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二十三、種子趣聞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二十三、種子趣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二十三、種子趣聞

  種子植物是最高等植物,分為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基本特徵:1。體內有維管組織:韌皮部和木質部;2。能產生種子,可用種子繁殖。種子是特有繁殖體,由胚珠經傳粉受精形成,一般由種皮、胚和胚乳3部分組成。有的植物種子只有種皮和胚兩部分。

  裸子植物種子沒有果皮包被;被子植物種子有果皮包被。種子形成使胚得到保護和充足養料,還有適於傳播或抵抗不良條件的結構,為種族延續創造良好條件。

  一、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

  1。風力傳播:有些種子或果實會長毛,風一吹就會飄到較遠的地方,例如:蒲公英、黑板樹、昭和草等。楊、柳樹靠楊絮、柳絮飛揚傳播種子。楊絮四處飛揚污染環境,因此行道樹只種雄楊樹。槭、榆種子由雙翅藉助風力飛翔。

  2。動物傳播:蒼耳、鬼針草、竊衣等種子有刺毛、倒鉤或粘液,粘附在動物身上帶到別處。它們對毛紡織業是一大害,羊毛夾有這些刺毛大大降低成品質量,以至毛紡業有檢毛刺的工序。有的植物果實色艷、香甜、多汁,吸引動物取食,藉此散播種子。如:動物或人類採食櫻桃、野葡萄、野山參等果實丟棄果核,或連皮帶子吞下,果核能抵抗消化保護種子經糞排出。松鼠喜食板栗、松子等,搬回儲存後部分被吃掉,剩下的來年就生根發芽。雀榕果實甜美,鳥兒(麻雀、白頭翁、綠綉眼等)最愛食,種子隨鳥糞散播,因此也叫鳥糞榕。

  3。水流傳播:椰子成熟后落到海里,果皮十分疏鬆能飄浮到遠方,內果皮極堅厚,保護種子免受海水侵蝕,果實里含有大量椰汁,供給種子萌發所需的營養和水分。這就使椰果能在鹹水條件下萌發。睡蓮果實成熟后沉入水底,果皮腐爛后,包有海綿狀外種皮的種子浮起來,漂到其它地方。蓮蓬質輕,飄漂各處。

  4。依靠自身力量傳播:酢漿草的五棱蒴果成熟時,沿室背開裂,果殼捲縮將種子彈出,拋射至遠處。鳳仙花、非洲鳳仙、羊蹄甲、洋紫荊等果實會彈裂,把種子彈向四方。許多豆類植物也是機械傳播種子。豆莢成熟后,乾燥堅硬的果皮爆裂,種子被彈射到遠處。所以大豆、油菜、芝麻等作物成熟后要及時收穫,不然種子會散布田間,遭受損失。葫蘆科噴瓜成熟后,稍有觸動,帶毛刺的瓜便脫落,並在瞬間從頂端將瓜內種子連同粘液一起噴出,射程可達6米,因而得名。最有趣的是野燕麥種子,外殼長一根長芒,會隨空氣濕度變化而旋轉或伸直。在長芒不斷伸曲中慢慢向前挪動,一晝夜只能爬行1厘米,一旦碰到縫隙就鑽進去,第二年便生根發芽。

  二、種子的壽命差異極大:

  1。最長壽種子:古蓮子壽命約在830-1250歲之間,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種子之一。1952年在遼寧普蘭店泥炭層里挖到一些1000多年前的古蓮籽,經培育,發芽率96%,1955年開花。日本千葉縣挖掘出2000多年前的古蓮籽,經培育也發芽開花。1963-1965年間在以色列馬薩達一次考古,挖掘出土2000年前的海棗樹種子。2005年,3粒中有1粒發芽,並長成1。2米高的小樹。但是在以色列,相關樹種已滅絕幾百年。日本在古代村落遺址中發掘出130粒2000多年前的古大豆,其中129粒已炭化,那一粒竟發芽,並長出嫩葉。阿根廷山洞裡發現的3000多年前莧菜種子仍保持着生命力。1967年北美育肯河凍土層發現20多粒北極麗扇豆種子已有17000年,播種後有6粒發芽長成植株。

  2。最短壽種子:楊、柳種子壽命只有10多天;巴西橡膠種子僅活一周左右;可可種子壽命35小時;沙漠的梭梭樹種子僅活幾小時。蘭花種子也只能活幾個小時。

  種子壽命長短的關鍵是外表蠟質和角質層。不透水、不透氣的堅硬、緻密種皮使它生理活動微弱,處於休眠狀態而成為長壽種子。另外,成熟前後和貯存環境也有關,黑暗、降低含水量與溫度、降低空氣中含氧量會延長種子壽命。

