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寬恕是人性之光

寬恕是人性之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寬恕是人性之光 標籤:人性的弱點

  ??這幾天,網上很多弗吉里亞大學槍擊案的後續新聞,如“美國人為什麼寬恕了趙承熙”“寬恕傷害過自己的人”這樣一些文章,讓人看到聖經所倡導的基督教教義所提倡的“寬恕與愛”的美好。是啊,只有以寬恕代替仇恨,以愛融化那一顆顆冷酷的心,讓處在懸崖邊緣的人能重新回歸正常的溫暖的生活!

  ??寬恕是人性之光,是人性的大德大善!如果學不會寬容地對待周圍的人和這個並不完美的世界,我們的心就會遠離真正的快樂,而與痛苦如影隨形。就象那個趙承熙,因為內心對這個世界的絕望,人生在他的眼中一片黑色,導致走入心靈的沼澤中,越陷越深,終於演化出這場血腥事件。所以,寬容地對待事物,寬恕他人的過錯,是我們治療心理疾病的一劑良藥。

  ??近日看《西藏醫心術》,有一段描述說得很好:

  ??“對那些被迫傷害你的人,

  ??即使你無法生起慈悲心,

  ??但他們(受貪瞋痴折磨得)已經痛苦不堪了,

  ??你如何忍心對他們生氣?”

  ??是啊,如果我們能夠換個角度,從那些有意無意傷害過你的人的立場出發,看看他們的內心世界,正被貪慾、妒嫉甚至仇恨的火焰熾燒,匍伏在荊棘叢生的心靈煉獄中,身心俱焚,已經夠可憐的了,我們善良的天性讓我們如何忍心再去錙銖必較,怨怨相報呢?

  ??老子說:上善若水。水是世上最善容的事物。孔子說:仁者壽。宅心仁厚的人,會將善良變成世上最美的甘露,讓每個有幸沐浴善良之水的人,都能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心境的慈悲和清涼。

  ??我有時候喜歡翻閱佛經一類宗教書籍,其實佛教倡導的向善對人精神的指引具有無上的力量。我們的快樂都是基於心的快樂,從自己的內心生起,而不能倚賴外界的來源,只有這樣,才是真正的快樂。如果我們陷入憎恨之中無法自拔,就會在身體內產生毒素,執着它們,最終傷害的將是我們自身。

  ??身心健康的最佳藥物就是要活得安詳,沒有憂懼,放下偏執和煩惱。而寬容地對待人世間的一切,自然具有平衡身心健忘的神奇力量

  『作者:荷OR蓮』

您正在瀏覽: 寬恕是人性之光
網友評論
寬恕是人性之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