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精益管理學習心得

精益管理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精益管理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上述情況,在工作中是大量存在的,這種缺乏工作責任心、主動性和工作積極性,滿足現狀、消極怠工的情況引發的浪費所造成的危害更大,危害單位的正常運行。

  (2 )協調不利的浪費: 管理中相互配合、協調不力,造成工作停滯浪費主要有下述幾種情況:

  工作進程的協調不力。某項工作在兩個部門間協調不力、交接不清,工作進度受到影響,相互之間都不主動聯繫。某些工作應哪個部門負責沒有明確界定,處於部門間的斷層,工作缺乏協作精神和交流意識,認為應該別的部門負責,結果工作沒人管了,原來的小問題被拖成了大問題。

  領導指示的貫徹協調不力。對單位領導的工作指示和相關會議布置的工作沒有傳達,內部沒有有效的協調組織落實,致使單位的要求在本部門停滯,沒有得到有效地貫徹,形成工作盲區。

  信息傳遞的協調不力。信息在相關部門、相關人員手中停滯,使應該得到這些信息的相關部門掌握不到;信息不能匯總、分類,停滯在分散之中;沒有對信息充分的分析、核實和利用,發揮效應,停滯在原始狀態之中;信息不準確,造成決策判斷失誤。

  業務流程的協調不力。部門間協調不力,相互制約、不溝通、各自為政、部門利益第一,形成獨立的部門割裂,促成協調的障礙,沒有或不能及時維護系統,使業務流程不能順利流轉,造成後續流程的停滯,原有職責的不適應性不是橫向流轉而是折向運行,造成流程的缺項停滯。

  協調不力是管理工作中最大的浪費之一,它使組織不能形成凝聚力,缺乏團隊意識、協調精神,導致工作效率的低下。

  (3 )閑置的浪費: 我們把管理工作中的庫存浪費稱之為"閑置".機構重疊,職能重疊,形成人浮於事,使資源要素不能有效的利用,發揮最大的作用,造成閑置的浪費。

  固定資產的閑置。辦公場所偏大,辦公設備過於追求功能完備,檢測裝備重複投資等等,非常容易導致固定資產的閑置,從而出現設備利用率不足,導致資源浪費,成本升高。

  職能的閑置或重疊。設定了部門職能,但在實際工作中,有的職能卻沒有發揮作用,造成了部門職能的閑置。兩個部門承擔類似的工作,好像是誰都負責,其實是誰也不負責。

  工作程序複雜化形成的閑置。在某些情況下,對於某些不十分重要的任務,上級其實只承擔簽字的職能,但如果無上級的簽字或認可,則工作就無法進行,會出現等待和停滯等浪費。原來比較簡單的事,一些部門非要寫個報告,填個報表,由於報表內容太多,即使保存后再想使用也找不到,那麼就再提供一份吧。

  人員的閑置。人多好辦事,都強調本部門工作的重要性,增加人員,三個人干兩個的人工作,為了避免上級人浮於事的批評,以重疊的交替安排工作造成工作量不滿,勞動紀律渙散。

  扁平化管理、業務流程再造等等,是工作流程化、規範化、職責化的有效措施,可以從流程中職責到位杜絕閑置的浪費。

  (4 )無序的浪費: 缺乏明確的規章、制度、流程,工作中容易產生混亂,這是人所周知的。但是如果有令不行、有章不循,按個人的意願行事造成的無序浪費,更是非常糟糕的事。

  職責不清造成的無序。由於制度、管理等方面的原因,造成某項工作好像兩個部門都管,卻糾纏不休,整天扯皮,使原來的有序反而變成無序。某個部門某個人,當看到某項工作比較緊急,如果不做就會影響到單位利益時,挺身而出,進行了補位。這時就出現了一種怪現象:那麼,今後這項工作就由你們來做吧,責任部門反而放任不管了,這也是一種無序。

