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學會謙讓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會謙讓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有這樣一個故事:美國拳王喬•路易在拳壇所向無敵。有一次,他和朋友一起開車出遊,途中,因前方出現異常情況,他不得不緊急剎車。不料後面的車因尾隨太緊兩輛車有了一點輕微碰撞。後面的司機怒氣沖沖地跳下車來,嫌他剎車太急,繼而又大罵喬•路易駕駛技術有問題,並揮動雙拳,大有想把對方打個稀巴爛的架式。喬•路易自始至終除了道歉的話外再無一語,直到那個司機罵得沒趣了,揚長而去。喬•路易的朋友事後不解地問他:“那人如此無理取鬧,你為什麼不好好揍他一頓?”喬•路易聽后認真地說:“如果有人侮辱了帕瓦羅蒂,帕瓦羅蒂是否應為對方高歌一曲呢?” 

  我被喬•路易的寬宏大量打動了。其實以他的實力,只需不重的一拳,就可以給那個蠻不講理的人一個深刻的教訓,而他並沒有這樣做,只是一個勁的道歉,以忍讓的人格力量去感化對方。俗語有云:退一步海闊天空。能夠忍讓別人的無理舉動,實在是一種難能可貴的精神。 

  忍讓是一種豁達的摯愛,就如一弘清泉澆滅艾怨嫉妒之火。可以化衝突為詳和,化干戈為玉帛。忍讓又是一種高尚的品德。別人衝撞了你,內心也會感到不安。你以忍讓待人,自然會得到別人的理解與擁戴。忍讓還是一種深厚的涵養,它是一種善待生活、善待別人的境界,能陶冶人的情操,帶給你心靈的恬淡與寧靜。它不但可以改善自己與社會的關係,還可以使自己的心靈得到慰藉與升華。忍讓實在是一門生活的學問。 

  當然,忍讓並不意味着退卻不前或軟弱可欺,並不是面對委屈、誤解、甚至凌辱無動於衷。忍讓,顧全的是大局,着眼的是未來。忍讓者總是以寧靜平和的心態去感化他人的淺薄行為,以寬闊博大的胸懷去包容他人的悖理舉動,最終以無可爭議的成功來警醒世人。例如:藺相如忍讓為國家,韓信忍受胯下之辱,林肯受辱罵而不怒等等,都被世人傳為美談。 

  讓我們記住這樣一句話:處世讓一步為高,退步是進步的張本。

您正在瀏覽: 學會謙讓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會謙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