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狹路相逢讓者勝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狹路相逢讓者勝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中華民族有着五千年的光輝歷史,擁有悠久的文化傳統與濃厚的道德積澱。一貫主張的以德服人”警世格言之中,閃耀着謙讓美德的光華。儒家曾將“讓”與“溫”“良”“恭”“儉”相併列,作為傳世經典一直延續至今。一個小小年紀的孔融就知道讓梨與弟弟,一隻小小的梨也能透視出一個人謙讓的美麗。

  當今時代,是一個充滿了競爭的時代。如何在競爭大潮中脫穎而出?是每一個競爭需要考慮的問題。有時候或許以退為進,保持讓的風度,卻是使對手摺服的最佳方式。

  那是一次公開性競選,美國某一個州的州長的角逐已經進入了白熱化階段。現在只有兩個人的競爭。當其中一位候選人在台上發表激情的演講時,另一位競爭者卻靜靜地坐在後排的一個角落裡微笑着為他鼓掌。而當他演講時,只是緩緩地走下階梯登上演講台。依然保持那份微笑,鄭重地說了一句:我為我們的國家有如此傑出的政治家感到驕傲。謝謝。台下沉默了幾十秒后便爆發出一陣雷鳴般的掌聲。最終,他以高票贏了這次選舉。人們原以為他有許多慷慨激昂的演講詞,可他只講了幾句話,但這幾句話卻字字敲在聽眾的心上,連他的對手也輸得心服口服。

  強者相爭,勝的只有一方,這種戰爭不免有些殘忍。可如果像這位“以讓為進”的候選人一樣,換個角度去思考每一次競爭,為自己的對手而喝彩,不是一種獲取勝利的藝術嗎?如果不是尋找對手的不足,苛求對手的言行,而是帶着欣賞的眼光去審視對方,帶着讚賞的口吻雲肯定對方,帶着認同的態度寬容對手;那麼,反而會使自己的形象高大起來,會使的自身的競爭力強大起來。

  狹路相逢,兩者較量,敗的只有一方。這種戰爭對於敗者更為殘忍,可是必要時讓出一點空間來給予對手,避免毫無價值地苦拼到最後,輸得漂亮一些,敗得“體面”一些。這種智者所為,不也是一種境界嗎?不也是一種大勝嗎?

您正在瀏覽: 狹路相逢讓者勝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狹路相逢讓者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