  業務能力低下造成的無序。素質低下、能力不能滿足工作需要都造成工作的無序。應該承擔某項工作的部門和人員,以不會幹等為理由,堂而皇之地拒絕承擔該項工作,更是一種無序的浪費。當出現部門和人員變更時,工作交接不力、協作不到位,原來形成的工作流程經常被推翻,人為增加從無序恢復到有序的時間。

  有章不循造成的無序。隨心所欲,把單位的規章制度當成他人的守則,沒有自律、不以身作則,威信下降,不按制度進行管理考核造成無章無序的管理,影響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相互攀比,影響部門的整體工作效率和質量。

  業務流程的無序。各部門大多考慮某項工作在本部門能否得到認真貫徹,而很少考慮如何協助相關部門順利實施。通常考慮以本部門為中心,而較少以工作為中心,不是部門支持流程,而是要求流程圍繞部門轉,從而導致流程的混亂,工作無法順利完成,需要反覆協調,加大管理成本。

  (5 )失職的浪費: 失職的浪費是管理中的最大浪費,責任心不強的表現形式之一是應付。顧名思義,應付就是工作雖然幹了,但是不主動、不認真,敷衍搪塞了事,不是追求最好的結果,從而缺乏實際效果,這種浪費在工作中是經常見到的。

  在ISO9000 體系管理中,許多應該日常進行的工作基本上沒有認真去做,不重視日常規範管理,缺乏基礎工作,審核前突擊進行表面工作,來應付審核,則實際效果就可想而知了。

  對上級布置的工作,沒有按計劃要求去完成,做一些表面文章,去應付檢查。如果再加上承擔檢查工作的人員也進行應付,或者礙於情面不予指出,就會形成空對空。

  在涉及系統性和流程性工作時,某些環節特別是前段如果不認真,則將對後續工作產生較大的影響,例如行政許可中,前期資料審查不認真、不細緻,就會導致後期現場審核等環節出現多種浪費。

  在工作中沒有計劃,沒有自查,做事只做前面,隨着時間的推移,後面的就忘做了甚至不做了。工作缺乏主動,讓做什麼事,只是應付了事,而不是自己嚴格要求要做得更好。應做的事,不會做,說一聲不會做就不用再做了,不會也不學,不認為站在這個崗位上不會做應當做的事是一種恥辱,更有甚者,告訴如何去做都不做。

  失職的浪費主要是責任心不強、素質低下和工作質量差等失誤造成的,但管理考核及職責的不明確使其沒有受到制約和監督。

  (6 )低效的浪費: 低效的含義包括:

  工作的低效率或者無效率。相對於管理工作的高效率而言,低效率造成的隱性浪費是非常大的;原來只要一個人承擔的工作,需要兩個以上人員來完成;應該按計劃完成的任務反覆拖期。

  錯誤的工作,是一種負效率。沒有一次把事情做好就是最大的浪費,應該正確完成的工作被做錯,會出現返工、重做、糾正等浪費,甚至影響到整體。如果是高效率地完成了錯誤的工作,則損失更大。更可怕的是,這種錯誤在某種程度上是被允許的,會被以各種各樣的原因、理由來掩蓋住,從而反覆發生,造成類似的浪費。

  我們允許的是創造性的失誤,而不允許反覆發生低級的錯誤。

  低效率是由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管理人員的低素質導致工作的低效率。學習能力的不足、危機意識的淡化,造成許多人員的素質滿足不了工作的需求。在每個組織中,人員的素質肯定是參差不齊的,抱怨是沒有用的,更不能把責任推到普通員工的身上,只有低素質的管理者,而沒有絕對低素質的員工。高素質的管理者能夠通過培訓指導,人盡其才,用人所長,有效地帶領員工完成任務。一頭獅子帶一群羊和一頭羊帶一群獅子是完全不一樣的。

