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草房子》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草房子》有感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前些天,老師推薦大家閱讀曹文軒的純美小說《草房子》,讀後,我頗有感觸。

  金黃色的草房子,樸實中有一絲優雅。雖說它只是草房子,但它不是用一般的稻草或麥秸蓋成的,而是用從三百裡外的海灘上打來的茅草蓋成的。就在這所用茅草蓋成的學校里,故事的主人公桑桑,目睹和參與了一串串令人刻骨銘心的故事。直至十四歲那年,他才乘着一隻小木船,走向了新的生活天地。

  桑桑與禿鶴從一年級開始就是同班同學,他經常想出一些壞點子來欺負禿鶴。所以,在眾人眼裡,他不僅是校長桑喬的兒子,還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怪人”。他總愛奇思妙想地搞出一些令人大吃一驚的花樣。如,將自家的碗櫃進行改造——目的是為了給自己的鴿子做一個高級的鴿籠;拆了爸爸媽媽卧室里的蚊帳做魚網去捕魚;在烈日炎炎的夏天,裹上厚厚的棉襖……這似乎就是桑桑與別的孩子不一樣的地方。但自從紙月來到油麻地,做了桑桑的同學后,桑桑變得溫和起來,也學會了關心別人。

  桑桑對紙月有一種特別的關心。最近,紙月接二連三的遲到,使桑桑百思不得其解,好奇心驅使他一定要弄個究竟。他隻身來到板倉,躲到大河邊,靜靜地等待紙月的出現。但接下來發生的事情,使桑桑感到無比震驚——紙月之所以遲到,是因為她在上學時,碰到一些壞孩子,這些孩子的頭兒叫劉一水。他們不欺負別人,單單盯上了紙月。桑桑很惱火,這一天,等到他們出現,就拾起兩塊磚頭,砸向劉一水他們。正當桑桑轉身向紙月跑去時,那幾個孩子追上來,抓信桑桑痛打一氣。只見他滿鼻子都是鮮血,仰面朝天躺在船上,只能眼睜睜地看着他們欺負紙月,自己卻無能為力。他很不甘心,吃力地爬起來,向劉一水他們撞了過去。雖說把他們撞到了水裡,但自己又癱倒在地上。蹲在一旁的紙月一邊哭泣,一邊拿起船槳,吃力地划船過了河。桑桑救紙月的義舉,讓我感受了他才是堂堂正正的男子漢。做為紙月的同學,他已經進到了一個朋友應盡的責任,這已經讓讀者為之動容了。

  草房子這部小說讓我深切地感受到:生活中並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在那簡陋而散發著濃郁稻草香味的草房子學校,歲月的老人,一筆筆記錄下了桑桑以及他的小夥伴,小學六年美好而純真快樂的時光。他們之間純真質樸的友誼,令人感動而嚮往。是啊,人與人之間如果能象他們那樣純潔無暇,我們的生活就會變得溫馨無比。

  六年級:薛書雅

您正在瀏覽: 讀《草房子》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草房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