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被人“糟蹋”了

被人“糟蹋”了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東北有這樣一句話,尤其是在農村,流行着“寧舍一頓飯,不舍二人傳”的說法。現在市內也有人這樣說,“客來吉林轉,必看二人轉”的說法。可見,二人轉在東北的地位是很高的。

  二人轉是東北的民間小戲,已有近三百年的歷史。以它的風趣、幽默、通俗易懂,而受到北方人的喜愛。二人轉包括一個人唱的是“單出頭”,如《老漢背妻》;兩個人唱的是“二人轉”,如《西廂》;三個人以上唱的是拉場戲,如《回杯記》;由更多人演唱的便形成吉劇,如《桃李梅》。其中吉劇《桃李梅》、《燕青賣線》、《包色賠情》都被拍成過電影。這些喜聞樂見的民族的東西,還是比較受歡迎的。

  可是,很長一段時間聽朋友說,現在的二人轉不能看了,說話唱詞里太臟,而且有許多低級的動作。我還真不相信,因為好些曲目都是老段子,不應該出現髒話的。於是,為了證明事實的真偽,我便與幾個朋友一起去看了一場二人轉演出專場。沒想到真是讓我乘興而去,掃興而歸。讓我感覺到50元一張門票的價格,不值。有種“吃米飯摻沙子”的感覺,很倒胃口。於是,產生了再也不去看二人轉的念頭,本身我對二人轉就不是太喜歡。這是我第一次到劇場看二人轉,也許就是今生的最後一次。

  坐到劇場的時候,裡面特別喧嘩,而且有特別大的煙霧在上空盤旋,這個最初留給我的印象就不是太好。以前我經常去劇場看戲的,很少有這樣亂的情況。終於等到開場的時間了,演員上來報幕後,第一個唱的是《豬八戒背媳婦》,這也是一個老段子,很幽默,以前聽過的。沒想到這裡演的,與以前我聽的皆然不同。唱詞里添加了很多打情罵俏的污言穢語,而且伴有挑逗的動作,把原來的唱詞改了許多。一段打情罵俏的唱段過後,就是台下觀眾的哄堂大笑,甚至有人喊道:“來點葷的”。之後,演員就會根據觀眾的需要,說上一些更不堪入耳或者做上一些你看不了的動作。當時我的心很涼,怎麼會這樣呢?這哪裡是我前些年聽的唱詞感人、曲調優美的二人轉啊?

  在戲沒有演完的時候,我們就出來了。由二人轉的低俗化傾向,我聯想到了現在許多的電視劇和文藝節目。有許多應該是很好的民族的東西,真的被一些人“糟蹋”了。正如趙麗蓉老師和鞏漢林老師演的小品《如此包裝》一樣,把古老的民族藝術包裝得不倫不類。這個小品里有句台詞是這樣說的:“我們的好玩意啊,都被你們這幫人給糟蹋了。”雖然趙老師的這個包袱,給大家帶來了歡聲笑語,但笑過之後,不值得我們深思嗎?這正是社會的一個側面,正在起着負面效應。

  藝術改革是正常的,也是適應社會需要的,老百姓也是歡迎的。社會在進步,藝術也在進步,不可能原地踏步。但應該往好的方面發展啊!拿京劇《鍘美案》來說,最初金少山飾演的包拯,唱詞中有一句是“我見你左膀高來右膀低,斷定你在原郡定有前妻”,這詞裡面明顯有迷信色彩。左膀高右膀低,怎麼能與有前妻聯繫在一起呢?後來裘盛榮先生改成了“說起了招贅事你神色不定,我料你在原郡定有前妻”,這樣改過後,沒有了迷信色彩,也合乎情理了。因為發現陳世美神色不定,才料定他定有前妻的,應了“做賊心虛”那句話。

  現在好多演出的舞台上,出現了歌星不太文明的語言挑逗,甚至有與觀眾發生衝突的事情。實際觀眾在欣賞歌星們動聽的歌聲的時候,也在欣賞着歌星們的颱風。歌星們動聽的歌聲和純樸的颱風應該是成正比的,但現在這種比例,存在着嚴重失調的跡象。現在的電視劇,很多古裝的充斥着電視屏幕。不知你發現沒有,有一部明代的電視劇里出現了一句詞,“哇噻!”這個詞出現在明代人的嘴裡,讓我們是否感覺到滑稽呢?這兩個字,一般是現在的孩子們,在高興和興奮的時候才說的,我們成年人都很少說的。不用說明代,這個詞好象前五年還沒有出現吧?

  藝術門類多了,但要尊重歷史,尊重事實。藝術誇張完全可以,但不能為所欲為。現在真正的二人轉團體,所有的藝術團體,演出還是正規的,但正規的演出,上座率明顯低於非正式團體。那就是人們所說的“沒有葷的,招不來觀眾。”因此,就有些不正規的團體,為了招攬觀眾,便演出了一些低級的節目。也就是他們這“一條魚攪得一鍋腥”,讓好的藝術團體跟着吃鍋烙了。

  百花齊放,但願開放出觀眾喜歡的絢麗芬芳的花朵,不要開放一些殘荷敗柳。更想說的是,不要讓我們的民族燦爛的文化藝術,被人為的“糟蹋”了。

您正在瀏覽: 被人“糟蹋”了
網友評論
被人“糟蹋”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