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淚痕《二十》

淚痕《二十》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借題發揮

  夜幕將韓家屯再一次籠罩的同時,也是家家戶戶點亮燈火的時刻。人們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悅和期盼中,但這其中也夾雜着些許的無奈和凄涼,也許這便是人生吧!

  大雪覆蓋的韓家屯異常的清冷,寂靜的村落里偶爾有幾聲狗叫,顯得不那麼單調。正當人們都要安靜的進入夢鄉的時候,鄉路上一個人影背着一個包裹正匆忙地前行着。仔細打量來人,正是李家二少爺博文,他這麼晚了去哪裡呢?

  原來自打春柳和秀娥離開李家的那一刻起,博文的內心就沒有平靜過一會兒,他的心被刺痛了。看着春柳傷心欲絕的淚眼,看着父母漠不關心的樣子,家人的極力反對,都給博文善良的內心狠狠地插了一刀,痛苦不堪。連日來的風波和情感重創,使這個向來陽光的小夥子內心蒙上了一層陰影,他陷入其中,無法自拔。他知道,春柳做出決定的艱難,全因自己而起,秀娥帶着孩子度日的清苦,也是李家間接所致。那麼自己不但沒有幫她們,還害得她們失去了生活的來源,真的感到自責。博文反覆思考了很多,心裡琢磨,眼下就要年關了,沒有了生活來源的秀娥母子怎麼度日呢?即使春柳不接受他,他也要為她們做些什麼吧!要不心裡的愧疚怎麼可以散去呢?那份心中信守的情感怎麼可以輕易放棄呢?於是,博文思量再三,決定去韓家看看,給她們些幫助。

  博文來到韓家的草房外面,剛走到門口,就聽到了屋內孩子們的嬉笑聲,他猶豫了一下之後,抬手敲響了木門。

  “這麼晚了!誰來了?”屋內傳出秀娥的聲音。

  “ 嬸子,我是博文,我來看看您”博文深深吸了一口氣后,鼓起勇氣回答着。

  “ 哎呀,是博文,你咋來了?”屋內的秀娥驚訝的眼神裡帶着驚喜,剛要起身來開門,但是猶豫了,她不由看了看一旁同樣複雜表情的春柳。

  “娘,不要去,他來幹什麼?看我們家笑話嗎?不是都攀上親家了嗎?還來假惺惺的幹嘛?”春珍一聽博文來了,火氣頓時來了。她不由分說,也不管秀娥的阻攔,咣當一聲推開了房門,叉開了雙腿,攔在了門口,氣勢洶洶地對着門外的博文罵了起來。

  “ 春珍,你不要誤會,我沒有其他意思,就是擔心你們。過年了,我來看看,哪裡可以幫得了你們?”博文解釋着來意。

  “我們家不要你的好心,你看看,我們家什麼樣了?你開心了吧!看看我大姐被你所謂的愛情折磨的什麼樣了?你還來,你滾,我們韓家不歡迎你!”春珍激動不已,淚水伴着憤怒已經無法控制。

  “ 春珍,你不要說了,說這些幹嘛?要他走吧!以後不要來了。”春柳緊緊咬住嘴唇,不要自己哭出聲來,她一狠心背過臉去,因為她不忍看見博文的面容,她不想和博文對視。她藉著屋內微弱的燈光,已經看到了博文憔悴的面容,憂傷的眼神,還有真實的內心。她知道,博文的痛苦,明白博文的痛心,但是這一切無法挽回。自己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要博文死心,遠離情感的糾葛,不要再涉入自己的生活,要這一切回歸平靜。想要做到這些,只有狠心拒絕,刻意傷害,否則無法要所有人滿意。

  “春柳,你要聽我解釋,我沒有其他意思。我給你們送些錢來,也把你在李家的東西拿回來。我沒有背叛你,我不會接受任何女人,因為我的心裡只有你的存在,你為什麼這樣絕情呢?”博文看着春柳,淚水模糊了視線,他要解釋給她聽,告訴他自己的內心感受,不要她誤會自己。

  “春珍,不要瞎說,博文,嬸子一直喜歡你,我知道我們韓家和李家的門戶不對,所以嬸子不會怪你,春柳也不會的。”秀娥打斷春珍的話,她看着博文心裡心疼了,她了解博文的真實內心,看着博文承受的痛苦,她怎麼可以忍心要再傷害呢?

