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恐龍的末日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恐龍的末日_2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得得9

讓我們從大山鋪上推6500萬年,回到恐龍即將滅絕的年代,去一同感受恐龍所看到的那個世界末日。 

  死亡的威脅 

  白堊紀末期陸塊逐漸形成今日的模樣。地殼不斷運動引發全球火山活動,大規模的火山爆發持續了數百年,地表到處是噴發物,大氣中充滿有毒氣體和灰塵。荒涼的地球仍由恐龍統治着,它們已經稱霸了1億6千萬年。但如今恐龍氣數已盡,地球生物開始窒息死亡。 

  在恐龍統治的最後時期,出現了最凶暴的掠食者暴龍。肉食的暴龍有5噸重,高4米以上,成為其他恐龍的殺手。 

  專家告訴我們,恐龍滅絕的原因非常多,主要是大規模的火山爆發。在6500萬年恐龍滅絕的時期,地球上分佈着大規模的火山熔岩爆發。我國遼西地區發現的生物化石里有大量恐龍,保存精美,而這些恐龍的死亡都是火山爆發所致。專家在野外發掘或進行修復時,發現恐龍骨骼上都有一層火山灰,而且化學數據顯示恐龍的骨骼里還有火山噴髮帶來的有害元素,含量極高,這也從一個側面證明了火山爆發導致恐龍突然集群死亡。當然,這種情況可能並不是導致恐龍滅絕的真正殺手,但火山爆發對恐龍的巨大影響是顯而易見的。 

  貧瘠的熔岩流中仍有綠地點綴,白堊紀末期,氣候暖濕,闊葉植物取代了針葉植物。顯花植物的演化是這場無聲革命的功臣,而這些美麗植物卻極有可能成為殺死恐龍的罪魁禍首。 

  專家認為,食植物的恐龍往往是群集的,可能對某一種植物比較適應,比如說蕨類植物。恐龍對食物有一個長時間的適應過程,闊葉植物大量出現,而恐龍的食性改變可能滯後於植物發展的速度,這會為它的生存帶來致命影響。 

  暴龍的愛情 

  讓我們把目光投向6500萬年前。 

  母暴龍開始呼喚求偶,暴龍地盤廣達數百平方公里,它得設法吸引遊盪的公暴龍,這一段愛的呼喚可能持續數周。 

  母暴龍的呼叫終於有了回應。公暴龍殺了一隻它們最愛吃的小角龍,不是為了充饑,而是準備送禮。母暴龍較大,攻擊性較強,公暴龍送食物表示友好,免得遭母暴龍攻擊。 

  母暴龍出現了,它們當晚進行交配,這只是第一回合的交配,只要母暴龍允許,公暴龍將繼續停留,防止其他公暴龍靠近。 

  3天之後,角龍已經屍骨無存,母暴龍開始下逐客令,公暴龍則識相地離開。這種場面發生的幾率在白堊紀晚期越來越少,因為雌性恐龍的存活率越來越小,這可能直接導致了恐龍的滅亡。 

  專家分析,現代爬行動物海龜和鱷魚,溫度一旦發生變化,孵化出的雄性和雌性比例就會嚴重失調。同屬於爬行動物的恐龍也可能出現類似現象。在中生代時期,火山爆發及可能發生在白堊紀末期的外星球撞擊,都會導致溫度劇變,恐龍孵化出來的幼崽比例嚴重失調,最終導致恐龍的滅絕。 

  在當時的天空中,偶爾還會看到風神翼龍在海岸邊滑翔覓食。從8000多萬年前開始,翼龍逐漸凋零,到6500萬年前,只剩下13米長的風神翼龍存活。不久的將來,風神翼龍也會絕種,天空將屬於強勢的鳥類。 

  殘酷的童年 

  交配后數月,母暴龍築了新巢。由於孵化期長達2個月,母龍不離巢也不進食。恐龍蛋是奔龍等食腐動物的最愛,暴龍必須嚴防奔龍的偷襲。日落後,母龍還將面對另一波的威脅,由於食物漸少,哺乳類會鋌而走險。 

