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問道爭朝夕,治學忌功利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問道爭朝夕,治學忌功利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問道爭朝夕,治學忌功利 標籤:問道作文

  九月10號那天,忙碌了一天的我癱坐在沙發上懨懨欲睡了,習慣性的看了看一台,原來一台正在播出2018全國最美教師頒獎典禮,我被主持人那精彩的主持所吸引,被最美教師的故事所感動,被頒獎嘉賓的舉動所感染,更對設計此節目的的創意者感慨,睡衣頓無,我一激靈正襟危坐,仔細的觀看了這個教師節特別節目。

  隨着節目的進程,第一個出場的最美教師是一個大學的教政治的女教師,這個教師的課堂別開生面,她能把歷史和政治這些枯燥的而久遠的東西利用視頻和音頻再現出來,利用自己的特長或歌唱或表演,使其生動有趣,學生願意學。這是一個一八零后的女教師,人之洒脫,令我歡喜。

  接下來是一個八十三歲的老教授,武漢地質大學的校長殷鴻福,這個中國地質事業的奠基者,稀疏的頭髮從腦後盤纏在頭頂,笑嘻嘻的眉眼給人一種謙和的感覺,走起路來身輕如燕,說起話來字字珠璣,他在寄語中青年教師的時候,情不自禁地說出了“問道爭朝夕,治學忌功利”的話語。

  他就是一個這話的踐行者,即使現在他依然承擔著大一學生的課,還從事野外考察工作,看着他和學生在野外活動的場景,我不由得想起了孔子的教學法,他們在田間,在山頭,隨時隨地進行交流切磋,師生之間因為共同的目標而將各自的思想即刻進行共享,形成了地質學古生物的一本本書籍。記得有一句話是說說的了,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殷老師就是這樣一個老師,它的形體容顏是老了,可他的心是青壯的,他的思想是能夠指引後生的,他是本年度最美教師當之無愧。

  一個美術老師能夠在學校需要的時候承擔了舞蹈課,他利用錄像帶來自學舞蹈,然後再交給學生,有時候台上的一個動作,他和學生在台下練習三個月,他將舞蹈動作一個個肢解后化成圖形,然後照着圖形自己先練會,在去教學生,就是這樣他堅持了20多年,他教導的學生的舞蹈參加了春晚,走出了國門,他自豪地說自己最幸福的時候是學生拿着大學錄取通知書的時候,是自己的節目在演出的時候,是自己在接受頒獎的時候。是呀,一個教師,無私奉獻換回的不就是大家的肯定嘛?

  還有一對夫婦,將我國的古詩詞作為選修課為學生講課,一個學生激動地說,古詩詞就是讓我們的心靈不死,學生用自己的心聲為老師填了一首詞。

  一個手語老師,她是在兩歲的時候失聰的,於是她堅持學習,刻苦努力,她成了一所大學的手語老師,並且現場教了我們一個手語,當時記住了,也照着做了,後來就忘記了。

  李芳是一位已經去世的老師,她是因為就學生而犧牲的,她的丈夫替她領了獎盃。

  最後一位是葉嘉瑩老師,她已經94歲了,因為年齡的原因,她的獎盃是採用錄像的形式播放的視頻,她教育後來的教師傳道授業解惑,傳承古典文化。

  節目在不知不覺中就結束了,我看完了整個節目也是激動不已。

  是呀,越是教齡越長,就越能領會教育的實質,那時適合學生髮展的事業,它需要堅持,需要放棄,需要惜時,需要啟智,讓我努力的踐行最美教師的寄語,做一個學生需要的老師!

您正在瀏覽: 問道爭朝夕,治學忌功利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問道爭朝夕,治學忌功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