  “ 幹嘛?還要解釋?還有必要解釋嗎?你嘴裡口口聲聲說的愛情,卻在背叛着自己的心,你不要任何女人,那為什麼要去相親?還做了衣服?還要找大老闆的閨女?你騙誰呢?”春珍怒目而視,道出了實情。

  “對,對,趕緊走,不要來了!我大姐都哭了。四奶奶說的沒錯,你都要相親了,還要擺酒席,還來我家?”大貴、春朴、九兒都在喊着,倒在母親懷裡睡覺的勤勤也嚇得哇哇哇哭了起來。

  “ 啊……啊……啊……啊……,你說什麼?再說一遍,這個誰說的?”博文驚呆了,他驚恐地喊了起來。

  “裝什麼裝?昨天你娘和你大嫂親口說的,還會假了?”春珍補充着。

  “不,我不信,春柳你說,你告訴我這一切是真的嗎?不,嬸子,您對我最好了,你告訴我是真的嗎?”博文對一連串的疑問,無法接受。博文看着春柳背對自己微微抽泣的肩膀,她在哭泣,那痛苦的臉上一定是滿臉的淚水,他已經知道了答案。可他不甘心,因為他對真相一無所知,這個打擊實在太大了。他要找到真實的證據,那麼誰可以信賴呢?無疑是秀娥,因為他心裡只有秀娥嬸子對自己最好了。

  “ 博文,我 …… 我……不知道怎麼說才好!這個……你還是直接去問你娘吧!”秀娥吞吞吐吐不想說出實情,他怕博文接受不了。

  “ 不,嬸子,您一定要告訴我,我不能要你們誤會,我真的一無所知。”博文哀求着秀娥。

  “哎,好吧我就告訴你吧!”秀娥猶豫之後,還是打算和博文說出實情。

  事情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那要從白天趕集開始,更要從巧嘴和四奶奶搭上李家的車那時說起了。 李家的馬車在大力地吆喝聲中,緩緩前行,車上的眾人也開始拉起了家常,不再使行程孤單。

  “老太太,今天咋想起去趕集呢?平時您和大少奶奶都很少出門,今兒怎麼了?天還冷,您吃得消嗎?不像我這老胳膊老腿,天生的賤命。嘿嘿 …… 嘿嘿……,咋的都要出來,巧嘴你說是吧?”四奶奶用棉袍的袖子抹了一把凍得流出來的鼻涕,隨意地在棉褲上蹭了蹭,堆起笑臉對着李老太說起了家常。

  “是呀!老太太今天咋這樣閑呢?換做平時,連看大少奶奶一面都不容易。嘖嘖 …… 嘖嘖……,人都說,李家大少奶奶標緻,今天看了,真的,咋這樣漂亮呢?老太太真有福氣呦!”巧嘴眨巴着小眼睛,看着穿着貂毛大衣的玉蓮,投去羨慕的目光,嘴裡抹着蜜一樣不住地誇獎着玉蓮。

  “呵呵,呵呵,瞧你們說的,兒媳婦就是俺閨女,我最心疼了,到哪裡都要帶着,是不?”李老太邊笑邊伸手拉過玉蓮,輕輕地撫摸着玉蓮的手背,顯得很親昵。

  “就是,就是,看了大少奶奶,就知道什麼是美人坯子,我敢說韓家屯沒有一個可以比得上的!瞧瞧這眉眼,看看這衣服,貴人貴相,就是漂亮!”四奶奶嘴巴張大着,沒有門牙的黑洞在吸允着冬日的寒風,不由自主地發出噗噗地聲響。

  “娘,您不就是我親娘嗎?好冷,凍死我了。”玉蓮聽着讚賞,心裡也飄飄然了,剛才那股子厭煩勁也沒了。體會着婆婆的愛撫,不由撒起嬌來,佯裝身子冷,順勢撲倒李老太的懷裡,不停地蹭着,顯露着婆媳關係的和諧。

