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說愛你不容易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說愛你不容易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兒時語文是平平仄仄翹舌音的遊戲。從“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到“黑化肥發灰會揮發;灰化肥揮發會發黑”,我們拚命卷著舌頭學平上去入的變化,很繞口的繞口令,很發暈的翹舌音,你像是考驗人們意志似的,把門檻設得高高的,不讓人輕易靠近,而那正是你魅力——標準的話音,完美的語音。變幻莫測的平仄組合、美麗無窮的平翹搭配,讓每個炎黃子孫心甘情願苦練你所賦予的每個漢字的音符。從此,人間多了一處風景,世間多了一道音律。

  然而,語文,想說愛你不容易,台上一分鐘展現,台下十年攻苦練,不憑一時激情,只靠持久熱忱。中學時代的語文是一場轟轟烈烈的文字戰役。在長輩們的“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浪聲中,80后的我們開始“趨理棄文”。 

  然而,多少次的物理課,我們偷偷閱讀在抽屜里放着的《紅樓夢》,看紅樓夢中人演繹宿命與歸途,品社會萬象人情事態;多少次的自習課,我們大量翻閱《家春秋》、《四世同堂》,讀熱血青年的春秋家國夢,體會兼濟天下的亂世兒女情;多少次拜倒在的愛國情操里,又多少次沉溺在無法自拔的感情世界里……語文,交付給閱讀的所有柔情,都是由文字表達。一位詩人曾經說過,文字和音樂,是人類最文明的財產。語文,想說愛你不容易,在人類發展的進程中,文明因你而發展。新時代,當全球化的步伐加快,網絡代替書信,“HELLO”代替“你好”,語文,想說愛你真不容易。當“一種相思,兩處閑愁”的憂傷不再,當“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間”的感慨不再,當“抽刀斷水水更流”的惆悵不再,當“雁字回時,月滿西樓”的場景不再,當“夜夜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的春思不再……越來越多的外語考試遮住我們的眼睛,越來越多的國際化麻木我們的心靈,我聽見了自己心玄斷裂的聲音。 

然而,語文,博大精深,也正吸引全球的關註: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學漢語,各地出現學漢語熱……愛語文的路上,踽踽獨行。語文,她如我心中的一泓清泉,清澈見底幽雅寧靜,卻又不時泛起一層層漣漪,惹得我心潮澎湃。

您正在瀏覽: 說愛你不容易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說愛你不容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