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九、驅鼠花卉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九、驅鼠花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六十九、驅鼠花卉

  老鼠是嚙齒動物,種類多、數量大、繁殖快、生命力強,糟蹋糧食、傳播疾病,對人類危害極大,是“四害”之一。“老鼠過街,人人喊打。”除了天敵捕鼠外,人類還利用滅鼠專用器械(老鼠夾、捕鼠籠、電子捕鼠器、粘鼠板、毒餌盒等)和滅鼠藥物等滅鼠。但是,人類的一直打擊,老鼠卻是一個打而不死,擊而不破的動物家族。“鼠”字頂着一個“臼”,意為“能耐受搗擊”。於是,人們想到了植物驅鼠,稱為“植物貓”。

  驅鼠植物種類很多,各有高招。

  1。“鼠見愁”:即牛蒡,菊科二年生草本,原產於中國,野生為主。據說,經太陽照曬后,散發一種很難聞的氣味。老鼠對這種氣味十分厭煩,聞到這種氣味轉身就逃。在農田周圍和房前房后種上它,老鼠就會遠遠地避開。

  牛蒡記載始見於南北朝·陶弘景《名醫別錄》,其根葉作牛飼料,習稱為“牛菜”。因牛力大,其果實被稱為“大力子”。果實難看,多刺鉤,易附衣服上,令人生厭,故又稱“惡實”。老鼠碰了它常鉤粘在身上難以擺脫,故又名“鼠粘子”和“鼠見愁”。北宋·蘇頌《圖經本草》:“牛蒡,根作脯食甚良,莖葉宜煮汁釀酒服,作菜茹,益人,實殼多刺,鼠過之則綴惹不可脫,故謂之鼠粘子。”現代研究:牛蒡提取物能顯著而持久降低大鼠血糖;牛蒡甙能致蛙、小鼠及兔強直性驚厥。

  注意:危害牛蒡杈根的鼢鼠(華北鼢鼠),別名地老鼠、地羊、瞎老鼠等,與野鼠(黃毛鼠,又稱羅賽鼠、田鼠)不同。

  2。芫荽:俗稱香菜,傘形科一、兩年生草本。張騫使西域始得種歸,原叫“胡荽”,始載於《嘉祐本草》。芫荽有極其強烈的特珠氣味,足以使老鼠生畏。將它的葉子和糧食混在一起,可防鼠害。

  3。接骨木:揮發性氣體對老鼠則有劇毒,種在穀場或村屯四周,能有效驅逐老鼠。

  文獻上接骨木有:①忍冬科落葉灌木或小喬木,藥名接骨木。葉揉碎後有臭氣。②金栗蘭科多年生常綠亞灌木,藥名腫節風、草珊瑚。③五福花科落葉灌木,藥名續骨草。

  4。“老鼠筋”:菊科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水飛薊的別名,又名乳薊。莖直立,近圓柱形,有棱,具銳刺,多分枝。葉無柄,長圓狀闊披針形,葉緣波狀分裂,具尖刺,葉面亮綠色,具白色斑紋;莖生葉互生,披針形。頭狀花序直徑3-6厘米,單生枝頂,總苞寬球形,總苞片革質,頂端有長刺。莖、葉、花上都有銳利硬刺,是做天然屏障最好的作物。如在鼠洞多的地方布放一些“老鼠筋”的枝條,老鼠便會逃之夭夭。

  5。倒提壺:紫草科多年生草本,又名中國勿忘我。自古以來有名的驅鼠植物。植株曬后,能發出一種氣味使鼠類無法忍受。鼠類一旦聞到它,就馬上紛紛逃竄,寧願逃到水裡被淹死,也不肯越過放有“倒提壺”的地方,更不用說靠近它了。