  方法不當也是低效率的原因之一。人員安排不得當,會導致低效率。計劃安排不合理,工作難以按期完成。順序安排有問題,會造成主次不分,重點工作無人做。……

  固步自封的僵化思想是低效率的溫床。過去的成功經驗、過去行之有效的方法。

  不繼續提高自己,使用原有的一套來面對千變萬化的內部和外部環境,不僅導致了低效率,甚至會拖累整個組織的前進腳步,成為整個組織前進的絆腳石。

  (7 )管理成本的浪費: 七種浪費之七:管理成本的浪費

  管理成本是企業成本構成的一項重要組成部分,而我們現在談的行政機關的行政成本。廣義上的行政成本是指政府的行政行為所耗費的各種資源,包括物質資源、信息資源、精神資源、關係資源等。狹義上的行政成本是指行政機關在履行其職能的過程中所花費的各種支出。它包括兩方面的支出:一是維持行政機關自身運行的費用;二是為了履行本機關所承擔的職能而消耗的費用。管理必須依"理"行事,"理"在行政管理中具體指"目標、指標、計劃",通過確立計劃、執行計劃、考核計劃、改善計劃,可以最直觀地涉及有形成本概念和浪費現象。

  計劃編製無依據。單位沒有下達指標,部門無法編製自身的工作目標。單位的目標、指標下達后卻不知道怎麼分解。部門領導沒有告訴做什麼工作,不知編製計劃。計劃不如變化快,無法序時地編製計劃。綜合部門不催不報計劃或忘記申報計劃,沒有日常工作的積累和統計基礎,沒有定額標準無法編製計劃等。沒有計劃工作概念,沒有長遠工作規劃,工作隨想隨做,為完成綜合計劃部門的要求臨時"拍腦子",上報的計劃缺乏可執行性、漏洞百出,需要計劃綜合部門另外花費大量的時間和人力去分析和查找錯誤,重新修改和調整,造成極大的浪費。

  計劃執行不嚴肅。有計劃但領導沒有給我,我不知道計劃的內容所以無法執行。計劃變化過快使計劃無法執行。領導臨時交代或安排的工作所以沒有計劃。計劃工作由於前道環節工作沒有完成致使計劃無法完成。計劃由於各種原因被迫頻繁調整。單位制訂的目標、指標由於執行有困難而不予落實執行,按照自己想象的內容去執行。計劃編製后根本不看,至於計劃的內容是什麼都不知道。如:降底行政成本的計劃、降底行政成本的項目計劃不嚴格執行,束之高閣。

  計劃查核不認真。計劃考核反正由單位的專門部門進行,日常我就不用再進行比照了。計劃出現了偏差,理由要麼是計劃報大了,要麼是計劃漏報了,而沒有從問題的現象出發,認真分析形成的原因,以及下一步的糾正措施。

  計劃處置完善不到位。計劃執行情況由於沒有認真地分析,自然無法了解和掌握計劃地進度和完成情況、存在問題。即便通過別的部門發現了問題,也不現檢討反省、客觀地分析存在差異地原因,進而找出改善措施,而是一味強調理由,推卸責任。計劃問題發現后,措施也編製了,但在下期的計劃中又沒有體現或糾正,致使問題長此以往地存在。

  費用投入與收入(收益)不配比。花同樣的錢其收益是一樣的嗎?花100 元是否受到了10000 元的收入或利益。由於自身責任心不強或管理失誤造成的隱性損失浪費計算過嗎?用錢后的目的達到了嗎?達到了多少?大家是否都仔細計算過、分析過?

  綜上所述,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七種浪費要比豐田生產方式所指出的生產現場中的七種浪費嚴重的多,但是解決起來也困難得多。因為生產現場中的浪費大多數可以量化,然而管理工作大多為軟性指標,具有較大的彈性,要想進行量化和細化相對較困難。而且大家大多司空見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即使上級要求,也是緊一陣后松一陣,形成反覆,而如果不能對行政管理工作中的浪費形成共識,齊抓共管,是很難持續有效地長期開展下去的,因此,對推行精益管理活動的艱巨性和長期性必須要有清醒的認識,要有打持久戰的心理準備。但是,行政管理工作中的浪費一旦在某種程度上被消除,則可能會出現幾何級數的放大效應,因此,我們要鼓足勇氣,從消除點滴的浪費做起,向著精益管理的目標一步一步地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二、本單位或本職位存在的主要問題

