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教師手記(3) 1488字作文 ( 手機版 )

教師手記(3)_1488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488字  編輯:得得9

愛是人性中一種美好的情感。母親對孩子的愛叫母愛,父親對孩子的愛叫父愛,老師對學生的愛叫師愛。與母愛、父愛相比,師愛是無私廣泛,沒有血緣關係的愛。老子言:“大音稀聲,大象稀形”,按這樣的邏輯,我們可以說:“大愛無言”。愛如胸懷寬曠的大海,有容乃大。從教三年來的經歷總結成一句話就是:我愛我的工作,也愛我的學生們。每當看到那一雙雙渴望知識的眼睛,一張張可愛稚嫩的笑臉,我不禁有一種衝動,那就是要用文明的聖火點亮學生的自信和尊嚴。這種衝動讓我融入到無比聖潔的情境,生命似乎也因此而得到了升華。 

  對我來說,師愛並不是轟轟烈烈的壯舉,而是對學生日復一日的細心呵護和耐心教導。為了與學生建立良好的關係,和他們成為朋友,在開學初,我把每個學生的生日都記在本子上。為學生精心準備生日禮物,利用中午休息的時間開生日聚會。看到他們快樂地度過了自己的生日,我心中滿心的歡喜,因為我知道我的付出沒有徒勞。在工作中,我不但扮演朋友的角色,還時常像媽媽一樣細心照顧他們。上學期,一個八歲的日本學生由於家長總是不在身邊,所以只能住校。每當看到他孤獨的眼神,我就像我一定要好好照顧他,讓他感覺媽媽就在身邊。隨後,我就經常在值班的時候陪他一起吃飯,耐心地詢問他喜歡吃什麼,和他聊在校的生活點滴,慢慢地我更加了解他了,發現他的眼神中也多了許多笑容。我想他一定是感到家的溫暖了。由於學生年齡小自理能力差,有的學生不會穿衣服,系鞋帶,甚至時常尿褲子。剛開始,還沒有當媽媽的我面對這些問題真是束手無策,時常是忙得焦頭爛額,但效果不佳。每天有十多個孩子需要我的照顧,我不能每個學生都給穿衣服、系鞋帶……這樣,我就靜下心來,我想我是一個教育者,不是一個純粹的服務員,我應該思考怎樣教育他們,讓他們學會穿衣服,系鞋帶才是我的任務。於是,我開始有意識地培養他們的自我動手能力,給他們一邊講解,一邊演示怎麼穿衣服,系鞋帶。教了很多遍以後,他們終於可以慢慢地完成任務了,當我看到他么自己穿上了衣服,自己繫上了鞋帶,我真是高興極了。我成為了一個成功的教育者,這讓我無比欣慰。這件事讓我懂得,身為教師,知道怎麼做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怎麼教會學生。不要因為學生年齡小就一味的遷就他們,幫他們做,而要讓學生自己嘗試戰勝自己。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這些是我應該做的,所以從未想過得到任何回報。但愛是有回報的。孩子們一張張感謝的紙條不知什麼時候悄悄地放在了我的辦公桌上,“老師,您每天照顧我們,您辛苦了!”“老師,我最喜歡你,我以後要聽你的話,不買小食品了。”“親愛的謝老師,祝你教師節快樂!我希望你多吃一點,你太瘦了。”這些懂得愛的孩子讓我更加堅定了愛他們的信念。 

  人性中的美好還表現在對社會責任的認同和承擔。處於社會之中,面對變幻莫測的人生百態,忽聚忽散的榮辱得失,我們需要的不是看花望雲的冷眼旁觀,而是直接面對而又心懷坦蕩的從容與達觀。身為人師,我們雖不必直面硝煙戰火,但啟功先生的話似乎也應牢記在心:“職為人師,人之所敬,虛心向學,安身立命。”我們只有牢記這樣的責任——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並人人自礪,無怠無荒,才不愧自己,不愧學生,不愧教書育人這一神聖的職業。 

  “師愛為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這是對師德的詮釋,而對於我們每個教師個體來說,用嚴格的行為規範要求自己,鑽研本職工作,用大愛的胸懷善待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承擔起培養國際化人才的重任,才是我們對師德最好的詮釋。也許我談大愛,談社會責任還有些淺薄,但是我相信我會用實際行動改變語言的分量,我更相信每一位教師會用愛與責任鑄造我們的師魂。 

您正在瀏覽: 教師手記(3)1488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教師手記(3)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