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悠悠慈母情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悠悠慈母情_2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pp958

  母親是一位普通的農村婦女,我覺得她有着農村婦女的一切美德。她勤勞、樸實、有愛心,有同情心。

  從我記事起,母親一直都是勤勞的。每天都上坡幹活,幹活回家后就洗衣服做飯,晚上就坐在煤油燈下做衣服,做鞋,或者紡棉花,常常是我睡一覺后媽媽在做活,再睡一覺后還在做。我不知道她幾點睡覺的,而到了早晨我醒來的時候,媽媽又早早起來幹活了,我感覺好像從來沒有休息過。她一直是不到五點就起床,織布,做鞋,六點鐘做早飯,然後掃院子喂牛、餵豬、喂兔子、餵雞,吃飯後就急急忙忙上坡幹活了。在幹活休息的空擋,趕緊去拔草拔菜,中午或晚上回家后,喂牛、豬、兔子。

  看到母親如此沒白沒黑的幹活,從來不說一聲累,我也被感染,從小就非常的懂事,早早的就能幫助母親幹活。我七歲就開始跟着奶奶拔菜餵豬。我上小學后,每天放學后都是跨上籃子去坡里拔草拔菜,回到家后再做午飯或晚飯,星期天的時候,幫母親紡棉花或者織布。正是由於母親的勤勞,使我早早的學會了生活。

  我家是個不小的家族,父親姊妹三個,爺爺在我不到一歲的時候就去世了,小姑姑不到五歲,父親還在當兵,老爺爺是個啞巴,奶奶一人看着我和姑姑,只有母親和叔叔嬸嬸幹活。母親任勞任怨,重活累活搶着干,和全家人和睦相處,從沒有和婆婆紅過臉,和妯娌吵過架。母親非常孝敬老人。在我八歲的時候我們分家了,我們家五口人,叔叔也是五口人,奶奶、老爺爺、姑姑三口。雖然分家了,但每次做了好吃的,母親總是讓我給奶奶送一些去,從來不獨自享用。老爺爺年紀大了,80多歲了,他的屋裡從來不收拾,而且他躺在床上,老是到處吐痰,屋裡就更髒了,其他人從不願進他的屋,可是母親不怕臟,幾乎每天都給他打掃房間,把好吃的飯菜端給他吃,以至於老爺爺逢人便比劃着豎起大拇指誇我的母親好,老爺爺病了,母親給他請醫送葯身前身後的伺候。是母親教會了我要孝敬老人。

  母親與鄰里之間也是和睦相處,而且更是互幫互助。農村人都是很樸實的,由於過的都是窮日子,有事都互相照顧。鄰居盧奶奶是五保戶,六七十歲了,一個人生活非常艱難,母親常常去幫助她幹活,不時的給他提水,母親沒有空的時候,就讓我和弟弟給他抬水,常把好吃的水果給她送去。我記得有一年秋天,麥子都種上了,我跟着媽媽到坡里打柴,忽然發現麥地里有一隻黑乎乎的東西還在動,跑進一看,原來是一隻大雁,受傷了快死了,於是我和母親把它帶回家,回到家就死了,母親把它做成了菜,燉熟了之後,母親就把一隻雁腿盛在萬里,端給我,讓我給五保戶盧奶奶送去,說雁肉能治病,盧奶奶端着碗,激動的說:“你看,你娘老是想着我,真是個好人啊!”是母親教會了我,要有一顆愛人之心,要時刻想着需要幫助的人。

  母親雖然很忙,但是沒有忘記教育子女。我上學之後,家還是比較拮据,沒有錢買書包,母親用各種好看的布頭給拼起來,做成了好看的書包,沒有鉛筆盒,就用打針的盒子盛筆,本子不夠用,就用一張紅紙,塗上黃油,再在上面蓋上一張塑料紙,然後再在一端用線封住,就成了經濟實惠的永遠用不完的演算本子了,因為這個本子只要用小木棒或者手寫就行,寫滿了,把塑料紙一接,就成了空白頁,再接着用。星期天,母親總是讓我先做完作業,再干其他的事。小學我的成績一直很好。初中我是在普通中學上的,那時都不重視升學,我那年沒有一個升上高中,畢業后都回家務農,男孩找媳婦,女孩找婆家。我很不甘心,母親和父親也不想讓我就這樣就算了,於是讓我到鄉鎮重點中學複課,我終於考上了高中。高中畢業后,又堅決讓我上了大學。最後有了現在的職業。這些都是在母親的堅持下,我才能有現在的好生活。那時村裡人沒有不勸母親的:“都這麼大閨女了,還讓她上學,人家閨女都進油棉廠掙錢去了,別讓她上了,人家養閨女掙錢,你養閨女賠錢!”母親說:“我不圖閨女掙錢,只要她願意念,我們無論多難過也要供她上。”這就是我的母親,是她用自己辛勤的血汗供我和弟弟妹妹上學。我怎能不好好的讀書,來報答母親的深恩呢!

  全家五口人的地幾乎都是母親一人干,父親從我二年級時,一直在初中教書,父親只有在星期天或者麥假、秋假時幫母親幹活。母親就這樣一個人沒白沒黑的乾著。

  我參加了工作,可是不到一年就結了婚。也沒有給父母掙錢,這也就是別人所說的“養閨女不掙錢的”最好證據。母親從沒有要過任何回報。我只是在過節或母親過生日時,給她賣點衣服,買些吃的,過年時給他點錢,母親總是推說我有,不用給我,留着給孩子賣點東西吧。對於母親,我是多麼的有愧呀!

  父親不到退休的年紀,突然得了重病,急壞了我們一家人。住院、動手術、放療、化療期間,我們姊妹三人由於都有工作只能輪流照顧父親,而母親卻在沒白沒黑的寸步不離的照顧着父親,為父親喂飯,熬藥,喂葯,端屎端尿,洗手洗腳,擦身,按摩。母親,您辛苦了!

  父親走後,母親生活在痛苦之中,但是他沒有被親人的離去而壓倒,而是毅然承擔起照看孫子孫女的重任,母親腰疼的抱不起孩子,就用小車推着孩子,孩子會走了,就領着孩子到處玩,不讓孩子一步離開視線,孩子的衣服鞋子都是母親給他做的,母親說自己做的穿着舒服。母親疼愛孩子,孩子也疼愛母親,兩歲多一點的侄子對母親說:“奶奶,我長大后給奶奶買好多好多好吃的!”母親聽了孫子這麼懂事,欣慰的笑了:“真是我的好孫子!”

  這就是我的母親,一個值得我一生學習的母親,一個值得我一生敬佩的母親,一個永遠都為別人着想的母親,一個我永遠報答不完深恩的母親。

您正在瀏覽: 悠悠慈母情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悠悠慈母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