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動手實幹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動手實幹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讀《高大的身影》有感 

  陶行知爺爺是我國的一位偉大的人民教育家,他畢生從事教育事業,熱愛兒童。特別倡導創造教育,認為第一流的教育就是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他認為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就得放手讓學生去干,解放孩子們的雙手,說到這兒,我想起了陶行知爺爺和一個小孩子的故事。 

  有一次,一位朋友的夫人在陶行知家做客,在談話中,那位夫人氣呼呼地說他的兒子把自己新買的手錶給拆開了,並且弄得亂七八糟。夫人特別生氣,把她兒子狠狠收拾一頓。陶行知聽了以後風趣地說:“壞了,恐怕中國的愛迪生被你扼殺了。他和那位夫人一起來到了朋友家,只見那位夫人的兒子正在聚精會神的看螞蟻搬家,那位夫人剛又罵他,就被陶行知阻止住了,陶行知走過去和孩子聊了一會兒,他了解了孩子為什麼要拆表。他和孩子來到了鐘錶店,花錢讓修表師傅修表時,讓孩子在一旁觀看,那孩子看的很認真,臨走時陶行知還買了一個舊鬧鐘作為禮物送給孩子,讓他回去拆裝。陶行知後來在孩子的母親面前說:“孩子拆表示因為好奇,孩子的好奇心其實就是求知慾,原本是有出息的表現,而你一打他,就把他的求知慾打掉了,與其這樣,還不如引導他去探索、創造培養他的興趣!”這不就是陶行知爺爺在給那孩子實踐的機會與學習的機會嗎? 

  想到這兒,我想起了我小時候的一件事,那時候我爸爸經常修自行車,我經常呆在一旁觀察,很感興趣。我很想動手。可我爸爸的卻說:“你還太小,不要把衣服弄髒了。”後來我又去求媽媽,媽媽終於答應讓我試試。於是我拿起工具,來到自行車旁,頭腦里不停的回想着爸爸修車的動作。當我渾身是油,滿頭大汗的時候,自行車終於被我修好了。後來我在放學的路上,還幫助一位同學修好他掉了鏈條的自行車呢。聽着他說謝謝的時候,我的心像吃了蜜一樣甜。 

  陶行知爺爺說過,要想具有創造力,就必須解放雙手,培養興趣。我以後一定“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實際上就是要學陶行知爺爺行知合一,去親身實踐體會,得到的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見識和智慧。

您正在瀏覽: 動手實幹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動手實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