  母暴龍通常極力保護恐龍蛋,但仍會出現不少廢棄的恐龍蛋巢穴。因為哺乳動物兒齒獸經常設法鑽進去掠奪,不過暴龍蛋很大,兒齒獸不易搬動它。哺乳類的時代即將來臨,但此時哺乳類體形很小,頂多10公斤重。 

  除了兒齒獸等的掠奪,白堊紀末期地球環境惡劣,也導致許多恐龍胚胎無法存活。洪水、狂風等對恐龍蛋的破壞非常明顯,大部分恐龍蛋在小恐龍孵化出來前,就被破壞掉了。 

  而那些此時已充滿生機的哺乳動物們是胎生的,在母體內,小嬰兒能夠安全地發育。而當它們出生后,母親能主動地哺乳照顧。從這個角度看,哺乳動物要比爬行動物進步得多,後代生存的機會也大得多。 

  巨大的天災 

  一顆大彗星墜落於今天的墨西哥灣,撞擊時發出強光,隨即轉為寂靜。 

  震波隨後傳來,接着狂風大作。最後黑暗的天空降下熔岩雨,這次撞擊的威力相當於100億顆廣島原子彈。全球氣候驟變,使65%的生物滅亡。這次撞擊被今天的眾多學者認為是造成恐龍滅亡的最主要原因。但正如我們所看到的,其實在此之前,恐龍已經走上了滅亡之路。 

  對於恐龍的絕滅,現在一個主流觀點認為,是外星球撞擊地球,導致地球生物大量絕滅。撞擊地球的外星球被認為是小行星或彗星,撞擊地球后,導致地球的整個結構發生變化。現在已在墨西哥等地找到隕石撞擊坑,另外,在地質剖面里,6500萬年這個時期有一層全球性分佈的黏土層,其中一些外星球元素含量非常高。 

  6500萬年過去了,我們只能從岩石中去尋找這些巨獸的影子,讓我們再次回到大山鋪,這裡留下的種種疑團我們仍未解開。為什麼會有如此大量的恐龍集中在這裡,為什麼它們有的支離破碎,而有的卻保存異常完好呢? 

  最有可能的解釋是,大山鋪在億萬年前是一個低洼的河谷,每當洪水暴發,上游因各種原因死亡的恐龍就會被順流沖刷而下,積聚到這裡。泥沙迅速堆積,掩埋了恐龍。經過長達億萬年的時間,最終變成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樣子。同時,正是由於它們所留下的眾多信息,才讓我們有機會去回顧恐龍所經歷的那段如地獄般的日子。 

  殘酷的殺戮 

  數周后,在燦爛的日落景觀中,天空暗藏着警訊,預告大災難即將來臨。流星雨飛散,是超級彗星撞擊地球的預警,星空下的恐龍對此卻未有所察覺。 

  此時,由於環境污染嚴重,食物太少,作為哺乳動物的兒齒獸大概是當時惟一興旺的動物。恐龍長期統治地球,如今卻將遭受一連串的致命打擊。由於此時恐龍已進化得體形巨大,適應環境的能力減弱,已很難和這種體小的哺乳動物和其他動物相抗衡,競爭新的生態空間,所以恐龍的滅絕其實也是它自身進化的結果,所謂物極必反。 

  母暴龍結束禁食后大開殺戒,為了剛出生的孩子,它急着覓食。12個蛋只孵化出了3個,三隻小暴龍正等着母親帶回的食物。小暴龍4周大時體長不到1米,但手足間卻已開始為食物展開競爭。它們還需要母暴龍保護2個月以上,之後母子將分道揚鑣,否則搞不好母龍還會吃掉小暴龍。 

  不久,吵鬧的小暴龍開始離開母龍,去探索四周的環境。因不放心跟隨在小暴龍身後的母暴龍意外撞見甲龍,甲龍頭殼硬,遭遇危險會猛烈攻擊。遇到強壯的甲龍,暴龍通常會撤退,但此時母暴龍不肯拋下幼龍。為保護孩子,母暴龍在激烈的戰鬥中受重傷,不久便橫屍在炙熱的荒漠。 

  天亮了,小暴龍站在母龍屍體旁等候,數小時后,小暴龍還不肯離去。而此時,一場巨大的災難正朝它們襲來。

您正在瀏覽: 恐龍的末日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恐龍的末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