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歷史的選擇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歷史的選擇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戰火硝煙,只為皇帝寶座;白髮漁樵,飽覽秋月春風;歷史淪落,盡現忠臣叛逆。

  1402年6月初八,歷史的淪落。

  燕王驅兵直逼南京城下。李景隆負責守金川門,見此,開門投降。於歷史淪落中,留下遺臭萬年的千古罵名!

  燕王於一群親信和降臣擁戴之下登上覬覦多年的寶座。方孝儒,追恩於先帝、惠帝之殊遇,耿耿效忠於惠帝而拒絕投降。燕王令方孝儒起草繼位詔書。方孝儒於燕王之前,不屈不撓,大罵“燕賊”。大呼“寧死不從也。”燕王怒:“汝不從,則滅汝九族矣!”方孝儒怒目相斥,大罵“汝殺我十族又何矣?”。怒書“燕賊篡位”四字扔在朱棣面前。方孝儒神情凄涼,滿目流淚,頭髮散亂,滿室亂竄,高呼“忠臣發奮兮,血淚多流,以此殉君兮抑又何求!”。隨後從容就死,年僅46歲,受株連者多達873人。

  方孝儒在歷史淪落中,挺直了脊樑。榮華富貴,誅滅十族,他無悔地選擇了後者,留下了對惠帝的無限忠誠;一揮衣袖,忘卻了燕王朱棣對他的誘降。他揮手告別了生命與榮華,歷史的黃卷卻銘記下了這永恆的悲壯。

  李景隆在歷史淪落中,徘徊於榮華富貴與捨生取義之間,最終選擇了賣主求榮。於歷史的檔案中,留下了遺臭萬年的千古罵名!

  故有詩云: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

  又有詩為證:

  歷史淪落只一時,忠臣叛逆由此識。

  飽覽春風秋月後,方知歷史少英雄。

  耿耿忠臣方孝儒,留得美名萬年傳。

  亂臣賊子李景隆,千古罵名千古流!

您正在瀏覽: 歷史的選擇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歷史的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