  “這不馬上要過年了,也打算帶玉蓮出來散散心,隨便買些過年的東西。以前老是在屋裡貓着,出來了感覺真的很冷,還真的吃不消呢!”李老太說著不由打了一個寒顫,使勁拉了拉獺兔的帽子,拽了拽蓋在腳上的狗皮褥子,擋着風寒。

  “ 李家家大業大,買啥都比我們強多了,我們連過日子都費勁呢!是吧?就年節可以買些,平時連孩子一件褂子都沒有錢買呢!”巧嘴唏噓着,有種羨慕的成分在其中。

  “ 其實也不買啥,吃的有老吳安排。主要今天是要給博文買衣服,他回來這麼久了,也沒有添置什麼,這不,媒人上門了,打算年後給他相親呢?人家都訂好了,閨女還不錯呢!”李老太回復着巧嘴。

  “娘,啥時候的事情呀?我咋不知道呢?博文什麼時候相親呀?張嬸,你知道嗎?”倒在李老太懷裡的玉蓮聽着婆婆的話,突然起身驚訝地疑問起來。

  一旁的張嬸也是一頭霧水,但她是個聰明人,一看李老太的表情就明白了些。她知道李家的事情太複雜自己不好多說,免得惹禍上身。看着玉蓮的疑問,她不敢發言,她用眼睛偷偷看着李老太,見機行事。

  “啊……啊……,不就是初五嗎!你還不知道呢?昨天大美人已經託人捎信來了,說女方那頭同意了,要我們準備準備呢!”李老太邊說,邊偷偷用手捏了一下玉蓮的手背,使個眼神暗示玉蓮不要多說。她心裡暗想,這個媳婦心眼太直,自己編的瞎話,可不要她戳穿了,要不多丟人呢!於是,她手腳並用,在狗皮褥子下面的腳也故意踢了一下發出疑問的玉蓮,示意一定要配合。

  “啊……啊……,對呀!我說昨天怎麼狗咬呢?原來這樣呀?”被婆婆又掐又踢之後的玉蓮忙改了口,隨聲附和起來。玉蓮雖嘴上附和,但心裡卻在揣摩着,婆婆今天的話是何用意呢?那個大美人託人來李家,自己怎麼會不知道?是婆婆瞞着自己?還是根本沒有這回事?玉蓮心裡嘀咕着,看了看婆婆,再看看巧嘴和四奶奶張大的嘴巴,心裡明白了幾分,也故意碰了碰一旁疑惑的張嬸,示意不要出聲。

  “嘿嘿嘿 …… 嘿嘿嘿……,是嗎?恭喜老太太了,李家喜事臨門了!都不用問,李家的媳婦一定是十里八鄉最標緻的閨女,嫁給了二少爺也是修來的福氣的,到時候,我們還要去李家賀喜呢?”巧嘴搶着話,怕這個吉利話被四奶奶捷足先登。巧嘴此刻心裡也在揣摩開了,李家博文要相親,這下秀娥不就沒有希望了嗎?春柳要攀高枝的念想不就徹底斷了嗎?想想秀娥帶着一群孩子也真夠可憐的了,還真的被拆散了呢!真的有點可惜了。可是,轉念一想,剛剛春珍和她打架時的那個氣憤,心裡暗暗咬牙發狠,活該,就該這樣對她,這個才解氣呢!

  一旁咧着嘴齜着牙的四奶奶伸長了脖子,張大了嘴巴,心中暗想,這個可是有價值的新聞呢!這下韓家屯可又有笑話看了!博文去相親,勢必心裡一萬個不同意,李家上下又會熱鬧非凡,要是博文去相親,春柳也會受到打擊,秀娥又會苦不堪言,春柳也會痛苦不堪,這個是多糾結又多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呀!真的出乎意料的刺激。今天李老太的抬舉,自己面子夠大呢!這樣的話,李家相親就會擺酒席,要是套套近乎,要李老太舒心,自己興許到時候會去可勁吃一頓,解解饞呢!想到這裡,四奶奶喜上眉梢,不自覺地抿了一下嘴唇,咽了一下要流下的口水,激動不已。

  “ 駕,駕,呵呵呵 …… 呵呵呵……,老太太,要是二少爺定親了,這個年就更好了!收成不錯,還喜事臨門,可真的不錯呢!”趕着馬車的大力也插上了嘴,不停地給李老太說著拜年嗑。

