政策,評價導向-下鄉視導評估檢查時,增加課改分值權重)(5)抓培訓(外出考察、學習---鄭州、范縣、永威、杜郎口、洛陽,召開一實小現場會,雲南培訓,中國教師報暑期培訓)

  由於大家的共同努力,課改局面初步形成。一實小“學案導引、先學后教”模式、二實小“三環 五步”模式、石橋鎮小“活力課堂”等。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勢。

  四、模式問題

  2001年,新課程改革開始,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寫入課標。很長時間僅停留在紙上談兵狀態。只有洋思摸索出來一套新模式:先學后教,當堂訓練。辦學理念是:沒有教不好的學生。杜郎口中學自98年教改以來,逐步形成了“三三六” 自主學習教學模式。2005年後,逐步為全國教育界所熟知。課堂自主學習三特點:立體式、大容量、快節奏;自主學習三模塊:預習、展示、反饋;課堂展示六環節:預習交流、明確目標、分組合作、展現提升、穿插鞏固、達標測評。全國颳起學習杜郎口旋風,形成有影響的九大範式。

  範式一:山東杜郎口中學“10+35”模式

  範式二:山東昌樂二中“271”模式

  範式三:山東兗州一中“循環大課堂”(35+10)嚴格管理+課改等於成功

  範式四:江蘇灌南新知學校“自學·交流”學習模式

  範式五:河北圍場天卉中學“大單元教學” 天卉中學的教育理念是:“先學做人,再做學問”“教孩子三年,想着孩子三十年”,

  範式六:遼寧瀋陽立人學校“整體教學系統”

  範式七:江西武寧寧達中學“自主式開放型課堂”

  範式八:河南鄭州第102中學“網絡環境下的自主課堂”

  範式九:安徽銅陵銅都雙語學校“五環大課堂”

  一年來,我隨領導一起,南下江蘇崑山考察了前景教育集團三所學校;兩次北上濮陽范縣學習五步三查模式;赴安陽殷都區考察雙向五環高效課堂模式;西去鄭州參加高效課堂模式研討;赴雲南參加骨幹教師培訓。

  通過考察學習,本人對課改耳熏目染、已日久生情、萌生愛意、欲罷不能。套用王菲《傳奇》的幾句歌詞:只是因為在模式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忘不掉你容顏。想你時,你在天邊;想你時,你在眼前;想你時,你在腦海,想你時,你在心田。為什麼鍾情高效課堂模式?理念最先進、操作性最強、效果最好。(“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僅得其下。”)借用一句詩,那就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我們對高效課堂模式 只有產生宗教般信仰,才能到處觀帖、用心臨帖、快速入帖、成功破帖,總結出具有本土化的高效課堂模式。(基督教:信耶穌《聖經》“博愛,人人平等”。教堂。伊斯蘭教:《古蘭經》,穆斯林,信安拉、天使。清真寺。佛教:藏傳佛教、印傳佛教。佛經、金剛經。緣生緣滅,因果報應。慈悲為懷,不殺生。“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掃地恐傷螻蟻命,愛惜飛蛾紗罩燈。”西遊記。)作為教師,以前我們信奉:“師為主,講為主”的舊教---傳統課堂;現在改信“生為主,學為主”的新教---高效課堂。改變信仰對一個人來說最痛苦、最艱難。所以說,我們說課堂改革“洗腦---換思想”是關鍵;而臨帖是捷徑。

  推行高效課堂的流程:理念---觀念---方法---文化---信仰。

  五。新模式操作問題

  任何高效課堂,都有兩大支撐。導學案(教案、學案、練案),小組建設。缺一不可。

  導學案的內涵:

  導學案是指教師根據一節課教學內容、學習目標,依據學生的認知水平、知識經驗,為指導學生進行主動的知識建構而編製的學習方案。它是集教師的教案、學生的學案、分層次的評價練習(練案)於一體的師生公用的“教學合一”的文本。其核心就是從學生的當前情況出發,在教師佔有大量資料和綜合把握的前提下,把學生所要掌握的知識和能力精心設計成問題的形式來導學、導練、檢測。在高效課堂上導學案被稱為學生學習的“路線圖”,學生自學能力的培養,教師主導作用的體現,課堂學習是否高效,導學案起了關鍵作用。

