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文明美德靠我們傳承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美德靠我們傳承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打開歷史的長卷,映入眼帘的是古人智慧的結晶,是古人勞動的成果。古人曾用他們的智慧為後代創造了一個個奇迹,同時也設下了種種謎團,等着我們去破解。誰都知道,中國自古以“文明古國”“禮儀之邦”等美譽着稱於世。古時候的勞動人民都非常重視道德修養,他們把道德修養看得比生命還重,破壞、侮辱了它,就等於在扼殺自己的性命。因此,時間的長流里便有了古人文明的足跡,且歷代相傳。

  而如今,一個全新的世紀,一個高水平的現代化世紀,人類的科技發展突飛猛進,世界的變化日新月異。與此同時,人類的文明素質卻在逐漸退步,人類的思想卻在大腦里被腐化了,只剩一個被噬嚙的空殼。文明是人類的根本,失去了它,人生就徹徹底底的垮了。可見,文明在人類的發展史上佔著最重要的地位。魯迅先生曾說過:“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如果連自身的修養都不提高,怎能去做其他事呢?生活中的文明往往被人們所忽略,或視而不見,即使口頭答應實際也是反其道而行之;許多問題在生活中便是漏洞百出,這是不是該作為一個焦點來熱議呢?

  前不久,我到深圳書城看書。乘坐62路公共汽車時,由於人多,推推攘攘的,車門打開時,都爭先恐後地衝上去。我唯恐被擠倒,只好退在一邊,當上得差不多時,我正要上去,突然從遠處跑來幾個莽撞的青年人,二話不說繞到我前面,還狡黠地對我笑了笑。無奈之下,我只好先讓他們上去。下一個站上來了一位白髮蒼蒼的老者,駝着背,拄着拐杖,着急地向四周望了望,在尋找空位。此時車上一個空位也不剩,老人家只好顫顫抖抖地向後挪移了幾步,緊緊地抓住扶手。這時廣播正好提示給有需要的人士讓座,但沒有一個人肯站起來讓座,老人家旁邊坐着的一個初中生對此視而不見。我見此狀,連忙起身將老人家扶至我的座位坐下。老人家緊緊握住我的手不放,眼神里飽含感激之情。我頓時覺得有一股暖流湧進我的心田,一股平生從未感受到的溫暖……我只是讓位而已,得到的卻是對方的感激。也許,這就是文明的起點吧。

  東門可以說是深圳最繁華的地方了。記得第一次去的時候還是三年級,至今已有三年的光陰了,這三年前前後後去了十幾次,簡直是天壤之別。東門老街最受人們喜愛,每天都是人山人海的,來往的人絡繹不絕。這次來到這裡,我看見三五成群的外國朋友們對這裡並不是很熟悉,他們急忙向路人求助,可沒人能聽得懂他們的意思,笑着走開了。因為我學了六年的英語,所以我自告奮勇地給他們當起了導遊。藍眼睛的外國朋友終於遇見“救星”了,驚喜萬分。我首先向他們問好,接着給他們介紹東門的文化,並帶他們幾乎逛遍了東門,一路上他們很高興,對東門的景色、文化等讚嘆不已,而且對我豎起了大拇指。他們離開的時候,我已經是大汗淋漓了,不顧擦汗便一直帶他們到地鐵站。他們說今天非常感謝我當他們的導遊,不然這一整天還在原地轉圈呢。我想,我幫助了別人,這不就是常說的美德嗎?

  撿起地上一片垃圾,可以營造一個美好的環境;認真傾聽他人的發言,可以贏得別人對你的尊重;一聲普通的問候,一個深情地祝福,都體現了文明的價值。其實到今日才發現文明美德原來是這麼的簡單,以前怎麼就做不到呢?

  作為21世紀的青少年,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而丟了做人的根本;應該把眼光放遠,憧憬未來。我們必須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點點滴滴做起,文明美德已經成為刻不容緩的事情,不要讓我們的祖先蒙羞,不要讓“文明古國”

  “禮儀之邦”等美譽消逝在歷史的長河中。為此,我們必須踏好文明的腳步,繼承祖先的足跡,把中華的文明美德發揚光大!

  六年級:鋒刃

您正在瀏覽: 文明美德靠我們傳承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美德靠我們傳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