  “是呀!今年是喜事要多些了,李家好久沒有熱鬧了呢!”李老太喜形於色,對眾人的恭維顯然很受用。她心裡在想,老頭子的主意應該不會錯,今天這個話傳出來,就要看看效果了。她知道,今天這話不用到明天就會被春柳和秀娥知道,那麼這個計劃的第一步效果就出來了。

  一直沉默不語的張嬸,聽着眾人的議論,心裡真的不是滋味。她不由地回頭望了一眼遠遠跟在車後面的春柳姐弟,心底發出一聲無奈的嘆息。她為博文感嘆,也為春柳惋惜,她對可憐的秀娥表示同情,看着四奶奶和巧嘴誇張的表情和捧李家場的嘴臉,她的心茫然了。世態炎涼,富人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羨慕和追捧,絲毫不會同情弱者的卑微,這是一種怎麼樣的現實呢?

  “ 娘,看看,鎮里到了吧?好熱鬧呀!我要買花綢子,要買新衣服。”第一次到鎮上的胖丫,看着哪裡都稀奇,她打斷了眾人的高談闊論,興奮地鑽出了巧嘴的懷抱,指着集市上熙熙攘攘的人流,開心地叫了起來。

  “ 好,好的,娘給閨女買,要啥都行。”巧嘴抱着胖丫的圓臉親了一口,翹起了微揚的嘴角,表示着對女兒的疼愛。

  冬日的陽光照耀着一方天地,集市上人頭攢動,開始了繁忙的交易。李家的馬車被大力停穩之後,眾人也分頭下車,開始搜尋各自的所需。

  四奶奶和巧嘴帶着胖丫也下了李家的馬車,她狠勁地提了一下棉褲腰,扶了扶小氈帽,習慣性地抹了一把鼻涕,跺了跺盤的麻木了的小腳,伸伸胳膊,活動着筋骨。一系列的動作嫻熟,配合的相當默契,可誰料重心偏了,差點來個狗啃屎,幸虧巧嘴一旁扶住搖搖欲墜的她,要不醜出大了。

  李老太在張嬸和玉蓮的攙扶下,也相繼下車,吩咐大力安排馬車,她們也開始了閑逛。鎮里的集市裡貨品也是樣樣俱全,各式的年貨要人目不暇接。在這裡,也許最熱鬧,最有氣氛的無疑是這個年了。

  “布料、小花樣布便宜了! ”賣布料的小販搓着凍得通紅的手吆喝着。

  “新鮮的豬肉,不貴好吃呀!” 彪悍的肉鋪老闆手裡拿着殺豬刀,砍着豬肉。

  “煎餅,油條,大麻花嘍!”賣家們不停地吆喝着,吸引顧客。

  四奶奶和巧嘴下車之後,並沒有離開李老太和玉蓮身邊的意思。也許是認為攀上了李老太這個富戶,心裡沾沾自喜,想要沾光,或者再等一起坐車回家,就尾隨其後,不肯離去。

  “ 娘,您看看都什麼人呢?咋還賴上我們了?埋埋汰汰地,看了就反胃,還要跟着一天哪?”玉蓮本來就對她們沒有好感,雖然她們有些話是捧着自己,聽了也舒服,可是看着她們邋遢討好的樣子,心裡彆扭極了。於是,拉住婆婆的衣角,暗示李老太要她們儘早離開。

  “嗯,嗯,”李老太咳嗽了幾聲,她不好自己去攆她們走,這樣怕有失身份。李老太給張嬸一個眼色,暗示她將她們支開,這樣就不會有難堪了。

  “四娘,您不是要買光腚糖嗎?還有旱煙,晚了都來不及了!巧嘴,你們還不去給胖丫買東西,要不一會兒花布都不多了。老太太說等二少爺相親擺宴席,要你們去李家捧場呢?”張嬸會意,開口支開她們,也給她們足夠的面子。

  “ 哎呀,老太太,可謝謝了,到時候我們都去,嘿嘿嘿。對呀!不說我還忘記了,巧嘴,你先去買花布,我要去挑旱煙呢?”四奶奶拐着小腳,努力平衡一下身體,叮囑着巧嘴,自己也開始尋找目標,離開了李家婆媳的視線。

