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淚痕《二十五》

淚痕《二十五》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淚痕《二十五》 標籤:萬曆十五年

  各懷鬼胎

  李家的計劃在緊鑼密鼓的進行着。迫切希望改善李家現狀的相親也由博文的妥協而得到了進展。機不可失,向來老謀深算的大金牙生怕錯過了攀一門好親家的機會,也為自己完美計劃的成功而暗自竊喜。但是,他的設計真的會如他所願嗎?還要看看這出好戲如何發展了......

  轉眼初五就到了,一大早的李家就開始了忙活。大金牙老早起來,抱着煙槍坐在火炕上,不停地吸着煙土,眼神卻很複雜。按理說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博文的親事已經按計劃進行了,大美人那裡也安排妥當,看似成功了一半,喜事當然要喜上眉梢才對。可是,此刻,大金牙的心裡卻是忐忑不安的,眼神里少有喜悅,飄忽不定。因為他不確定下一步博文會不會把這個親相成功,博文的固執這中間還會不會出什麼亂子?自己心裡沒底。還有老吳回來說,人家忌諱玉蓮的介入,可這個相親要不讓玉蓮參與還說不過去,直接和玉蓮說吧!怕玉蓮鬧,接受不了,不說吧,害怕玉蓮到了場真的耍潑,怎麼好收場呢?想到這裡,大金牙左右為難。這個兒媳婦着實是一個難纏的主,只有靜觀其變了。大金牙糾結着,不停地從抱着煙槍的懷裡掏出了西洋懷錶看着時間,生怕錯過了時間,對親事有影響。“他娘,你還磨蹭啥呢?時候不早了,趕緊去看看博文收拾的咋樣了?別讓人家等急了!還要去接大美人呢!”大金牙不耐煩地喊着老伴。

  “ 來了,我這不給你找衣服嗎?你不穿的體面點,親家會小瞧我們李家的。我馬上去看看,博文那裡我交代了玉蓮好好打扮一下呢!你就別操心了!還是多想想親家到時提彩禮怎麼應付吧!好好安排大美人多說些好話吧!”李老太答覆着焦慮的大金牙,起身走向了博文的屋裡。

  博文坐在床頭面無表情,玉蓮和張嬸圍着他團團轉着,穿戴整齊的漢文也在一旁不停地插着嘴,提着建議。

  大家的焦急對博文絲毫沒有影響,他依舊無動於衷的任憑擺布,眼神很迷茫。此刻,只有無語才可以形容他 內心的痛苦,他或許是麻木了,心底的痛已經無法比擬,他彷彿沒有了思想,一個心在無助的遊走,也和做夢一樣。

  “ 快點,趕緊的,準備好了嗎?你爹都着急了,別去晚了,要人感覺不重視是的。”李老太催促着。

  “娘,馬上好了,看看,博文今天可帥氣了!今天准成,嘻嘻.....嘻嘻.....”。玉蓮笑着和婆婆說。

  “車套好了,趕緊的,別磨蹭了,早去早回呢!”等不及的大金牙開門探進了頭,對着屋裡的人喊着。

  “這老頭子,急啥呢?趕緊的玉蓮去穿大衣,張嬸去給我帽子和狗皮褥子拿出來,要不坐車挺冷的。”李老太拉着收拾妥當后呆愣着的博文一邊往外走,一邊交代着。她緊緊握著兒子的手,生怕博文要逃跑一樣。

  其實,此時李老太心裡也是千般滋味不好言說。她看著兒子失魂落魄的樣子,心裡真的心疼死了。心裡暗說,娘的心頭肉啊!娘這樣做,是傷了你的心,可又有什麼辦法呢?兒子為了孝道,甘願失去自由,做娘的心裡怎麼好受呢!心底發出一聲嘆息。

