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家鄉的龍頂茶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龍頂茶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我的家鄉在開化,位於錢塘江源頭。看啊!遠處的山連綿起伏似駝峰,近地的水清澈見底如翡翠。還有肥沃的土壤以及一年四季的絕佳氣候,孕育了白雲深處那一叢叢的孤芳——龍頂茶。 

聽老人們說, “龍頂茶”的名稱是這麼來的——在元朝末年,朱元璋帶兵經過開化縣齊溪鄉的大龍山頂時, 正感口渴,一老茶農端上一碗剛沏好的新茶,朱元璋喝了之後,滿口異香,渾身倍感神清氣爽。朱元璋當即詢問老茶農:“此茶產自何方?”老茶農回答:“就產在咱大龍山的‘龍頂潭’周圍”。朱元璋預感到此乃上上吉兆也,日後一定能當上皇帝了!朱元璋異常高興地對茶農說:“我如今是在大龍山頂上喝着龍頂潭附近生長的茶,龍在大龍山之頂,真龍天子非我莫屬!這茶就叫龍頂茶吧!”雖然只是一個傳說,但還是引起了許多人的仰慕,當然也包括我。 

書上說,龍頂茶是選用生長健壯的高山良種茶樹一芽一葉或一芽二葉為鮮葉原料的。我雖不懂什麼是“一芽一葉”、“一芽二葉”,但至少對自己家鄉的茶葉還是有所了解的。如果不信,就隨我一起來品茶,聽我慢慢道來吧! 

龍頂茶的外形緊直挺秀、銀綠披毫,我輕輕地拿起一片,頓時,手指有一种放松感。將它放置鼻下,一股嫩香還夾有花香和清香撲鼻而來,此時閉上眼,彷彿置身於充滿自然氣息的大森林裡。用沸水沖泡,猶如幽蘭花綻放。原先害羞得誰也不見,現在卻開始釋放出她的魅力。沒多久,茶葉泡開了。我輕輕地向杯里吹一口氣,她們好似在表演水上舞蹈。靜止時,透過縫隙,會看到湯色清澈明亮,有着裴翠般的清綠。沉下去的茶葉好似頑皮的孩子在潛水。我正準備品嘗,卻被那種濃濃的茶香震住了,不禁用力吸了吸,香氣順着鼻腔直通七竅。通着通着,不知不覺中帶走了這些時一直纏繞着我的煩惱,那是關於家庭、校園的。我陶醉在這迷人的茶香之中,別的一切暫時都不存在,有的只是精神的放鬆。我建議:在媽媽生氣的時候遞上一杯龍頂茶,保證所有的火氣都會被拋出九霄雲外。品一口,味爽清新,齒留遺香,可謂是:“只留清香滿口腔”。 回味來還有餘甘,真叫人愛不釋手。沖泡三次,各有韻味——第一次沖泡,乃濃之韻;第二次沖泡,乃香之韻;第三次沖泡,乃清之韻。看來這龍頂茶的“三綠”特徵——“干茶色綠、湯水清綠、葉底鮮綠”也不是吹出來的,而是品出來的,真不愧是錢江源頭的“一絕”啊! 

  開化龍頂茶不僅形美、色美、香美、味美。用途也很多,比如:提神,預防癌症,促進新陳代謝,等等。龍頂茶是許多喜歡喝茶者所選擇的茶種,是許多茶商所選擇的類別,也是許多開化人民所選擇的一種致富方案,更是全體開化人民的驕傲與自豪!作為家鄉的一員,我要大聲地對開化龍頂茶說:“龍頂,我永遠為你驕傲!”還有大聲地告訴全世界: 

“開化龍頂,值得一品!”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龍頂茶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龍頂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