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mp3使用不當會危害聽力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mp3使用不當會危害聽力_1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mp3使用不當會危害聽力 標籤:mp3作文 computer作文 危害作文 毒品的危害作文

  在街上,總見很多少男少女口袋裡放着一台MP3,接着通過一條線的耳機傳到耳朵里。身體隨着音樂的擺動飄然起舞……在這樣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中,你是否想到這存在着毀掉你聽力的殺手?其實,MP3就像是一朵帶刺的玫瑰。只要你小心地去欣賞,聞聞它的芳香,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你激動地不顧一切碰它,你就要付出血的代價!

  在如今的社會,人們追求時尚的腳步越來越緊,MP3在人們的生活中閃耀着它一定的光芒——MP3輕小易攜帶的特點受眾人的鐘愛,MP3價格的逐步下調,讓其變成了尋常消費品。在無聊的等車途中等閑暇時間,人們都會用MP3聽着音樂打發時間。動聽的歌曲是我們心曠神怡,放鬆身心……MP3是否就是如此的百益而無害處呢?光芒四射也會刺痛人們的眼睛,而MP3的不當使用,也會毀掉人們的聽力!

  古人聽書,今人聽MP3。同是聽,效果卻大不相同。如果說白妞的音樂是“此曲只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MP3在帶來音樂的同時,更多的帶來了噪音對耳朵的危害。說到噪音對耳朵的危害,古已有之,少林獅子吼就能一聲長嘯讓對手不戰而敗;美國研究的“聲音子彈”,能發出140分貝如飛機起飛般的聲音,讓敵人動彈不得或拔足而逃。一般來說,若沒護耳罩保護,超過120分貝的音量會導致耳膜痛楚。現在許多MP3播放器的最大間量都達到120分貝---“像急救車警報那麼吵”,這種聲音能直接損傷聽力。MP3調到大音量帶來的失真會使高音刺耳、中音不清、低音渾濁,失真屬於噪音的一種。所以,MP3的總音量控制在最大音量的此外,每次聽完音樂之後,養成把音量調節旋鈕關至最小的習慣。

  剛才也提到了,人們愛在街上、車上等等戴耳塞聽歌。這樣雖然對他人起到環保作用,但對自己卻是大大的傷害!研究表明,目前被當作許多隨身聽使用標準的內耳式耳塞會增加人們聽力損傷的風險。使用內耳式耳塞聽較大音量的音樂時,時間應限制在每天累計不超過90分鐘,才能避免損傷耳朵;以最大音量聽音樂超過5分鐘,則可能造成永久性耳損傷。在公共汽車上收聽MP3已經成為很多人的習慣,但是在嘈雜環境種聽MP3所造成的危害是最為嚴重的。塞着耳機聽音樂,聲音沒有經過空氣過慮掉部分雜音,在同等分貝的情況下,比外界傳入的聲音對聽力的損傷更大。但在一般環境下,如果背景噪音越大,人們就習慣將耳機的音量調大,這樣高強度的聲音進入耳膜,也容易造成聽力的損傷。它是一個慢性傷害,20年後,人們的聽力可能會提前20年衰老!因此,我們盡量在安靜環境下聽音樂。

  這是一個新聞的報道:曉健(化名)是初三的學生,家境不錯,想着馬上就要參加中考準備衝刺重點高中了,曉健說時常聽聽歌也能減輕壓力,父母也沒反對。於是,除了上課、晚上做作業以及睡覺的時間以外,曉健總是塞着耳機聽歌,“特別是坐公交車的時候,如果不聽歌打發時間很悶的!”曉健告訴記者,他最多時一天聽了10個小時,有好幾次由於太疲勞,耳朵還塞着耳機就睡著了,等到早上起床發覺耳朵生疼才知道晚上忘了摘耳機。

  如此過了幾個月,曉健對MP3的新鮮勁還沒過,就感覺有耳鳴的現象,開始也沒在意,直到影響了學習才到醫院檢查,醫生查出他是感音神經性聾,是長期聽MP3造成的。

  也許你們看了以上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觸,那是因為你們沒有身臨其境,俗話說“不見棺材不流淚”,可我真的熱淚盈眶了。即使那個人不是我,但是這樣的悲劇在我的身邊也曾發生過。事情是這樣的,在2010年的春節,我媽媽的朋友拿着等了很久才買到的回家的火車票上了火車,正希冀着能夠見到剛上初中的女兒。在漫長的回家途中,她拿出了她用自己的血汗錢買來送給女兒的MP3,她戴上耳塞聽着女兒最喜歡的歌,不久,便隨着重逢的美夢睡著了。噩夢就在第二天降臨了這個小小的女人身上。當她在火車裡醒來后,她聽不見了!她失聰了!她着急、她哭泣、她不知所措……當她好不容易回到家裡並去了醫院,卻證實已失聰,是整天帶着耳塞聽着音量大的MP3導致的!她們的家境本來就不大好,現在雪上加霜。她望着家人的口,卻聽不到家人的呼喊。因此,她工作的工廠也把她解僱了……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當這個不幸之神降臨在你的身上,你後悔也來不及了。為了你身邊關心、愛你的人,請愛惜自己!適當地使用MP3,把MP3變成自己的知己好友,千萬別讓MP3成為了你健康的敵人!注意這些小細節,讓這朵“玫瑰”綻放的更加燦爛!

  三水西南第四中學初二:何靖藍

您正在瀏覽: mp3使用不當會危害聽力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mp3使用不當會危害聽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