  編製目的:

  A.方便學生自學,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路線圖、指南針、方向盤;B.創設合作探究的學習情境和課堂動態生成情景;C.學生主體地位和教師主導地位的有效結合;D.增強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提高課堂教學效益;E.尊重學生個體差異,實現學習的分層次和個性化,體驗知識的超市自選。

  編製的基本原則:

  知識問題化、問題探究化、探究層次化。注意學習的個體差異,分層導學,分層目標,分層訓練,分層達標。

  (1)主體性原則導學案設計與傳統教案不同,傳統教案立足於教師“如何教”,而導學案立足於學生“如何學”,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2)導學性原則體現“導學”,不是一味做練習,通過由易到難,簡單到複雜的問題的設置,階梯式學習內容的呈現和有序的學習內容的安排,引導、鼓勵學生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進行自主學習、合作探究,培養學生的素質和能力。

  (3)層次性原則將難易不一、雜亂無序的學習內容處理成有序的、階梯性的、符合各層次學生認知規律的學習方案,引導學生認識、理解教材,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學有所得,增強自信心、挖掘內驅力,讓每一個學生都能享受成功的喜悅。

  (4)探究性原則由易到難,分層探究,有序引導,逐步生成。

  (5)實用性原則導學案集教案、學案、筆記、達標測評和複習資料於一體,方便師生共用,操作簡便。

  (6)規範性原則編製流程、基本組成、格式要求、容量要求等方面要統一規範。

  小組建設

  1927年9月29日至10月3日,毛澤東在江西省永新縣三灣村,領導了舉世聞名的“三灣改編”,他創造性地確立的“黨指揮槍” 、“支部建在連上” 、“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嶄新的治軍方略。連設支部,排有小組,班有黨員的做法對我們進行學習小組建設有深刻的啟發。班分小組,組內結對。

  (1) 小組劃分 “組間同質,組內異質”的基本原則對全班進行小組劃分。Cc組的孩子坐在aa 組bb組中間,五六年級最多6人為宜,3、4年級可以4人一組,2年級2人為宜。

  (2) 確定組長 一正一付。成績好,責任心強。不同學科組長可輪流。

  (3) 培訓組長 定期培訓小組長,充分發揮其組織學習、引領示範、檢查督促的作用,最終實現小組團隊的整體學習目標。

  (4) 角色分配 (主持人 記錄員 協調員 )

  (5) 小組文化 (自主討論,提出小組名稱和口號,目標、組規、創辦小組牆報,張貼小組照片,展示小組評價,初步構建小組文化。

  (6) 建立小組評價管理機制 多元評價 (非簡單的“對不對,好不好棒不棒”)

  五步三查模式簡述:

  第一步,學案自學,找出學習困惑;教師“一查”自學進度、效果

  第二步,圍繞困惑對學、群學

  第三步,以小組為單位,在組長組織下,“展示”學習成果,謂之小展示;教師“二查”展示過程中暴露的問題。

  第四步,教師根據小展示暴露出來的共性問題,組織全班“大展示”

  第五步,學生歸位,整理學案、整理糾錯本;教師利用對子“三查”對子測評。

  四個建議:1.責任意識。2.質量意識。3.學習意識。(終身學習、全程學習。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人學而知之,非生而知之。我思故我在。學習意識、思考習慣)4.創新意識(沒有創新,人類就不能進步,不能發展,社會就會停滯不前;沒有創新,我們的教育就會因循守舊,我們的課堂就會效率低下、效益不高、效果不好)。

  最後,交流、回答幾個問題(主要還是認識問題)

