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幸福密碼

幸福密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文/紀昀清

  社會速度發展之快,可用驚人巨變來形容。有房有車家族者,可謂比比皆是。僅就我們單位而言,十年前,數千元買輛摩托,都很稀奇;而最近兩三年,學校買小汽車的老師,卻有增無減。賤則,五六萬,貴則,十七八萬,讓工薪階層的部分老師擁有私家車,早已不是神話傳說,校園裡的車位,幾乎天天爆滿。而買車的老師,幾年前大都在縣城買了房。這些人,在無房無車的蟻族眼裡,可謂幸福無比。

  然而,這些幸福的人卻往往面帶倦容,與其攀談起來,似乎還有好多不如意。有的說,我就羨慕你們小兩口感情融洽,不像我們天天吵架鬧離婚;有的說,我就羨慕他和她,夫唱婦隨,不像我們兩地分居難相見;有的說,我就羨慕別人有孩子,不像我們人到中年無子嗣心焦急;有的說,我就羨慕人家老人身體健康,不像我家二老患病在床揪人心;也有的說,我就羨慕誰誰誰娶了個美嬌妻(嫁了個高富帥),不像我娶了個丑婆娘(嫁了個窮屌絲)難見人。如是不如意不一而足。

  其實,以上老師的言語,都深切反映了一個現象:別人的“幸福”,總看在眼裡,自己的“不幸”卻總放在心上。這才是以上諸位生在福中不知福的根本原因所在。

  這一點,我也有體會。

  記得,小時候,唯一的幸福就是能吃上白面蒸饃,沒想到直到初中畢業,吃的還是玉面黃黃饃;高考時,唯一的幸福就是考上大學,沒想到卻名落孫山,為此痛苦不堪,不願出門;上了大學,唯一的幸福就是能籌錢讀完學業,沒想到還得四處打工賺取生活費;工作了,唯一的幸福就是將危房翻蓋,讓二老住上新房,沒想到父親離世十年,自己才勉強蓋了三間平房,母親也僅住了七個月就駕鶴西去;新房建起,唯一的幸福就是儘快成家,沒想到歷經坎坷,同齡人的孩子大都上初中了,自己才剛剛結婚。

  仔細回想前半生,原來自己自小就一直在不如意中度過。唯一驕傲的是,讀書從未叫老人操過心,就連蓋房、結婚此等人生大事,也是自己當家作主,親自操辦。有時真的很羨慕那些同事或同窗,要是自己的父母也像他們父母那樣年輕能幹,說不定自己十年前也早都結了婚,孩子大了不消說,有房有車也早都不是夢想。

  但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那些未考上大學甚或連初中都未畢業的同學,雖早早成了家,孩子也大都上了初中,但他們畢竟在“下苦”——有的成立了服務隊,婚喪嫁娶,風雨無阻;有的在築路隊,一年四季,全憑力氣吃飯;有的在當水電工,常年不着家,全看老闆臉色行事……和他們比起來,自己至少在吃“皇糧”,雖為普通教師,卻受人尊重,說不定他們也在羨慕自己呢!

  和那些有房有車的比起來,物質上人家略勝一籌,但從“內在”來看,自己似乎也很幸運:剛步入而立之年的妻子亭亭玉立,賢孝儉樸;剛剛歲半的女兒活潑可愛,聰明伶俐;年近六旬的岳父岳母通情達理,待自己視如己出。

  擁有這一切,其實我早已知足。因為對我而言,有房有車,是未來的幸福,與其迷戀握不住的未來,還不如把我當下的幸福。

  黨西懷在《中秋賞月》一詩中說:“次月曾經逗古人,我輩今朝又被逗。世世代代月未變。代代世世人作古。常思當年秦始皇,也是地上一把土。把握當下每一刻,當下開心就幸福。”

  這或許才是破譯“幸福”的真正密碼吧!

  2014年3月31日

您正在瀏覽: 幸福密碼
網友評論
幸福密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