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杭州之旅一:西湖之美,天下共賞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杭州之旅一:西湖之美,天下共賞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杭州之旅一:西湖之美,天下共賞 標籤:杭州之旅作文 西湖之旅作文 千島湖之旅作文 杭州西湖作文



  西湖之美,天下共賞。陰晴雨雪,各呈其態。有言“晴西湖不如陰西湖,陰西湖不如雨西湖,雨西湖不如雪西湖”,陰雨的西湖,今年暑假心情突然放鬆,一如“脫籠之鵠”,從斷橋殘雪走過,天陰得可怕,山色空朦水色空朦,竟有一絲絲凄涼之意襲來。到了湖心亭,烏雲如蓋,狂風頓起,猛雨大作,剎那間我們變成了落湯雞,但仍不忘記賞景、看人與留影,那種樂觀精進的心態和不知疲倦的精神,現在已經減弱了許多。那雨中的西湖,似有寒煙四起,“猛浪若奔”,人在孤島,心生涼意,雖沒有陳子昂“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的蒼涼感,而杜子美“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的悲涼感是少不了的。

  也許雪中的西湖是無比美麗的。讀過張岱《湖心亭看雪》,我不想再看了。因為我怕損壞我想象中西湖雪景的意境。正如讀李白《獨坐敬亭山》而不必實地瀏覽一樣,在散文《敬亭山之思》中我表達了這個情緒和觀點;滁州琅琊山相對幽寂,醉翁亭一帶的景緻與簫聲,總讓人的記憶揮之不去,只是醉翁的釀泉與文章太不相稱了。其實,一個人的旅遊,全在他此時此地的心情與感受,名聲太大的地方人太多,人流推着慾望向前走,全然沒有自己的心得,即使有也往往庸俗化了。

  夜色的西湖是美的,我們隨意閑逛,到了看噴泉的地方歇了腳,幾排椅子早早地坐定了人,人越涌越多,為的是看晚上8點20的噴泉。那水中的噴泉,五色隨形,五音隨勢,中間一根衝天水柱間或着陡然往上一衝,四周細小泉兒圍成帳蔓,時起時落,左右飄忽,那種溫柔與豪放交織在燈光和音樂之中,加上周圍美景的遠近映襯,加上人間天堂的風景布幕,頓覺身心俱爽,心旌搖蕩。人在岸邊,似在船上,直如湖水而沉浮飄蕩,抬望眼,近水遠山,碧浪層層,鱗光閃爍。這時候,我想起了“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的詩句,覺得貼切極了,一陣欣喜。自然的美,靜態的時候多,久而久之並不能產生刺激;人卻能巧奪天工,將聲色光電嵌在美麗的自然之中,模擬五花八門的動感畫面,在平靜如水的自然中,讓感官獲得莫名其妙的享受。人類從來沒有停止過對大自然的探詢,自然在人化的同時,人也在自然化。人類與自然的雙向接近並走向融合,這是和諧的、共贏的,人類釋放生命的激情,應該與自然的節律相一致。

  游要心境,游要心態,游要時間,而現代與後現代人的時間總是那麼不夠用。那風景卻又不再充滿詩意令人神往了。我們所謂的閒情逸緻都虛偽化了,人在江湖,不是身不由己,而是心不由己。對於西湖,我簡直不敢妄稱“游”了,還是“走”者為妙,因為我們的確少了文人士大夫那種閑情雅緻,少了刻骨銘心的詩意情懷,我們的確以匆匆走過的形式來遊覽西湖的。恢複本真“走”吧!可疾可緩,可閑庭信步,可旁若無人,景在走中,境由心造。

  白堤蘇堤也好,楊公堤趙公堤也好,摩肩接踵,萬頭攢動,全國各地的旅客不招而來.近3公里的蘇堤,各種旅遊團隊紛紛戴着白帽子、黃帽子和藍帽子,為了區別,又紛紛別起了色彩斑斕的胸徽,在導遊小姐搖旗吶喊下,像趕集一樣在景點與景點之間匆匆奔走,長堤兩邊的椅子和樹蔭下的石塊都坐滿了旅遊的散客和老少情侶。小商小販吆五喝六的叫賣,使景點差不多成為露天的農貿市場。西湖,什麼時候能夠得到清靜呢?我甚至無法找到答案。張岱說“西湖七月半,一無可看,只可看看七月半之人。”明清易代之際即是如此,更何況今天呢?再往前想,大概是從南宋開始,西湖才如此熱鬧的吧?

   西湖不獨獨是杭州人的西湖,西湖是天下人的西湖!

您正在瀏覽: 杭州之旅一:西湖之美,天下共賞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杭州之旅一:西湖之美,天下共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