  6。黃毛蕊花:玄參科二年生草本。其花黃色,有鼠類不能忍受的特殊氣味,置於糧倉內驅鼠保糧效果很好。

  7。荊芥:唇形科多年生草本,又名樟腦草、貓薄荷,根和葉具薄荷味,聞上去有清涼氣味,有驅鼠和甲蟲功能。根系發達,能鬆土,是茄子的好夥伴。

  荊芥含“荊芥內脂”,相當於貓求偶期間尿里的那種信息素。這把化學鑰匙適應貓大腦中的性慾之鎖,對其他生物無效。荊芥對2/3的貓有興奮、致幻覺作用,引起暫時性(5-15分鐘)行為變化,如:打噴嚏、咀嚼、摩擦、翻滾、喵喵叫、發譫語、呆坐着空瞪眼、追逐幻想中的老鼠等,但不會造成任何危害,也不具成癮性。

  注意:河南一帶的蔬菜“荊芥”,並非植物學荊芥,而是羅勒,可涼拌食用,為配菜、作料,用於製作菜肴或與蒜等一起搗爛作為麵條澆汁或者餃子蘸料。

  8。薄荷:唇形科多年生草本。為芳香植物的代表,品種很多,每種的莖和葉都有清涼的香味。有驅除鼠類、菜蛾、螞蟻、跳甲、跳蚤、蚜蟲、蚊子作用;能吸引蜜蜂、食蚜蠅、捕食蜂和蚯蚓等益蟲;是十字花科植物的良友,尤其能增進甘藍和西紅柿健康。

  中國是薄荷油、薄荷腦的主要輸出國之一。據國外最新公布的醫藥研究成果稱,產自中國的薄荷油具有獨特的抗癌作用。

  9。稠李:薔薇科落葉喬木,又名臭李子。驅鼠有效部位為種子、葉、花、芽、皮,含苦杏仁甙、野櫻甙。

  10。苦瓜:葫蘆科一年生攀緣性草本。驅鼠有效部位為果實,含苦瓜苷。

  另外一些植物能毒殺老鼠:

  1。羊躑躅:杜鵑花科落葉灌木,又名鬧羊花、黃杜鵑。南北朝·陶宏景《本草經集注》:“羊躑躅(即黃杜鵑),羊食其葉,躑躅而死。”全株有毒,花和果毒性最大。葉含杜鵑花毒素、石楠素、煤地衣酸甲酯,花含梫木毒素和石楠素;著名有毒植物之一、常見中草藥;醫學上常作麻醉、鎮痛劑。花是古代“蒙汗藥”的組成之一。把它配製成煙霧劑,點燃放入鼠洞,10分鐘后全洞老鼠就會死亡。花、莖、葉和根粉是昆蟲的觸殺毒和胃毒物,南方各省作農藥使用。加工製成毒鉺毒殺老鼠也有奇效。

  2。黃皮樹:芸香科落葉喬木黃檗(黃柏)。將根、枝、葉切碎,加入泥后拌和均勻,做成拳頭大小的泥塊,塞入老鼠洞穴。老鼠咬食後會中毒喪命。

  3。纈草:敗醬科多年生草本,別名歐緬草。花的香味過於濃烈,令人難以忍受。根部所含精油像貓薄荷一樣對貓有引誘性,活性化合物是獼猴桃鹼,具有貓尿味道的3-巰基-3-甲基-1-丁醇(MMB)。民間說法,纈草對老鼠、家畜和寵物也有引誘性,聞到纈草味道會變得很興奮。因此也被用來誘捕殺滅老鼠。

  4。天南星、狼毒、黃花蒿、馬前子、絞剪草等植物,加工后混入食品中,老鼠食后,也會中毒身亡。

  5。玲瓏草:據說,搗碎與食物拌勻,放在老鼠常見的地方,老鼠吃后就會中毒死亡。但是,“玲瓏草”是何科何屬植物?學名是什麼?我估計是毛茛科多年生草本毛茛,待考。

  另外據說,天仙子、苦豆子、托里阿魏也有驅鼠作用,待考。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九、驅鼠花卉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九、驅鼠花卉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