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最好的朋友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最好的朋友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鳥兒最好的朋友是天空,天空給予了鳥兒飛翔的空間;魚兒最好的朋友是溪流,溪流賜予了魚兒生存的根本;我最好的朋友是文學,文學引領我的成長,給我精神世界以充實—— 

  小時候,文學常常與我一同欣賞美景。在文學的帶領下,我同蘇軾一起觀賞“橫看成嶺側成峰”的廬山,又與李白感嘆“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廬山瀑布;和杜牧一同欣賞“紅於二月花”的楓林,與李白目送孟浩然“唯見長江天際流”;在通幽曲徑同常建耳聞“鐘磬音”,和陶淵明神遊於世外桃源……文學向我展開了一幅幅大自然壯麗風光圖:“日出江花紅勝火”的江南春景圖、“半江瑟瑟半江紅”的殘陽鋪水圖、“悵望青田雲水遙”的池鶴高雅姿態圖、“兩個黃鸝鳴翠柳”的動人春色彩圖等,我陶醉其間,不可自拔。 

  長大后,文學時常向我介紹一些名人志士,讓我認識到更多的文學朋友。憂國憂民的杜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言壯語變成了無奈的“國破山河在”的悲痛嘆息,感嘆道“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力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的愛國情懷與豁達心境讓人不得不敬重;李煜的亡國之痛、妻散之悲的愁絲“剪不斷,理還亂”,愁緒又如“一江春水向東流”;詩仙李白,生平好喝酒,佳作無數,他不以妃子磨墨、力士脫靴蒙蔽了眼睛,逐鹿青崖間,豪飲如故…… 

  而現在,文學又將我的思想境界抬高了一個台階,一些深沉的東西我也慢慢理解。“從舊時代走向新時代”的但丁,他的著作《神曲》肯定了人性,肯定了現世生活,是人類思想的啟蒙之師;《紅樓夢》“滿紙荒唐言”,卻讓人“一把辛酸淚”,其中的苦楚和無奈是無法用言語說出的,讀完后只覺心沉痛無比,仔細分析又收穫良多;《傲慢與偏見》是人性的教育,愛的教育,給人以啟迪,它使我從新思考為人之道;魯迅是深沉冷峻的,他筆下的孔乙己使人感到可憐又可氣,揭示了舊時代封建制度的毒害和世態炎涼、世人冷漠麻木…… 

  文學是我最好的朋友,可以預見此生必將與她形影不離。鳥兒沒有了天空可以生存,魚兒離開溪流只是死亡,而我若失去了文學這一精神支柱,那世間萬物又於我何物!

您正在瀏覽: 我最好的朋友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最好的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