  一切就緒,李家相親的隊伍也浩浩蕩蕩地出發了。大力賣力地吆喝着那匹老馬,馬車開始慢悠悠地走在韓家屯的鄉道上了。

  “大力,在屯子中央走,不拐彎,好久沒有在屯子里逛了,順便看看。”大金牙指揮着大力。

  “老爺子,走屯子里繞遠,抄近路快呀!時間不多,不還要去接大美人嗎?”大力回頭疑惑的問着。

  “要你走就走唄,哪裡來的廢話呢 ?”玉蓮不耐煩地接着話,數落着大力。

  “嗯,好的,老爺子,我知道了。”大力不敢頂嘴,掉轉馬頭,徑直向屯子中央走去。

  大金牙不是着急嗎?怎麼捨近求遠?原來他心裡的算盤早就開始了又一輪的計劃。他就是要韓家屯全屯子人知道,博文去相親了,而且還全家出動,這樣足以證明女方的地位和身價。況且,李家之前的不順利,真的希望在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裡,顯擺一下,將晦氣掃的一乾二淨。今天在屯子里一走,大夥就都知道了,秀娥和春柳也會知道,這樣春柳就更加會對博文死心。誤解越深對李家越有好處,那樣兒子接受不了春柳的指責,勢必會狠心了斷這段情緣,那樣豈不兩全其美!大金牙心中竊喜,觀望着韓家屯的每一寸土地,都成了他眼裡不錯的風景。

  “老太爺好,老太太好,過年好.”

  “老太爺,老太太這麼清閑呀,大過年的一大家子去哪裡呀!”

  “好,都好,都挺好的。沒事,這不今兒二少爺相親,順便也出門去鎮上轉轉。”坐在馬車上的大金牙一家彷彿領導檢閱一般,接受着行路的村民禮貌的問候。洋洋得意的大金牙不時回復着,也不失時機地說著此行的目的。一家人的臉上都帶着喜悅,唯獨此刻的博文沉默不語,眼裡一片黯然。

  “李......老太......爺,老太......太太,過年好,大......大......少爺,大......少奶......奶,二少爺......過年好哇!”大力的兄弟二狗迎面走來,看着車上的眾人,結結巴巴地問着好。

  “好,挺好的,這個是二狗子吧?真的不經混,過年也出息不少呀!”李老太笑着問着大力。

  “嗯哪,是二狗子,現在懂事多了!”大力搭着話。

  “啊就,大......大哥......去哪裡呀?還趕車去?今......今天......啥......時候回......來......?”二狗問着哥哥。

  “二狗子呀!今天你哥哥要晚點回來,二少爺去鎮里相親。告訴你娘,就不要等他吃飯了,晚上在院子里吃了。”大金牙答覆着二狗子,臉上帶着喜悅。

  “啊......就......,那就......是去要......娶媳......媳婦了,二......二少爺恭......喜恭......喜了,老......老太......爺,恭......!”二狗子羨慕地看着英俊的博文,嘴裡結結巴巴地說著。

  “駕.....駕.....二狗,回去跟娘說,不要等我了,走了。”大力揚起鞭子抽了一下馬背,老馬一驚,迅速加快腳步,脖子下面的銅鈴鐺發出悅耳聲音,載着李家人向村子外面輕快的跑去.....

  二狗子愣在了原地。他剛要給大金牙報喜,喜字還沒有出口,李家的馬車已經走遠了。二狗子一拍大腿,暗自懊悔,這個說吉利話的機會,被自己的笨嘴給耽擱了,真他媽的誤事了,齜着牙的嘴迎着風,那些吉利話凍在了肚子里。

  “哎,二狗子,你幹啥呢?過來,跟我說說,剛才李家一大家子去哪裡了?”看着李家的馬車遠走,二狗子也轉身離去,準備回家告訴娘一聲,今天大力不回家吃飯的事情。剛要轉身,就聽見有人喊他的聲音。

  啊......四奶......奶......呀?”奶......奶......呀?啊就 ...... 啊就......。”二狗子有開始了結巴。

  “趕緊說呀,急死人了,就什麼,快點。”手扶牆頭搖搖欲墜的四奶奶看着二狗子說話的費勁樣,急得直拍大腿,不停地催促着。

  "啊就,去......去......相親,老......氣派了,老......老太爺......還和我......說......說話了呢?"二狗子很興奮。

  “二少爺去相親?李家全體出動了?還在屯子里亮相了?媽呀,真玄乎了!”四奶奶不停地對着二狗子發出問號,漏風的嘴也發出噗噗的聲音,小眼睛嘰里咕嚕地轉着,閃着賊亮的光芒。

