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木偶“活”了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木偶“活”了_7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木偶“活”了 

 鄰居有個“木偶”爺爺,走起路來動作僵硬像個木偶,我們都在他背後叫他“木偶爺爺”。可誰想到爺爺竟是漳州“木偶世家”的第21代傳人。 

 爺爺年輕時,生活十分拮据。為了養家糊口,爺爺只好帶着一些簡單製作而成的木偶到街上表演。那時爺爺表演得十分賣力,卻被人們誤解為是叫花子。 

 有一次,爺爺演得汗流浹背,可周圍的人卻起鬨道:“台上那隻老猴子,還有臉皮演,快下台吧,哈哈!”“乞丐!”“叫花子!”“搞什麼鬼把戲!”爺爺受到了大家的臭罵,一肚子的委屈沒處撒,如同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從此,爺爺的木偶夢在眾人的批評中破滅了。 

 這樣的狀況一直到文化大革命時才有所轉變。當時政府鼓勵文化“百花齊放”。爺爺聽到消息,欣喜若狂,他的木偶夢又要復燃了。他看着鋪滿塵土的木棍,自言自語說:“木偶,你們又要“活”過來了,我一定會東山再起的!” 

 可是世間萬事卻是難以猜測的。當爺爺滿懷希望想要重操舊業時,“文革”開始了。政府馬上把他抓起來,說他是反革命分子。爺爺被關進牢里,還被打斷了腿。過了幾天,他帶着一腦氣憤被放了出來,但木偶被沒收了。 

 事後,爺爺常常拿僅剩的一個木偶在偷偷練習,還不時地流淚。 

 不知過了多久,社會變了,木偶戲終於受到人們喜愛。大人、小孩都常常搬張小板凳到廟門口搭設的一個木製綵樓下,引頸翹首看着舞台上那一尊尊木偶活靈活現的表演。大人看得如痴如醉,小孩看得心花怒放,爺爺的生意就越來越紅火了。 

 爺爺的木偶戲一傳十,十傳百,最後還被邀請出國表演。他的《征西記》更是大受歡迎。在後台,竟然有個觀眾對爺爺說:“你表演得太好了,真是‘鄉音鄉戲鄉情深,木偶牽動遊子心’啊!” 

 爺爺說著說著,他越說越激動,他用手摸摸我的頭,說:“漳州木偶戲還要繼續,可傳統文化也要靠你們來延續下去……”

您正在瀏覽: 木偶“活”了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木偶“活”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