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最敬佩的一個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最敬佩的一個人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大家敬佩的人大多是大名鼎鼎的科學家,或是為人民服務的解放軍人,再者是在政治上有傑出貢獻的人士,而我敬佩的是一位拒絕過諾貝爾文學獎的提名的人——魯迅先生。

  —— 題記

  說到敬佩,有許多的偉人出現,有各式各樣的人敬佩不同的人物,俗話說:“一千個人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敬佩的人也都不同,我敬佩的便是文壇上的人物。

  我認識魯迅先生的時候是在小學課本裡面,那是老師在課堂上講着魯迅先生的文章,低下的學生似懂非懂地聽着,但是到了最後老師總是說上一句令許多學生都討厭的話:“將魯迅這篇文章背下來,過幾天抽查”,這時候魯迅便招到許多人的憎惡,我也不例外,在那時候很討厭魯迅,為什麼要寫一些怎麼長而且又難理解的文章。他簡直是文學界的“廁所的石頭,又臭又硬”,還不如徐志摩先生的“再別康橋”有文雅和一陣文藝的氣息,這首詩在當時很廣泛,所到之處都散發著冉冉生機,即便是一些粗獷和不盡人意的“流氓”讀上幾句,即便不懂他的含義,也顯着很文藝。而魯迅的文章沒有好詞佳句,只有那些童年故事與奇奇怪怪的文章,不值得一提。

  再後來,長大一些了,學了歷史后,理解了新文化運動的含義,接觸了近代史的有志之士后,我忽然看到魯迅,便好奇的說:“咦,他怎麼在這裡?”一仔細讀完了這段歷史后,意識到魯迅先生在當年是文學界的大學士之一,這個讓我很驚訝,曾經在小學里令無數的學生憎惡的對象竟然是文學界的大師,而且做出了許多的貢獻,特別是他拒絕了當時聞名世界的諾貝爾獎的提名后,這樣我更加好奇,是什麼樣的東西讓他拒絕這個獎,後來了解才知道,他很謙虛,而且是為了當時腐敗的中國人不再有囂張跋扈的氣息。這樣我心生崇拜,然後他是一位名家,但卻很謙虛。

  但是再後來,我看了一些別的文章,發現魯迅先生與中國文學界的其他人士對罵,甚至泰戈爾來訪中國的時候,也被魯迅陰陽怪氣了一次,這讓我很疑惑,為什麼魯迅要這樣做,他不注意自己的形象的嗎?越研究越反感魯迅,不光罵文學界的,還說道其他救中國於水火之中的有志之士,讓我最討厭魯迅的一件事則為他想將漢字廢除,改用拉丁文,這徹底的讓我對魯迅失望與反感,漢字可是中國文化傳承的根基之一啊,廢除漢字無異於不認同中華文化一般,之後我就很反感魯迅。

  有次買書的時候,忽然看到魯迅對我曾經看過一本書的評價,這讓我很疑惑:“魯迅這個人,怎麼看待這本書的,我得要看看”那時候翻開了序言以後,便一發不可收拾,越看越覺得魯迅先生的思想境界的高超,完全是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啊,再之後我買了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看,看完后完全顛覆了對他的認知,他是一位真正為中國考慮的人,在那個時代不寫那些對罵,狠毒的文章,無法喚醒國人心中的希望,與文學界的人切磋則為亦師亦友的狀態,這樣我心生敬佩。

  每一個人心中都有敬佩的人,或是政治界的,或是法學界的,或是科學界的等等許多,而我則敬佩文學界的魯迅,在最後念上魯迅先生的一首詩以緬懷他:“靈台無計逃神矢,風雨如磐暗故園。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

您正在瀏覽: 我最敬佩的一個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最敬佩的一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