  “ 謝謝老太太、大少奶奶了,那我們走了!呦!四娘,您先自己去。我和胖丫一會兒找您,別走遠了,小心些。 ”巧嘴喜笑顏開,感謝之後叫上四奶奶,也不再跟着,開始帶着胖丫四下找着自己需要的東西。

  再說,這位四奶奶,跳着芭蕾般的舞步,拐着鍋圈腿,熟練地遊走在喧鬧的人群中。她的第一個目標,並不是剛才嘴裡說的旱煙,而是咕嚕嚕亂叫的肚子里饞嘴的蛔蟲。她離開人群轉過身子,速度鎖定目標。一陣香氣飄進了她乾淨利落的鼻孔,她不由自主地使勁吸了吸鼻子,嘴巴不停地蠕動着。此刻,她不再磨磨蹭蹭了,身段那個矯捷,她三步並作兩步,走到了攤子前面。聞着飄香的油條,口水都要流下來了,不由自主地伸出了左手,趁攤主沒有注意,揪了一塊油條偷偷地放進嘴裡,肚子那叫一個舒服。實話說,她其實早就餓了,一大早就被大貴叫起來,早飯都沒有吃,心裡餓的發慌呢!為今之計,要先填飽肚子才好。

  “老闆,來這個給我來兩根,我要新炸的,熱乎的.”看着冒着熱氣的油條,她無法控制自己的飢餓,她顫巍巍地解開了棉褲,在直達腋窩下的棉褲腰裡摸索着。良久,她摸出了一個黑乎乎的小布包,拿到手中,迫不及待地打開,一層層地剝去包裹,拿出了一疊毛票子。她習慣性地吐了一口唾沫,開始點出兩張,伸出了偷偷抓過油條的手,跟老闆討價還價,“你便宜點唄,我買兩根呢?”

  “不能了,這個小本買賣的,沒法便宜了,”攤主說著理由。

  “ 饒一根唄!兩根我吃不飽的,老闆,別小心眼不行嗎?你看看,你油條炸的,這麼小,這個都涼了,剩下了誰 還買?”四奶奶邊說邊用沒有洗過的手去抹着炸好的油條,吐沫星子亂飛,濺到了油條上。

  “哎……哎……,你這老太太,咋這樣呢?別動手摸呀!你摸了我還咋賣?”攤主攔着四奶奶黑漆漆的手,不要她亂摸,可看着她已經拿到了手中的油條,只好作罷,收了四奶奶的錢,雖心裡不快,但還是不好再說什麼了!

  “嘿嘿嘿 …… 嘿嘿嘿……,早給我不就得了,小心眼,這樣還做大買賣嗎?”四奶奶笑着,伸手接過了攤主遞給他的油條。

  “四奶奶,四奶奶,您買到光腚糖了嗎?”正當四奶奶要迫不及待地咬向剛出鍋的油條時,身後傳來了九兒的呼喊聲,後面跟着春柳姐弟幾個。

  正要享受美味的四奶奶突然被呼喊聲嚇了一大跳。她一回頭看見孩子們盯着自己在看,嚇得她咬到嘴裡的油條,還沒有來得及吹一下,就整個咽了下去,燙的她竟然啊啊啊地叫了起來。她慌忙將手裡剩下的兩根油條胡亂塞進棉袍里,滾燙的熱氣燙的她肚皮一機靈,她也顧不得許多了。她趕緊換上一副笑臉,轉身岔開話題,說去買旱煙,顧不得咕咕叫的肚子了,只好和孩子們一起去買東西去了。

  日暮西沉,趕集的人們也都滿載而歸了。四奶奶和春柳一行,也奔向了回家的路。一路上心裡藏不住話的四奶奶怎麼也按捺不住,還是將李老太給博文買衣服準備相親的事情和盤托出,給春柳又一次不小的打擊。然而,這個傳言對局外人不要緊,卻給出現情感危機的春柳和博文之間 又一次拉開了距離,掀起又一次風波……

您正在瀏覽: 淚痕《二十》
網友評論
淚痕《二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