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周庄雜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周庄雜感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周庄雜感 標籤:周庄作文 游周庄作文

誰會明白為什麼在繁華的蘇滬杭地區會隱謐着周庄這些恬靜的江南小鎮呢?造化弄人也弄城,興許只有造物主才會知道吧。周庄,它是一顆名珠,但它卻沒有“仙女與王母爭奪寶珠而不慎將寶珠遺落人間,從而形成……”這種低俗千篇一律的傳說;它雖處蘇滬杭,卻依舊古樸而寧靜,如世外仙界。 

  關於周庄,想象與映象,確實就是這樣:狹窄的河道之上,一座座古老的石橋橫跨其上,水上為樓。樓下即水。石階一級一級,漸漸沒如水中。婦女在石階上洗洗搓搓;兩旁的店鋪中,掌柜的在熱情的招徠客人;銀須老人坐在自家的門檻前,端着煙桿看着夕陽出神……周庄,簡直是淡泊安定生活的象徵。 

  走着走着,赫赫有名的雙橋不經意間出現在眼前,即是陳逸飛《故鄉的回憶》所魂牽夢繞的雙橋。雙橋呈直角躺在兩河道上,古樸而滄桑,然而不乏堅毅之美。步行其上,暢達而平穩。站在橋之上,看船行碧波上,睹鴉雀掠天際,望夕日漸西頹。暑氣全無,帶了的是難覓的涼爽和豁然。打擾水鄉的人似乎全消失了,世界彷彿靜止在一個人的沉寂之中……

  

  往前走便是沈廳,也就是明初江南巨賈首富沈萬三的老宅。說實話,到周庄之前我根本就不知道中國歷史上有這麼一個人,也難怪,士農工商,士農工商,他屬於“商”。正因為這個“商”子,他的門檻比前面的張廳矮了一大截。不過門檻畢竟是表面文章,不能當飯吃。真要到了吃飯的地兒,陳設家當可一點不比張廳差,寬敞的飯廳,既氣派又大方,古樸典雅。 

  因為不了解沈這個人,所以格外留意對他的介紹。原來這沈萬三靠海外貿易發家致富,然而卻在官場上折了腰,“借”出聚寶盆,因為這事兒,讓全南京城的雞在城內失去了地位,連打鳴的資格都沒有了。他又承擔起修築南京城牆的三分之一,這費用對他應該算不上什麼吧。然而錢多也未必是好事啊,他一時興起,莫名其妙地拿出錢財來犒賞三軍,這終於使早對他有妒忌之心的朱元璋龍顏大怒,判他個死刑,後來在馬皇后和一干大臣的勸阻下,最終改為開發邊疆——發配雲南。據說沈後來在雲南又通過老本行東山再起。不管是怎麼樣的,他的小舟再也沒有回到他的故鄉。曾經熙熙攘攘的私人碼頭如同那散開的波紋漸漸平靜。興許是沈家飯廳氣派,跟飲食有莫大的淵源,再加上各種主觀客觀原因以及因果關係等等,沈萬三倒還是留下一些飲食瑰寶呃,如萬三蹄,鹹水鴨等等。沈萬三之後,周庄就像那漫漫流過的河水,那緩緩駛過的輕舟,保持着她的寧靜,這就成了它獨特的美。 

  最後去的是怪樓。怪樓,聽起來有點鬼屋的感覺。然而一切又那麼普普通通,平平淡淡。宅前翠竹三四株,屋后鳥鳴一兩聲,一草一木,一石一物,似乎都為受過塵世的襲擾。一種吳均“鳶飛唳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的感覺。怪物何怪?它不同於繁華鬧市的高樓大廈,寧靜而質樸。對於都市的“忙人”來說,因而也就怪了。 

  周庄的人,寫字的,作畫的,篆刻的,撐船的,寧靜而安然,自得其樂,就像這江南小鎮一樣,清靜而質雅。他們是幸福的,比起那些都市“忙人”來說,我認為。 

您正在瀏覽: 周庄雜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周庄雜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