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貝貝熊的煩惱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貝貝熊的煩惱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一天,貝貝熊在《語言文字報》上看到了一篇文章——《食用加碘鹽與防治碘缺乏病》,覺得家裡出現的種種現象很像報紙上所說,是不是因為缺碘而導致?貝貝熊趕緊讓爸爸媽媽一起過來看這篇文章。媽媽一拍大腿:“對了!一定是你爸上次從海邊帶回來一大袋私鹽作的怪,鹽里可能缺碘,我們長期食用,所以才會這樣。走,我們快去醫院治病!”

  在醫生護士的治療下,貝貝熊和爸爸媽媽很快就康復了。出院那天,貝貝熊還纏着醫生問這問那:“醫生,請問加碘鹽就是在鹽里加碘嗎?”

  “可以這麼說吧。加碘鹽就是在普通食鹽中添加一定劑量的碘化鉀或碘酸鉀。”醫生答道。

  “碘在人體中起了什麼作用?”

  “碘有‘智力元素’之稱。碘和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等一樣是作為一種營養素而存在於人體,它是合成甲狀腺激素不可缺乏的重要原料。甲狀腺激素具有影響肌體代謝、生長發育、特別是腦發育的生理作用。”

  “原來碘的作用還真不小呢!怪不得我們一家人變成這樣。”貝貝熊恍然大悟,“醫生,爸爸的病叫做——”

  “地方性甲狀腺腫,簡稱地甲病,俗稱粗脖子病。貝貝熊像你這種輕微缺碘,反而影響最大,後果最嚴重,因為常常容易被人忽視,有些地區因此而造成大量人口智力不足和智商低下。”

  “哎呀!”貝貝熊伸了伸舌頭。

  “那麼,我們平時預防碘缺乏病應該採取哪些措施呢?”媽媽也迫不及待地問。

  “最根本的措施是食用碘鹽。食用碘鹽最安全有效,每人每日必須吃適量的鹽,所以食鹽是補碘的最好載體,更主要的是,食用碘鹽很經濟,易推廣,即使是貧困地區或家庭也可以接受。”

  “太好了,除此之外,還可以用什麼方法?”

  “可以吃含碘食品,如海帶、烏賊、馬尾藻等,也可以服用加碘食品和藥品。不過如果堅持食用碘鹽,就不用考慮其它方法了。因為碘對人體來說並不是越多越好,只要滿足生理需要即可。攝入過多會引起碘甲亢病,它會給我們生活帶來更多不利,甚至威脅到我們的生命。”

  貝貝熊一家連連點頭。

  “對了,你們家誰炒菜?我還要告訴你們一個生活小常識。許多人在炒菜時往往烤好油後放入鹽‘炸炸鍋’,認為這樣炒的菜香。其實,這樣一來,碘在熱油中容易揮發。所以應該菜即將出鍋時再加入碘鹽,另外,應該密封保存碘鹽,以減少碘的丟失”。

  這一天,陽光燦爛,貝貝熊左手拉着爸,右手摟着媽一蹦一跳地回家了。天知道,他的心中還有一個特別行動計劃:在學校的櫥窗內貼一份“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請食用加碘鹽”的倡議書。

您正在瀏覽: 貝貝熊的煩惱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貝貝熊的煩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