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誠信真美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信真美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自古以來,說謊、欺騙向來是小人們的專有名詞,它一直為人們所不齒。 

  春秋戰國時,秦國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變法。當時處於戰爭頻繁、人心惶惶之際,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門外立一根三丈長的木頭,並許下諾言:誰能把這根木頭搬到北門,賞金十兩。圍觀的人不相信這種事,結果沒人肯出手一試。於是,商鞅將賞金提高到50金。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終於有人站起將木頭扛到了北門。商鞅立即賞了他五十金。商鞅這一舉動,在百姓心中樹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來的變法就很快在秦國推廣開了。 

  而同樣在商鞅“立木為信”的地方,在早它400年以前,卻曾發生過一場令人啼笑皆非的“烽火戲諸侯”的鬧劇。 

  周幽王有個寵妃叫褒姒,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烽火台上點起烽火——烽火是邊關報警的信號,只有在外敵入侵需召諸侯來救援的時候才能點燃。結果諸侯們見到烽火,率領兵將們匆匆趕到,弄明白這是君王為博妻一笑的花招后又憤然離去。五年後,酉夷太戎大舉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諸侯未到——誰也不願再上第二次當了。結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虜。 

  一個“立木取信”,一諾千金;一個帝王無信,戲玩“狼來了”的遊戲。結果前者變法成功,國強勢壯;後者自取其辱,身死國亡。可見,“信”對一個國家的興衰存亡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秦末有個叫季布的人,一向說話算數,信譽非常高,許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濃厚的友情。當時甚至流傳着這樣的諺語:“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後來,他得罪了漢高祖劉邦,被懸賞捉拿。結果他的舊日的朋友不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着滅九族的危險來保護他,綞使他免遭禍殃。一個人誠實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獲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誼。反過來,如果貪圖一時的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於朋友,表面上是得到了“實惠”。但為了這點實惠他毀了自己的聲譽而聲譽相比於物質是重要得多的。所以,失信於朋友,無異於失去了西瓜撿芝麻,得不償失的。 

  一粒沙子就是一個世界,一顆露珠能夠反映出太陽的光輝。一個人如果擁有了誠實,那他就是一顆最閃亮的星星,一滴最清澈的水…… 

  誠實是金。讓我們擁有誠實……

您正在瀏覽: 誠信真美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信真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