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收藏者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收藏者_2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得得9

穿簡單的T?騎自行車一路狂踩,遠遠看到她站在路旁。我放下車,任她拉着穿過低矮的北方式建築,來到一片草地,草地盡頭有炊煙。她回頭笑着說,我們一口氣跑過去才可以喝到祖母做的甜酒。 

  小城市深處的人家,過勤勞富足的生活,朋友不喜喧鬧,這裡便是她的器具地。我欣賞她如此簡單的生活姿態。 

  上了二層小樓,三間不足十平米的房間,朋友說,一間畫室,一間書房,一間我自己住。她站在書房門口,表情突然嚴肅起來,極其鄭重地說,慶世,你要愛惜它們,答應我。 

  我連忙回應一聲“Yes,Madame”,朋友又笑起來,推開門,邀我走進去。 

  是一屋子的風箏,斑斕而炫目。有布縫製的,也有紙糊的,有老鷹、蝴蝶、蜻蜓、海燕、鳳凰、飛魚,或掛在書櫃頂,或吊在窗前,翩躚輕盈,展翅欲飛。我仔細的看,注意到一隻只有黑灰兩色的蝴蝶風箏,在流光溢彩中有些特別的個性。 

  朋友說,我自己做的。1996年在北京,巷子里一個老手藝人教我做的。那時候啊,活得很壓抑,也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該向著哪兒去,很久找不到手握畫筆的感覺。 

  我抬頭,1996年你剛剛大一,應該在學校里為了社團而忙碌啊。 

  朋友閉了眼,那不是我想要做的,所以很苦惱。常常一個人跑出校門閑晃。北京有的地方挺鬧的,我買了幾罐啤酒坐在那平房門口,往胃裡灌。可惜酒量太好,怎麼也醉不了。對門一個老爺子看着我笑,跟我說,年輕人怎麼都跟你這樣啊。我沒事做,就靠着那掉漆的牆跟他侃大山。後來天晚了,他老伴請我吃她蒸的饅頭。吃完后,老爺子命令般的說,跟我來,我教你做一隻好風箏。 

  我笑,你定是乖乖隨他去吧。 

  朋友點頭,說,很感激他們。我們不過才認識幾個小時,老爺子在門口時牛氣衝天的,對我又是諷刺又是挖苦,其實信號,作風箏的手藝是組上傳下來的,也令我很敬佩。我認真地學,做了一隻比較像樣的蝴蝶風箏。老爺子看我是個畫畫的,就讓我在上面畫些紋絡。我擠了一管子煤黑,一管子乳白,用一分鐘畫好。老爺子搖頭,談起,跟我說,你急躁,靜不下來,但確是聰穎。這隻紙鳶,你還是放了它吧。飛高了,線一剪,就什麼事兒都沒了。記得,姑娘,照你想的做,別急,彆氣,給自己純粹的自由。 

  我撫摸這隻箏,顏料已經乾裂,上面仍殘存着朋友當時苦惱黯然的情緒,但畢竟是久遠的物件,經過時間的洗禮,變得溫和而謙遜。 

  朋友是坐火車回來的,我和另外一個老同學去接她。是六年前的事了,但我仍記得分明。她還是細碎的短髮,穿卡其色的長褲,不施粉黛。但是我看到了一雙明亮的眼睛,沉靜而靈性,沒有從前的輕狂與不羈,變作了一個如水般的女子。 

  她背着畫夾,只有一個行李箱子,不重,沖我和老同學微笑,叫囂着,我胡漢三又回來啦。 

  想到這些細節,我忙放下風箏,向朋友索要答案:你回來的時候,那個行李箱里,裝的應該只是一隻風箏吧。 

  朋友促狹地笑,斜倚在窗前說,這樣你都知道啊。哈哈。高考考的學校雖有名,卻不適合我的性格,只好上了三個月的課後,租了間地下室勤心練習。不過還是個小孩子,自以為是地厲害;開始真正思考的時候,發現還有時間悔過,於是義無反顧地回來。東西大多放在易趣上賣掉了,只有那隻箏,不捨得丟棄。也算是有些徹悟了罷,開始了解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些什麼。其實那是,我在北京里也算是小有名氣的。 

  我想,風箏之對於朋友,應是最刻骨銘心的物件,而我應該向她表示祝賀,她從懷疑到釋然,終是不放棄找尋;她理解了接受生活附帶贈予她的一切就像風箏被線束縛,選擇向自己的內心妥協。 

  大多數風箏都是四處寫生時買的,民間手工製作,精巧細緻,朋友說,但有一個例外。 

  她拿起一隻京劇臉譜的風箏,蠻自豪地說,這是我在江蘇用畫和一位脾氣古怪的老人家換的,用了一年的時間。我畫了三個月,他老人家說太做作,我回去又花了三個月修改,他還是說矯飾。我只好放下筆,在蘇州園林里背葉聖陶文章里的句子,然後,終於,我找到了獨特的美。 

  朋友忽然停了下來,眼裡掠過一絲悲傷,轉而接著說,那位老爺爺一個人住在孤孤單單的庭院里,少人拜訪。他說他老了,想看看我這個年輕人究竟有多少耐心和領悟力。還好,他終於可以放心地把他最珍貴的風箏送給我。 

  我靜靜地聽着,也是一種感動。學生時代的時候,以為天永遠藍,水永遠清澈透明;被傷得痛了,就開始厭惡起這個世界的混濁。待到重新領悟了人生,天又開始變得澄澈,河淺潺潺地流動。我們笑得認真而甜美。 

  朋友問我,慶世,會不會覺得我偏執?我有一次看到一個小孩子放風箏,放了很久飛不起來,風箏一次次摔在地上。我跟那孩子說,姐姐給你錢,把風箏賣給姐姐好嗎? 

  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在台南的時候遇到很多收藏者,他們性格各異,卻有一個驚人的相似點:執著。也許有些人像朋友這樣從收藏物中得到了某些其實才會選擇它們,也許有些人只是因為好看或是留下紀念。朋友們大多信任我,把他們的收藏品給我看,在我心裡,這是一個神聖且應當莊重的時刻,我可以探悉到他們內心的開放。 

  記得一個男孩子跟我說過,收藏與收集是不同的。收藏包含着情感,會悉心照顧和愛護,而收集只是使物體聚集在一起。我收藏郵票,但千萬別說我集郵,在我眼裡,收集是對我們這些收藏者的褻瀆。我熱愛我的藏品。 

  這是不是偏執?那我還認識收藏幼齒、家譜、植物種子、食具等物件的人們,他們擁有着這樣一些特殊的財富,疏遠尊貴奢華。 

  收藏者熱愛美。人類的天性愛美,可現在越來越多的人稱之為“俗”,將丑視之為美,且有“越丑越美”的觀念趨向。真正的收藏者,不會因為年代久遠、曾為達官貴人使用或是佳話典故的配角而收藏一隻設計平庸的碗。那些刻錄歷史的物件固然應當受到特殊的保護,卻不會驚艷到收藏者的眼睛。 

  他們亦是為了紀念而收藏,就像我的小女朋友,小心翼翼地記錄她的憂傷、榮耀、感動…… 

  收藏者啊收藏者,確是值得尊敬的人們。他們的心,彷彿窗外大雨滌洗過的天空,乾淨明亮,也似朋友朵朵綻放的,純潔無瑕的笑容。 

  他們收藏生活,也收藏記憶中感人的故事。於是,這個世界不至於太寂寞。

您正在瀏覽: 收藏者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收藏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