  1 .等待的浪費;

  2 .協調不利的浪費;

  3 .管理成本的浪費。

  三、對本單位精益管理的建議

  2010 年既是建設長江上游一流質監局由"上台階"向"達一流"的跨越年,又是"十一五"規劃收官年、"十二五"規劃制定年,迫切需要實施管理創新,優化管理理念,改進方式方法,提高工作績效。為此,市質監局黨組確定 2010 年為"科學管理上台階年".

  4 月11 日 至12 日,市質監系統舉辦首次領導幹部管理專題培訓班。邀請國家行政學院路傑教授、精益管理培訓專家沈凱利先生做了《創新思維與決策藝術》、《精益管理在行政管理中的運用》的專題講座,這標誌着全市質監系統"科學管理上台階年"工作全面啟動。

  張宗清局長要求,全系統要圍繞"科學管理上台階"主題,加快系統信息化平台建設,在"政務管理、財務管理、人事管理、業務管理、技術機構檢測管理"五個關鍵系統推行精益管理。精益管理涉及各個部門、每個崗位和每個人,對幹部職工的思想覺悟、業務水平、知識結構、工作方法、應變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近日,重慶標院全體幹部職工也認真學習和觀看了精益管理工作的專題講座,這說明我院積極配合市局"科學管理上台階年"的工作也全面開展起來。

  沈凱利先生所講的"行政管理工作中的7 種浪費",即:等待的浪費、協調不利的浪費、閑置的浪費、無序的浪費、失職的浪費、低效的浪費、管理成本的浪費,準確而深刻地闡述當今社會行政管理工作中的嚴重問題。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找出我們日常工作中的問題,並努力解決它。

  我們單位存在的浪費問題有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方面,等待的浪費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等待上級的指示、等待外部的回復、等待下級的彙報,這些情況在工作中是大量存在的,這種缺乏工作責任心、主動性和工作積極性,滿足現狀、消極怠工的情況引發的浪費所造成的危害更大,危害單位的正常運行。我們在工作中也難免會有類似的浪費。比如,領導經常出差、開會,有的事情需要急待批准,就只有等到出差或者會議完畢才能完成,有時會錯過最佳時機,或者產生一些不必要的後果。可以採取電話請示,發傳真等方式,進行批複;或者盡量減少開會,也可以避免等待的浪費。

  第二方面,協調不利的浪費。連續幾次代碼缺碼的情況,應該是協調不利引起的。重慶本身因為存在預賦碼這一特殊情況,國家代碼中心每次只給重慶5000 個代碼號,又要求電子檔案掃描率要達到80% 才下發新的碼段,相當於就只有1000 個機動碼可以周轉。而現在重慶市裡面的預賦碼,已經由現場新辦預賦碼、"三資"預賦碼、增加到食品企業預賦碼,這些預賦碼大大增加了代碼的使用量,加之重慶地處山區,遠郊的區縣距主城區有幾百公里,無法及時送達辦結的紙質資料,無法及時掃描、上報,加上審批手續程序化,因而很容易造成缺碼。因此才會出現一些不該出現的狀況和負面影響,這實質是相當大的浪費,或者說是缺失。所以,院里和局裡應及時彙報、及時協調國家中心,每次增加到20000 個左右碼段,應該就可以解決這一問題,避免類似問題的再度發生。

  第三方面,管理成本的浪費。電子檔案掃描這塊工作,可以考慮安排本單位的人員完成,每年可以節約幾萬元,加上代碼年檢可以不收取紙質複印件,也可以節省不少的紙張、硒鼓等耗材的開支。

  以上就是我本人學習精益管理之後得到的一點啟示和想法,如有不妥,敬領導請批評指正。

  

    財務會計精細化管理學習心得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學習心得體會財務管理學習心得企業管理學習心得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精益管理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精益管理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