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的外公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外公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在萬家燈火都熄滅時,外婆家的檯燈仍然亮着。燈光下坐着一個布滿白髮而又慈祥的老人,他頭戴一副老花鏡,手握一支鋼筆,在書上不停地圈圈、點點、畫畫。他時而全神貫注;時而愁眉緊鎖;時而如痴如醉;時而面露笑容。他就是我的外公。

  外公雖然年紀大了,卻非常愛看書。由於外公會捏橡皮泥,因此,我常常纏着他給我捏一些小玩藝。可是,只要外公一看起書,想讓外公捏橡皮泥那就是“白日做夢”了。我真想把外公的書都鎖進箱里。可之後的一件事,卻改變了我的看法。

  有一次媽媽問了我一道題:“熊貓一隻手有幾個手指啊?”我左思思,右想想,也想不出可靠的答案。還是去問外公吧,我心裡想道。我跑到外公跟前,把媽媽的話原封不動地說了一遍。外公摸摸我的腦袋,說道:“你這小子,平日就知道玩,也不看看書。熊貓只有四個指頭的啊!”“外公,您的知識可真淵博啊!這麼多知識,您都是從書上獲得的嗎?”我羨慕地問道。“當然啦!‘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只要你肯讀書,博覽群書,你也會跟外公一樣,知識淵博的啊!”於是,在我幼小的心靈中,埋下了讀書的種子,書也成為了我的良師益友。

  外公不僅學識淵博,還常常無私地幫別人做事,解決問題。一天中午,我家正在吃飯。突然,馬伯伯和幾位叔叔進來了。他們的臉上沒有了往日的笑容,卻堆滿了焦急與無奈。他們和外公寒暄幾句后,便進了書房,我也好奇地跟了進去。只聽馬伯伯沮喪地說:“我家的茶樹不知怎麼的,生了一種怪病。先是根部生瘤,緊接着茶樹就大片枯萎。我們農民一年就靠這幾畝茶園養家糊口,可如今卻顆粒無收,這……這可這麼是好哇!”說完,便一手撐着書桌,一邊低頭喪氣。這時,一位叔叔拿出了一棵茶樹的根,遞給外公,外公忙戴上老花鏡,左手緊握樹根,右手執一個放大鏡。只見外公時而撥開樹根,不停地端詳:他時而握起鋼筆,在紙上圈畫;時而放下筆來,愁眉緊鎖;時而回過頭去問一兩句。馬伯伯他們的心情也隨着外公的表情而起伏不定。過了好長時間,外公才把一張寫滿了字跡的紙遞給了馬伯伯,馬伯伯接過了紙,宛如握住了救命的仙丹,他用發顫的聲音說道:“太感謝您了,真不知道該怎麼報答您才好。”“嗨老朋友了,還這麼見外。幫這點小事,應該的。”過了一會兒,馬伯伯該走了。外公忙拉住他的手,說:“等會兒。”說完,他快步走進書房,拿出了一疊東西,放在馬伯伯手中,馬伯伯一看,原來是一疊錢,馬伯伯執意不要,可外公卻說:“你家今年收成又不好這點錢算是我的一點心意,以後有困難,儘管來找我。”馬伯伯握着錢的手微微地顫抖着,嘴裡想說什麼卻發不出聲音。望着眼前這感人的一幕,我的心不禁被觸動了,外公的品質是多麼高尚啊!他不以專長而肥私,而以助人為樂事,想到這裡,外公的身軀不禁在我眼中越來越高大。

  外公,他雖然沒有干過什驚天動地的大事,沒有一身華麗的外表但在他平凡的身軀中,卻分明隱含着極不平凡的品質。是啊!外公那助人為樂和嗜書如命的精神,將會築成心中的一座豐碑,將成為我心中的一座豐碑,將成為我習和敬佩的楷模。

您正在瀏覽: 我的外公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外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