  “嗯......呢,就......是呢!看......看穿的......真好。”二狗誇着李家人的富有。

  “趕緊回家吧!二狗子,別羨慕人家了,你哥哥大力還沒有媳婦呢!你就等他有了,你在做娶媳婦夢吧!”四奶奶斜着眼瞄着二狗子,諷刺挖苦。

  “你......還別瞧......瞧不起......我......啊就,啊就,我......。”二狗子被四奶奶的藐視激怒了,他張着嘴不停地辯解着。意思要四奶奶看着他怎麼娶媳婦,心裡不服氣可是嘴就是不給力,氣的他臉都紅了。

  “行了,趕緊回家吧!你能娶媳婦,行了吧!瞅你那個熊樣?”四奶奶嘴撇上了天。

  “切,小......瞧人,我......我......。”二狗子還是在氣着四奶奶的話,正在想還擊時,卻發現牆頭上的四奶奶已經蹤跡全無,氣的他有張大了嘴邊,不住地跺腳,恨自己的笨嘴,吃屎都趕不上熱乎的。

  二狗子無比糾結地向家中走去,而此時的四奶奶,也開始了迫不及待的行動。剛才為了不錯過好戲,差點忘了上茅房的事情了。和二狗子一拌嘴,突然,她感覺到了肚子疼了起來,便無暇爭執,先解決了內部問題再說。她匆忙地褪下了高過腋窩的棉褲,扶着茅房的土坯牆費勁地蹲到了茅坑上,來不及仔細享受放鬆了的愜意,匆忙解決着內部問題。還沒等屎尿落地,她急忙順手拽過一個高粱桿,折了幾節,胡亂地在屁股上面抹着。此時此刻,四奶奶已經沒有心思搞個人衛生了,她心裡都急的火燎屁股了。聽着二狗子的話,在看着李家人坐着馬車遠去的背影,她的心長了草,一刻也不想耽擱,腦子裡飛快地想着故事發展的細節。嗬!這下可有好戲看嘍!博文真的去相親了,那春柳不得哭死,這樣韓家還要一鍋粥,李家也會亂鬨哄,相親成了,自己也可以去大吃一頓,解解饞,肚子里的饞蟲可是等不及了呢?嘿嘿嘿 ...... 嘿嘿嘿......,四奶奶心裡不停地盤算着。現在她首要任務,是要把這個頭條的新聞說出去,心裡才更加舒服呢?提起褲子,不顧散了的褲腳,四奶奶盡情搖擺着芭蕾,繼續開始了韓家屯新聞的宣傳工作......

  四奶奶扭着小腳遠去的身影,消失在灑滿陽光的雪地里,而李家的馬車也出了村子,如期向鎮里奔去。那麼李家的相親計劃真的進行的不錯嗎?是不是真的和預想的一樣呢?也要看看大美人如何給李家說親講起了......

  “家裡有人嗎?應一聲呀!”一路急匆匆而來的老吳,站在大美人家的院子外頭喊了起來。

  “憨娃,去看看 是誰來了?”屋裡傳來大美人的聲音。

  “哎, 娘,來人了,你看看,呵呵 ...... 呵呵......,長得真胖.呵呵 ...... 呵呵......”,大美人的兒子邊抹着鼻涕,邊走出門迎着老吳,嘴裡含糊不清的跟娘說著來人的樣子。

  “誰呀?你不認識嗎?沒大沒小的,我看看誰來了。”門開了,大美人斜靠在門框上,剛剛洗過的頭髮上包着頭巾,濕漉漉的還在滴水,長短腿錯着位,媚氣十足的眼睛盯着走進院子的老吳。

