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一道有趣的數學題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道有趣的數學題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一道有趣的數學題 

  今天的數學課上,梁老師給我們出了一道題,那就是——“5+9+13+……+81”等於多少? 

  這可把大家急壞了,老師卻微笑的說:“我給大家五分鐘的時間思考。” 

  天啊,才五分鐘的時間,神算也不會算這麼快啊!只見同學們有的列起了算式;有的趕忙用計算機算。而我呢,直接利用了“高斯算法”,我的答案被老師否定了。 

  五分鐘過去了,仍然沒有同學算得出來。 

  老師不急不慢的走上了講台,細心地講起題來:“同學們,我們分析一下這道題的規律,它是依次增加了4。剛才呢,有些同學直接利用了‘高斯算法’為什麼不對呢,我們來看看就知道了。高斯的算法是:(首項+末項)×項數÷2,為什麼不能把這個公式直接用到這道題裡面算就不對呢,”老師越講越慢,就越激起同學們對問題關鍵的興趣,這就是梁老師的上課風格,“原來,問題就出在這個項數(人們把一個數稱為一個項數),從‘5+9+13+……+81’里,還沒有有81個項數,所以,我們必須得算出這道題里有幾個項數。” 

  “那怎麼求呢?”同學們異口同聲地問。 

  “後來,人們歸納出了一道算項數的公式,(首項—末項)÷4(即公差)+1=項數。最後,再把數據套進去,那就是:(5+81)×【(81—5)÷4+1】÷2=860,老師用計算機算過後,答案也是一樣的。 

  這真是一道有趣的計算題啊,同學們,你們明白了嗎? 

  指導老師:梁佳妮

您正在瀏覽: 一道有趣的數學題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道有趣的數學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