  三、種子的大小:

  1。最大的種子:印度洋塞舌爾群島的復椰子樹,屬棕櫚科椰子屬,樹榦筆直,高15-20米,直徑30厘米,生長非常緩慢,一年只生一個新葉,葉寬2米,長達7米;25-40年才開花結果,花的形狀也很奇特,雄花長80厘米。雌花從授粉到果實成熟需10-13年,果實直徑約50厘米,重25公斤,種子重15公斤,是最大最重的種子。復椰子長相奇特,中央有個溝,似兩個椰子合起來一樣,酷似臀部,所以又稱雙椰子、臀形椰子。復椰子樹有雌雄之分,常并行生長,如果其中一株被砍,另一株就會“殉情而死”。因此復椰子被譽為“愛情之果”。全世界每年收穫復椰子只有1200粒左右,十分珍稀。

  2。最小的種子:人們常用芝麻比喻小,5萬粒芝麻重200克,而5萬粒大白樺樹種子重25克;5萬粒煙草種子重7克;5萬粒四季海棠種子重0。25克。最小最輕的種子是斑葉蘭,5萬粒僅重0。025克。它們長約0。5毫米、直徑70微米,小得象灰塵,用顯微鏡才能看清。

  四、種子發芽快慢:

  復椰子種子發芽期三年,而且要求烈日照曬。常見的稻、麥、棉等種子,發芽期論天算。梭梭樹種子最短壽,但生命力很強,只要得到一點水,在兩三小時內就生根發芽,因此才能適應沙漠乾旱的嚴酷環境。能在兩三小時內發芽的種子,世界上只有梭梭樹了。

  五、影響種子發芽的蛋白質:

  日本科學家發現一種能在分解種子脂肪和生成種子發芽所需能量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的蛋白質PNC。通過分解自身儲存的脂肪和澱粉,植物種子獲得發芽所需的能量。這些脂肪主要在種子細胞中名為過氧化物酶體的有膜細胞器內被分解,其過程有多種酶參與。令這些酶發揮作用的一種重要化合物是位於上述細胞器外的三磷酸腺苷(ATP)。PNC能貫穿過氧化物酶體的膜,影響ATP進入細胞器內部指揮多種酶。他們通過調節基因使大豆種子細胞中的PNC減少,結果種子細胞中的脂肪無法順利分解,其萌發的豆芽不能正常生長。

  六、像骷髏的種子:

  一名英國婦女無意中發現一棵植物根莖處長有令人毛骨悚然的“骷髏”,甚至連微小的牙齒都清晰可見。經科學家鑒定:這是耬斗菜種子的冠部,對人類沒有任何危害。

  七、種子在人肺上發芽:

  河南省周口淮陽一個10個月大的女嬰,因胸腔積膿住院開胸手術。術中發現,孩子右肺上長着一棵3厘米長的針葉狀小草!據患兒家長講,家中院子里長着許多這樣的小草,但草籽怎樣“飛”進患兒呼吸道並在肺上生長,卻說不清楚。

  多年前曾有報道:澳大利亞一名婦女肺上被發現一顆發芽的玉米粒。

  八、上世紀六十年代,上海南京路有家西瓜專賣店,價格便宜,但規定:只准吃,不準帶走,西瓜籽留下!這是一種優良品種西瓜。另外,以前“傻子瓜子”很出名:籽大整齊,入口一咬成兩瓣,味道也好,很受消費者歡迎。有些品種西瓜籽小,入口一咬不成兩瓣。市場上有種吃西瓜籽的銅質工具,能使西瓜籽被“咬”成兩瓣。過去,西瓜很少,上海人要醫生開診斷書“發燒”才能買到西瓜。因為西瓜清熱消暑,利尿退燒。上世紀七十年代,我曾遇到一名病毒性腦炎病人,在綜合治療方案中有“鼻飼西瓜汁”。病人入院時高燒40℃左右昏迷,一直用西瓜汁控制體溫在38。5℃左右,後來治癒,竟然沒有任何後遺症。

  九、結籽的桂花樹:過去,民間新結婚夫婦要種一棵結籽的桂花樹,預示早生貴子(桂籽)。但在城市栽植的桂花樹很少結籽。於是桂花樹結籽成“奇景”。其實,用種子種的實生樹是結籽的,而插扦、嫁接、分枝的桂花樹就不結籽。農村結籽的桂花樹較多,而森林裡有了年歲的桂花樹絕大多數都結籽。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二十三、種子趣聞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二十三、種子趣聞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