  “呦,不是老吳大兄弟嗎?咋這樣閑着來我這裡呢?大冷的天,快進屋,進屋,暖和暖和。”大美人一看門外的老吳,眼睛頓時放出了光,熱情地招呼着老吳進屋。

  “嗯,好,好。來你這裡就是有事情了,沒事怎麼好求你這個大忙人呢!”老吳憨厚地笑着,順着大美人讓出的門口,進了屋。

  “ 咯咯咯...... 咯咯咯......。大兄弟,真會說話。平常你可是不來我這裡的,找我有好事嗎?憨娃,去一邊玩去。紅梅,紅梅,去給你吳大叔倒水。哎,他爹,趕緊起來吧!家裡來客了,不要你喝那麼多酒偏不聽,要人家笑話着呢?”大美人邊用手推着喝醉了酒躺在炕上的男人,邊對老吳不好意思的笑着,嘴裡連珠炮似的指使着一家人。

  “嗯,幹啥?死老娘們,多睡一會兒你不願意?困死了!”熱被窩的男人根本沒有在乎女人的意思,睜開猩紅的眼睛白了一眼老婆,斜瞄了一眼微笑着的老吳,翻了一個身,又接着會周公去了。

  “ 哎呀,快起來吧!咋這樣呢?天天喝了睡,睡了喝,就不能精神點?都幾點了?還不起來?不怕外人笑話?”大美人看着男人的反應,心裡着了急了。她是一個愛面子的人,外人面前都是風光的很,哪裡要人小看過?可偏偏這麼要強的女人會攤上一個不要強的男人,整天爛醉如泥的樣子,要大美人無可奈何。大美人心裡這個氣,看着無動於衷的男人,也難免要老吳看了笑話去!

  “ 死樣,一天就知道喝,啥也不會。這個家要是沒有我,早都散了,喝,喝,喝,你就喝吧!最好喝死在外邊,省的看了你心煩!”大美人嘟囔着,發泄着心裡的委屈。

  “美子姐,今天,我來沒啥事,你叫大哥睡吧!酒不醒挺難受的,我沒事的。”老吳看着大美人尷尬的樣子,忙出面打着圓場。

  “ 呵呵 ...... 呵呵......,大胖子,娘,這個胖子也叫你美子,我也叫美子。美子,呵呵......呵呵......,真好玩!”憨娃聽着老吳叫娘美子,也跟着起鬨,含糊不清的嘴裡不停地流着口水。

  “大叔,來喝水,別笑話我哥哥,他不會說話。哥哥,你幹啥呢?怎麼你也跟着叫娘,你傻呀!趕緊過來,我給你擦擦。娘和大叔有事,你一邊玩去,等會兒我給你糖吃。”大美人的閨女紅梅拉過了哥哥憨娃的手,順手拿起一塊手巾幫他擦着流下來的口水,一邊擦一邊給老吳解釋着。

  “ 哎,大兄弟,要你笑話了。我呀!天生命苦,找了這個男人,又不知道哪裡作孽了?生了這麼個兒子,你瞅瞅,都二十五了,沒有人給媳婦,我可以給別人做媒,輪到了自己,哎,難那!”大美人看着一雙兒女,心底泛起了酸楚,和老吳吐着苦水。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不要在意了,以後日子會慢慢好的。再說,看你閨女,多好呀!看着就討人喜歡。”老吳安慰着憂傷的大美人。