  1.動機問題

  解放學生、解放老師,改變領導苦幹、老師苦教、學生苦學的現狀;改變時間+汗水的低效、傳統的代價沉重的教學模式,還教育教學的本來面目。

  2.風險問題

  歷朝歷代,任何形式、任何領域的改革都面臨風險問題。魯迅說,在中國搬動一張桌子都可能要流血。即便流了血,也未必能搬得動。可見改革的難度之大、風險之大。課改不一定立竿見影,一步到位,但不搞課改,風險會更大,我縣教育就會步履維艱、難上台階。一些鄉鎮、學校相繼消亡,作為文化載體消失殆盡;一些學校正苦苦掙扎,難以為繼正是不改革、不突圍、困局難破的明證。課改是唯一救活學校、維持生存、發展的必由之路。

  3.熱情問題

  課改是需要熱情的。有人說,單憑一腔熱血是不行的,還需要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持。非常對!“課改成在教師,敗在校長”。但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漠不關心、麻木不仁、冷眼旁觀、一腔涼血、甚至一腔冷血,課堂上老師累、學生苦、效率低的現狀能改變嗎?(課堂改革要想成功,我們就得就像蟬一樣,充滿勇氣和熱情,敢於爬到樹梢上,脫一層硬殼,飲露而鳴,唱醒朝陽。)

  4.分數問題

  分數是老師、家長、學生高度關注的焦點(舉三個例子)。課改不是不要分數,而是要更高的分數;課改不是不要應試,而是要更好地、高效地應對考試。(杜郎口、立人學校例子)評判一所好學校:一看分數,二看獲得高分的方式,三看學生還獲得了什麼。要效率、效果、效益三效合一,為學生一生奠基。

  4.跟進問題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校萬校搞課改。外省市,本縣直學校(第一實驗小學、第二實驗小學,三實小穩定后,秋季將積極進入課改)部分鄉鎮學校如石橋鎮中鎮小、柳河鎮小、黃崗鎮中等早已聞風而動,作為老牌縣直名校,如果我們仍然遲疑、觀望、等待、徘徊,只能坐以待斃。學校日漸萎縮、無力發展,前途暗淡,難以自保。(杞縣實驗中學已破敗、關門)

  5.展開問題

  課改急不得,所以要穩步推進;等不得,所以要積極踐行。學校要做好統一部署、有整體規劃、要分步實施。抓關鍵:集體備課要突破導學案編寫;課堂改革要抓好小組建設。一年點火,兩年燎原,三年紅遍。(引用中國革命歷史進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也只是送來了馬列主義思想),三年不行,五年,五年不行,十年。課改是國家意志,方向問題,不可逆轉。孫中山說:世界潮流,順之則昌,逆之則亡。課改亦然。

  6.模式問題

  “自學、合學(對學 群學)、展學、點學、練學”簡稱五學模式以取代五步教學---複習、介紹、講解、練習、作業。

  通過選貼、觀帖、臨帖、入帖、破帖五步,探索本土化、校本化模式。

  7.技術問題

  導學案的編寫、小組建設、課改文化的構建、集體備課、流程操作等具體問題還需要大家在實踐中逐一解決。

  最後以幾首自由詩結束,與大家共勉。

  (1)課改秘訣

  兵馬未動,糧草靠前;

  欲行課改,觀念得變;

  優化課堂,洗腦為先;

  熟讀經典,要領自現;

  創新模式,理論鋪墊;

  課改成功,指日可見。

  (2)杜郎口

  破冰前行十年余

  曲曲折折經風雨

  春風萬里課改路

  除卻杜郎總不如

  (3)課改贊

  春寒料峭涼風起,

  傳統課堂顯危機。

  改革之聲沖雲霄,

  尚待諸位勇出擊。

  知識灌輸終如一,

  環顧課堂少生氣。

  先學后教效率高,

  莫仿夜郎把門閉。

  爭相展示顯積極,

  課堂改革勿生疑。

  以人為本問題引,

  合作探究多受益。

  步調一致人心齊,

  課改之花香滿地。

  水漲船高鳳還巢,

  少輩不再寄人籬。

  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縣初中全體教師課改座談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縣初中全體教師課改座談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