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草房子》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草房子》有感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在一個種滿了楓樹的小村子里,每到秋後,那楓樹火紅火紅的燒起來,十分熱鬧。但是這個村子里卻有許多禿子。他們一個一個光着頭從楓林中走過,就會吸引許多油麻地小學的老師停下腳步觀看,那些禿頂在楓樹下腦袋上微微泛着紅光,遇到楓樹密集偶爾有些空隙的時候,有禿頂走過,那腦袋就一閃一閃的發亮,像沙子里的瓷片一樣,那些嚴肅的老師們看着看着就笑了起來,也不知是為什麼。這個小村子里的人們就這樣其樂融融的生活着,可是有一個男孩做出的事讓整個油麻地小學甚至整個村子都為之震驚。這個男孩叫陸鶴,可大家都習慣的叫他禿鶴,在禿鶴三年級之前,或許是因為村子里也不光他一個人是禿子又或許是因為他太小根本不在乎自己是個禿子,如果有人叫他禿鶴他還會開心的答應呢,好想他原來就叫禿鶴一樣。

  禿鶴的腦袋光溜溜的,陽光下就像打了蠟一般的亮,孩子們常常出神地看,並生出想要醮着唾沫去輕輕摩擦的慾望。事實上禿鶴的頭是常常被撫摸的,後來,禿鶴髮現孩子們都喜歡摸他的頭,就把自己的頭看的十分珍貴,不在任誰撫摸了。如果有誰摸了,看見比自己小的就追上去揍一拳,如果是比自己力氣大的就罵一句,但如果一定要摸還得付他點東西,禿鶴讀三年級時不再快活了。那天下大雨,禿鶴沒打傘去學校,天雖然下雨可天色並不暗。因此,在銀色的雨幕里,禿鶴的頭顯得格外的亮。同打一把傘的紙月和春椿在一旁掩嘴偷笑,禿鶴氣憤極了,沒去學校,跑到河邊的竹林,一邊哭一邊往河裡扔石頭。

  晚上,禿鶴回到家對父親說我不上學了,父親看了看禿鶴的頭似乎想到了什麼,從箱子里翻出一頂薄帽帶在禿鶴頭上。第二天禿鶴便帶着這頂帽子來到了學校,當時,那純潔的白色將油麻地小學的所有人都震撼了,可是僅僅過了兩天,孩子們就不願意看禿鶴的帽子了,總是想着把禿鶴的帽子摘掉,看看禿鶴亮亮的腦袋瓜子。桑桑第一個忍不住了,伸手拿掉了禿鶴的薄帽,隨即跑掉了,禿鶴追了上去,追不上就停下來休息,桑桑把薄帽扔給阿恕,自己回到教室把書包倒空,折好塞到背心裡把禿鶴引到離學校很遠的地方,當禿鶴回到學校的時候發現同學們聚在旗杆下,禿鶴抬頭仰望卻發現旗杆上掛着自己雪白的帽子,禿鶴想爬上去把帽子拿下來,可是沒爬兩下就會掉下來,禿鶴癱坐在地上,人群漸漸散去了,淚水模糊了禿鶴的雙眼,他的大腦一片空白只有幾個字在他腦海里回蕩:我要報復!我要報復!

  幾天後有一場全村廣播操比賽。蔣一輪老師把所有人的名字填上了參賽表,唯獨沒有禿鶴的。禿鶴天天纏着蔣一輪,終於蔣一輪同意了可前提是他必須戴帽子。比賽那天,油麻地小學時做的最好的,可當比賽快要結束的時候,禿鶴突然扔掉了帽子,大呼一聲:“萬歲!”所有人都驚呆了。從那以後便不再有人理禿鶴了,是他害油麻地小學喪失冠軍的。禿鶴懊惱極了,正巧過不了多久又有一場戲劇演出,裡面的男主角是個光頭,可飾演他的男孩卻頭髮茂盛,委屈他剪掉他也不肯,這令蔣一輪很是苦惱。不久后將一輪收到了一封信,信上說:蔣老師,可以讓我試試嗎?陸鶴蔣一輪見了很是震驚,演出那天蔣一輪的班級演得最好,可在班級勝利歡呼的時候,卻不見了禿鶴的身影,大家很着急。突然,桑桑站了起來“我知道禿鶴在哪!”

  小河邊一個光頭少年靜靜的坐在岸邊,蔣一輪帶着同學們走下石階“陸鶴,對不起,同學們老師都對不起你,你能原諒我們嗎?”禿鶴站了起來,擦掉了臉上的淚水,靜靜地點了一下頭。

  月光柔和的照耀着同學們和油麻地小學最俊俏的男孩……

  崑山高科園小學六年級:杜月華

您正在瀏覽: 讀《草房子》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草房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