  “但願吧,人就是命呀!人的命,天註定,真的掙不來呢!對了,今天你來是不是有事,那趕緊說吧!光顧嘮叨我的事了。”大美人提醒着老吳。

  “哎呀,我還真的忘了,還不是二少爺的親事?老太爺想找你幫忙,去女方定下日子,打算初五就相親呢!”老吳傳達着大金牙的話。

  “這麼急呀?剛年初五就去,人家能那麼早嗎?還有我記得上次二少爺不是不答應相親嗎?怎麼突然同意了呢?”大美人說著顧慮。

  “沒事了,年輕人想想就通了,這不老太太今天突然病了,二少爺心疼他娘,就同意了。”老吳說著經過。

  “ 這樣呀,那就好,那就好。我等下就去王家看看,定一下日子。不過 ...... 不過......”大美人說著說著猶豫起來。

  “怎麼了?有什麼不好辦的嗎?”老吳疑惑着。

  “是有點難辦呢?這家按理說條件挺好,閨女也不錯,也知道李家的背景,相當同意。就是......就是......。”大美人吞吞吐吐起來。

  “ 說吧,美子姐,是彩禮、嫁妝、還是排場,對李家來說還有什麼辦不到的呢?”老吳解答着大美人的疑慮。

  “都不是呢!閨女到沒啥事情,就是 人家的要求,你們不一定答應的。”大美人撇着嘴說著。

  其實,大美人心裡不是要推脫婚事,而是有着自己的想法。她想不能就這樣便宜了李家,上次自吃了玉蓮的苦頭后,心裡真的憋氣呢!自己礙着大金牙的淫威,受了氣又無可奈何。她心裡想,這次李家有求與我,玉蓮上次給她的難堪,一定要補回來,不給自己風光的面子,也要壓壓她的威風。可細細想想大金牙急於給博文相親,那麼錢肯定不是問題,彩禮、嫁妝、酒席、李家都不會遜色。唯獨要想難為李家的辦法,就是在玉蓮身上找缺口。轉念一想,今天不能話說的太死,自己也要適可而止,不要裝大發了,免得失去賺大錢的機會。能狠狠敲他大金牙一筆,自己不也寬裕不少,即掙了面子,也得到了實惠。

  “那因為啥呀?快說吧,我好回去給老爺子說,看看怎麼辦,要不誤了相親的日子,我們還不好說呢!”老吳看着大美人賣着關子,心裡這個急,忙不迭地給她說著好話,生怕大美人不幫忙,自己無法跟大金牙交差。

  “ 這個也不好說呢,關鍵人家就是看不慣你大少奶奶的作風,好像當家人是的,人家怕進門受氣呢!聽說,這家的閨女他爹可不是善茬,有名的錢匣子,不光愛錢摳門,還是霸道的主,李家能受得了嗎?”大美人故弄玄虛給老吳壓力。

  “ 美子姐,你可要幫忙呀!這十里八鄉的你最能了,你辦不到的,別人不就是更不行了嗎!老爺子信任你,你就多幫忙吧!”老吳近乎懇求。

  “ 咯咯咯 ...... 咯咯咯......。那成,大兄弟有你這句話,我能不賣力嗎?日子我就定了,不過回去和老爺子說說,這個媒不好說,搞不好油水沒有,我還鬧得裡外不夠人,你說呢?”大美人擠咕着眼睛,暗示老吳轉告大金牙多出血,事情就好辦。

  “好,好,知道了。一定轉達到,那沒事我先走了。”老吳點頭答應着,看看大美人笑眯眯的樣子,心裡早明白了七八成。暗想,這個女人,繞了半天彎子,不就是要錢嗎?還左右挑毛病,她找大少奶奶做說法,不就是因為受了玉蓮的氣,而耿耿於懷嗎?女人心哪,這樣的複雜,非要掙個高低不成。眼前這個鐵嘴女人,心計夠多的了。不過老吳轉念一想,看看大美人的家境,炕上酩酊大醉的男人,流着口水呵呵傻笑的兒子,一個女人養家也不容易。況且,李家有錢也不在乎,就算滿足她的需要,能辦成這門親事,自己也好在大金牙那裡交差,至於其他什麼彩禮、嫁妝、酒席、什麼玉蓮關我老吳什麼事情?做好自己就夠了唄!老吳想到這裡,起身告辭,回去和大金牙交差。

  “大兄弟,你慢走呀,有空來,我就喜歡和你聊天,實誠。咯咯咯 ...... 咯咯咯......”大美人浪笑着,看着老吳推門要走,她連忙將高低櫃的長腿先着陸,之後屁股一扭,那個短腿也隨之落地,為了把握平衡,她使勁甩了一下豐滿的屁股,高一腳低一腳地跟在老吳身後,出門送客。

  大美人憑藉著三寸不爛之舌,遊說在十里八鄉,那麼李家相親的日子確定也就不在話下了。然而,計劃永遠沒有變化快,時間、人物、地點都安排妥當了,可接下來事態的發展卻是無法意料的。李家眾人粉墨登場的相親大戲,又將有更加驚人的表現上演......

您正在瀏覽: 淚痕《二十五》
網友評論
淚痕《二十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