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愛象棋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象棋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愛好很廣泛,看書、打羽毛球、打排球、上網等。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象棋。 

  在我6歲的時候,有一天,表哥興緻勃勃地拿來一個棋盤,擺好棋后教我認識棋的名稱——車、兵、跑、士、象……我一邊聽着,一邊摸着棋子。這棋子光滑、細膩,我不知不覺地感到一種前所未有的興奮湧上心頭,原來象棋是如此有趣、美妙的東西呀!我一定要學象棋!於是,媽媽便帶我去古田象棋搖籃培訓中心學習,從此,我與象棋結下了不解之緣。 

  教我象棋的是位年近60歲的胡老師,他對我們要求非常嚴格,詳細地向我們講解各種棋局,如:“反攻馬”、“先人指路”、“左馬旁河”、“中跑對反攻馬進七兵”等等。在他的教導下,我知道了下棋時,開局要調兵遣將,細心盤算;中局要鬥志斗勇,大顯身手;殘局要明爭暗鬥,步步為營;殺棋要兇狠果斷,勢如破竹……我還學會了“連環炮”、“將軍抽車”的下棋戰術和“先棄后取”、“以退為進”等策略。學着學着,我對象棋越來越喜歡了。每當放學回家,我就擺起棋盤,練習棋藝。有時纏着左鄰右舍的伯伯跟我較量;有時自己靜坐在棋盤邊,既當紅方又當黑方;有時通過閱讀棋書,遇到好招妙步及時記錄,並在棋盤上實踐;有時還上網與高手交鋒……有了象棋的陪伴,我的課外生活越來越豐富了,日子也變得更加充實了。 

  記得那時,我最期待的是每周末有兩個下午是棋友們切磋棋藝的時間,我總是早早地來到培訓中心,先是認認真真地聽老師講課,遇到不理解的地方及時舉手問老師,繼而與每位棋友交鋒時總是緊盯棋盤,穩打穩殺,贏了一盤光榮的記上4分。因為我好學、上進心強,所以棋藝水平也不斷提高,不久就進入了重點班甲組前3名。曾記得有好幾次,我生病了在醫院裡打點滴,為了打發時間,我總是叫媽媽擺上棋譜,邀病友們跟我下棋,甚至叫媽媽加快點滴速度,點滴完又回到培訓中心下棋。為此,我在學棋期間,從沒請假過。 

  我對象棋很痴迷呢!記得有一次,我去棋友林宇星家下棋,我一邊吃着花生,一邊下棋。剛開局,我占弱勢,接着,我出“車”又跳“馬”,形勢好轉,大戰九九八十一回合,我感到頭昏眼花,經過殊死拼搏,終於艱難贏了一局。當我們再來一局時,發現一個“車”不翼而飛。我們連忙尋找,好不容易從垃圾桶中找到,原來我將棋子當作剛吃的花生殼,順手扔進了垃圾桶! 

  我不僅痴迷於象棋,而且有着不服輸的拼搏精神。記得去年春節古田縣舉辦“農行杯“象棋擂台賽,我與“先鋒”林鶯先對弈,一開局,我就連連走出妙步,擴大先手優勢,掌握了局面。於是,對方開始小心謹慎,專心思考,而我也不敢輕敵大意。雙方你來我往,由於雙方都沒走出什麼明顯的錯步,所以棋局進入了僵持的狀態。這時,我想握手言和,可又想到如果不拼殺,哪有機會闖關與副擂主較量?於是,我冷靜分析棋勢,抓住對方弱點,施用妙招,大舉進攻,闖關成功,後來還與副擂主較量,共獲獎金400元。我不僅嘗到了拼搏的滋味,還懂得了勝利屬於堅持到底的人。 

  現在,我已成為古田少兒棋壇“老將”,多次參加省賽取得省級冠軍、亞軍,去年參加全國賽獲得第十名的好成績,還被評為“福建省體育道德風尚獎”,這都源於我對象棋的痴迷、熱愛和付出的努力。 

  下象棋可以鍛煉我的反應能力,增長我的智慧。啊,象棋,我永遠愛你!

您正在瀏覽: 我愛象棋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象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