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尋隱者不遇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尋隱者不遇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尋隱者不遇》 

  五(2)班 彭博 

  唐朝時期,出了一個傑出的詩人。他叫賈島,史稱“苦吟詩人”。有一句“一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就是說他的。 

  有一天,賈島忽然想起從前的一們朋友隱居在山中,賈島收拾行裝,準備拜訪老朋友。 

  賈島進了山後,只見四周群山相依,蝴蝶在草叢間翩翩起舞,樹上的鳥兒歡快地叫着,潺潺的溪水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亮,道旁還長着幾個野蘑菇,彷彿在咧開嘴笑着對賈島說:“歡迎光臨,歡迎來到這裡!” 賈島見這裡好象仙境一般,暗暗佩服老朋友的眼光,找了這麼好的地方隱居。想到很快就能和老朋友一起下棋、喝酒、吟詩、作對,賈島不覺露出了微笑,他想:我這老朋友,說不定已經釣了幾條大肥魚,烤熟了,等着我去吃哩!想着想着,賈島不覺加快了腳步。 

  走了好一會,賈島忽然看見離這不遠處,幾棵松樹下,隱隱約約現出茅屋的輪廓。賈島欣喜若狂,“快馬加鞭”,走到茅屋前,見松樹底下有一個小孩,就明白是老朋友的徒弟。賈島整了整衣冠,上前問道:“小施主你好啊,你師父可在家中?”那童子打量了賈島一番,立刻停止了手中的遊戲,站了起來,兩手一合,恭恭敬敬地向賈島?了一躬,說:“老先生,我師父他不在家中。”賈島頓時覺得被人潑了一頭的冷水。賈島不甘心:“他去哪兒了?去幹什麼?”童子天真地一笑,用手指指山裡說:“我師父他剛剛出門去山中採藥了。”“具體在哪兒?”賈島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繼續問道。那童子卻又給賈島當頭一悶棍:“老先生,你看這雲霧茫茫,山中叢深的,我怎麼會知道師父具體在哪兒呢?”賈島無奈地對童子說:“等你師父回來了,麻煩你轉告他,說我賈某來過此處。可不巧,他剛好不在家,我改日再登門拜訪。”說完他便扭身垂頭喪氣地走了。 

  路上,賈島仍時不時地回頭依依不捨地望去,希望他朋友現在已經回到了家中,聽說他賈島剛走不遠,正要來追他呢。可是,老朋友的身影卻一直沒有出現,賈島的最後一絲希望也化了泡影,一切都只是幻想。此時,賈島心裡有說不出的感覺,失望、掃興、痛苦。 

  於是,賈島詩興大發,長嘆一聲,吟誦道: 

  尋隱者不遇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您正在瀏覽: 尋隱者不遇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尋隱者不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