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悔恨的教訓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悔恨的教訓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俗話說:“馬悔在先,人悔在後。”這句話一點也不假,學結巴變結巴這件令人傷心的事給我帶來了無限悔恨。

  這事還得從六年前談起,那時我才六歲,上幼兒園大班。身體結實,臉蛋紅潤,更值得驕傲的是我說話的聲音清脆響亮,吐字清楚。我特愛講故事,每講一個故事,小夥伴們個個張着嘴巴,聽得津津有味。大人們都誇我長大了是當歌唱家、話劇演員的好料子,我聽了心裡甜滋滋的。

  我的鄰居柏年和我一個年紀,也是個可愛的小朋友,可美中不足的就是他說話結巴。一個字要重複幾次,有時急了,憋得滿臉通紅也講不出一句完整的話,常常引得周圍的人笑破肚皮。

  有一天夜晚,柏年的媽媽王阿姨正在我家跟媽媽談工作,柏年突然跑來拉着他媽媽的手說:“媽媽……快……快……快走……家……家……家裡有……有……”他媽媽見他說不出來,就追問了一句:“有什麼?”這一問不打緊,柏年更急了,一個“有”字老在他口中停着,硬是講不下去。他媽媽見此情景心中又急了,又追問了一句:“家裡有賊嗎?”小柏年聽了更急,又是搖頭,又是點頭,講又講不出。我們見他這樣,以為真的來了賊,我害怕急了,慌忙躲到媽媽的身後去。王阿姨也慌了,隨手拿起一根棒子沖了出去,我緊緊拉着媽媽的后衣襟跟了出去。來到他家門前,柏年才猛地說了出來,原來家裡來了客人王阿姨又氣又好笑。

  我覺得柏年那樣說話很好玩,可以逗人發笑,於是我就學着柏年的樣子講給小朋友們聽,常常引起鬨堂大笑。後來我和柏年同時上了小學又分在一個班,我就更加愛取笑他了。有一次我又當眾學他講結巴話,他氣急了,就要去告訴老師,恰巧蔣老師來了,他哭着說:“蔣……蔣……老師……廣……廣……宇……巴……巴……”我又加了一句:“別亂說,我不是你爸。”同學們哄的笑開了。蔣老師向我狠狠地瞪了一眼,我才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老師安慰了他幾句,然後轉身對我們說:“同學們,柏年現在有點結巴,可他過去並不是這樣,是因為他得了一場大病,才又點口吃。我們應該同情他,幫助他慢慢地恢復健康,怎麼可以隨意取笑他呢?把自己的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是不道德的。同學們可以知道,結巴的形成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由病理引成的,一種是習慣。這后一種是很危險的,你無故亂學結巴話,時間常了你也會變成結巴,這就叫‘習慣成自然’。”我聽后心裡暗暗發笑,老師真會嚇唬人,結巴哪有學出來的?我學了這麼久也沒結巴,我還是我。我這樣想,只是不敢在老師面前說出來而已。

  說來也怪,時間一長,我真有點結巴了。我這才慌了,可心裡越急,越說不清,爸爸媽媽罵我,也打我,我想改也改不了。哎呀,我也成了結巴!我再也說不出流利的話,再也講不出繪聲繪色的故事了,上課回答問題常常引得同學們大笑不止。有些淘氣的同學也像當年我學柏年那樣學我,我傷心極了,悔恨交集,不願多說話,我變得沉默了。好幾次,柏年看着我,眼裡充滿了同情的目光。我恨自己,當初為什麼不聽老師的話?這個教訓,我一輩子也忘不了!

您正在瀏覽: 悔恨的教訓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悔恨的教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