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我們的創造力和想象力哪裡去了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們的創造力和想象力哪裡去了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我們的創造力和想象力哪裡去了 標籤:心靈的創傷作文 逝去了作文 失去了什麼作文 回不去了作文



  我們在審視民族的勤勞善良、吃苦耐勞的傳統的時候,發現這些被我們傳承了千年的美德在西方人日新月異的發展面前顯得如此蒼白無力,我們陡然發現人的創造力和想象力是如此重要,我們驚奇地看到人家花樣翻新的建設和發明,我們緊跟在別人屁股後面“設計”“發明”着別人已有的東西,我們妄圖用自己的實力來獲得自己的知識產權,用自己的創造來改變自己落後的命運。

  這幾年,國人開始覺醒了,發現人除了學習,更多的是需要想象。人或許會因為學習能力的高低、知識水平的差距而有一定的高下,但人會因為想象力的多少而有天壤之別。於是,我們提出了培養創新型人才,提出了創新型教育,提出了提高人的全面素質等理念,但我們也發現,在現有的教育體制和各種制度下,我們所有的創新意識都只是空談,都只能當作一些標本陳列在館廳里。

  從小,我們就被束縛在狹小的空間里,這裡由我國人口眾多的國家現狀所造成的,但同時我們也被束縛在狹小的思維里,生活在父母、社會緊密的包圍圈裡,誰也沒有、誰也不希望、誰也不敢、誰也不能有所突破。如果我們的學生上課時坐在桌子上,上面老師講課,下面學生玩溜溜球,或嬉笑打鬧,或隨意進出,那麼不論是老師、校長,還是家長,甚至是所有同學,都是無法容忍的。但這樣的學習卻是美國多數學校的實情,他們上課的紀律,如果以中國的標準去衡量,叫“怎一個亂字了得”!

  但人家就是牛。因為沒有思想的封緘,沒有眾多規矩的約束,很多孩子從小就養成了敢想敢做的習慣,心中如果有什麼想法,就要將它表達出來、表現出來,或去求證,或去排除。好奇、幻想、想象、創造,每個孩子里那些神奇的不可抑制的東西都被原原本本地拋出來。而這時,我們的孩子正在學習上課的諸多規矩,正在拋棄最可寶貴的想象,正在按要求敬隊禮,學習各種常規,養成思維定勢,不敢再拿圓當太陽,不敢再把自己想象成能飛的勇士,不敢再將自己的觀點當面對大人提出來。

  現在我知道失去想象有多麼可怕,小時候,沒上學的時候,我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是坐在台門的台階上為好幾個左鄰右舍的孩子講我自己信口編出來的故事,根本不需要停頓,也不需要預設,也無須細想,看着別人入迷的樣子,很高興。而今,面對語言沒有了創造,一切東西讓我都想實話實說,我能將自己的感覺最真實而細膩的表現出來,卻無法張開想象的羽翼,漫遊我可以任意馳騁的天地,失去想象的我再沒有勇氣編造一個個離奇的故事,甚至沒有謊言,連聽別人講故事的勇氣都沒有,我會對着那些劇說“太假”,我會對着那些神奇說“太虛”“騙人的東西”。失去了想象的世界,我沒有故事可說。

  真希望我能不受樊籠的約束,自由抒寫自己的情懷,將天地神奇寓於每一個神經,在一目一聞中迸發無窮的光芒,揮灑神與靈的磅礴。

  (時2007-12-08)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創造力和想象力哪裡去了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們的創造力和想象力哪裡去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