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改寫《揠苗助長》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改寫《揠苗助長》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宋國有個農夫,靠莊稼為生,每天必須去田裡勞作。

  有一天,農夫照常上地里去勞作,勤勤懇懇,火紅的太陽高高懸挂在上空,得意地炙烤着大地,又沒東西遮陽。農夫又熱又累,調皮的汗珠一個個地向下滾,全身都濕透了,農夫就坐在田埂上休息:我的禾苗怎麼就不往高長?他急得抓耳撓騷,左思右想,可是怎麼也想不明白。突然,他想到了:如果我把禾苗拔高……嘻嘻嘻,我真是太聰明了!於是,他高興地彎下腰,將禾苗全都拔高了,還邊拔邊說:“莊稼苗呀莊稼苗,你知道我有多辛苦嗎?為了你的成長,我澆水,我施肥,你總是不長,我要把你拔高,叫你不長!哼!”拔完后,他氣喘噓噓地跑回了家,對着家人說:“好消息,今天雖然累壞了我,但是我卻幫莊稼苗長高了。”妻子聽后問:“那你是怎麼幫他長高的啊?”他回答:“拔苗。”“啊?”他兒子說:“爸,看你做了什麼傻事!”然後急急忙忙跑到地里,禾苗全都枯死了,兒子傷心的回到家,說:“死了,完了!”農夫一想才知道自己做了傻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客觀事物都有他自己的發展規律,光靠良好的願望和熱情是不夠的,很可能效果還會與主觀願望相反的道理。

  拔苗助長是貶義詞,指把苗拔起來幫他長高的意思。它是用來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失敗。它同欲速不達相近,與因勢利導相反。因此,我們在學習上,可千萬不能學那位農夫喲,萬萬不可急於求成,要實事求是否則非但不能把事情做好,反而會把事情搞砸。

  查哈陽2小學六年級:霍孝峰

您正在瀏覽: 改寫《揠苗助長》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改寫《揠苗助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