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日本,中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日本,中國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日本,往往會讓我們電光火石地聯想起其他貶義詞,如“小蟲豸”,“小日本”,“賊喊捉賊”,“倒打一耙”……不難想,這都是因為1931~1945年的日本侵華事件。抗日戰爭末,在共產黨的一次次沉重打擊下,日本法西斯的黑暗勢力逐漸衰弱,主動提出投降。可是,到現在仍然有不少日本人不承認日本侵華這一鐵的事實。

  不過,仔細追根溯源,這可能是情有可原,也仍不可避免的。

  首先,日本本身被稱為“小日本兒島”的原因,就是日本雖然經濟等各方面都在飛快地發展,但它畢竟只是一個島國。每一個人,每一個民族,都必然會有很大的自尊心,都希望自己不斷地變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統帥的蒙古軍隊便早已證明了這一點,雖然蒙古人地勢廣,光算內蒙古都是中國的六分之一,更何況日本呢。而且,當時世界還正處在經濟危機中,而中國雖然國土遼闊,政府卻腐敗不堪,活似一個弱不禁風的傻大個兒。日本當時雖然疆土略少,但政治,軍隊等方面還是會高中國一等的。這就好比一盤放在眼前的肉,哪個處在飢餓中的流浪漢不想上去吃一口呢,日本人自然也是為了他們的後代着想,主動踏上中國的領土,也不算什麼值得奇怪的事情了。更何況,他們也是被逼無奈,這純粹是為種群着想,就好比是為了後代得以生存,母豹便必須去宰殺那些弱小的羚羊。照這樣說,日本的侵華戰爭,幾乎是不可避免的。但這不代表說,日本就沒有觸犯人類社會的道德底線。

  而中國,由於是被動的,自然會對這些不請自來的“近鄰”進行反擊。畢竟,反擊是動物的一種本能;如果你去朝一隻無所事事的獅子猛踢一腳,獅子必定會反咬你一口;你如果用手指用力彈一隻友好的貓,它肯定也會毫不留情地把你撓成一朵花。中國的反擊,是為了更多的同袍兄弟,是為了華夏兒女種群的繁衍生息。兩國開戰,就只有兩種結果。一是某個國家淪亡,另一個國家佔領該土地;二是某個國家企圖侵略的野心沒有得逞,反被狠傷了一口,主動投降停止戰爭。反正日本就是要採取前一項,只是未能實現。

  中國,建黨,抗日,打倒了日本法西斯。

  可是,就算這場戰鬥獲得了勝利,誰又會將失去的戰友的生命撇到一邊,而獨自沾沾自喜呢?如今的中國,儘管在飛速地發展,也和日本達成了友好觀念,但國恥誰能忘?南京大屠殺的血腥誰能忘?抗日戰鬥的悲壯誰能忘?於是,中國現在的影視中,有絕大多數都是關於抗戰的,如《雪豹》,《亮劍》,《永不磨滅的番號》,《節振國傳奇》等,都是無須解釋的鮮明刺眼的例子。為的就是,要如今的後代,記住這一大國恥。

  可是,中國人現如今,彷彿只是被這一時的反抗得到的勝利沖昏了頭腦,對於這眼中的“蟲豸島”完全的拍死、蔑視,好不當回事了。

  就在這種難以爭論的情況下,日本發生了里氏9級的大地震。

  頓時,中國便如炸開了鍋,數以萬計的沾沾自喜,數以萬計的傲然自得……整個民族的陰暗,狹窄的一面盡顯了出來。隨後,日本的核電站爆炸,中國又掀起了新一輪的熱潮——搶鹽風波。因為不知是誰起的頭,說是由於日本的核電站泄漏,污染了海岸線的海產食品。中國人大多數都只知道,鹽是怎麼來的?當然是海水曬出來的呀……海水被污染了,鹽怎麼辦?於是呢,中國人又無洞生風,三人成虎地開始搶鹽了。

  霎時間,中國民族不僅將他們獨有的幸災樂禍展示了出來,還將他們的愚昧無知盡情的當作展覽品,赤裸裸的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有人戲稱,日本“大核民族,中國鹽荒子孫”。即使沒有人說,也不代表沒有人看到。

  搶鹽,又使得慌亂的中國人們顧不上看熱鬧,都慌忙地搶鹽。有的超市,為了多撈點小利,甚至將鹽價提升至了10元不止。

  鹽,足登貴品,名氣頓高。

  鹽,映射出了多少愚昧無知。

  身為一個中國人,他們竟不知道,中國現有的鹽產量,總共可以共全世界人口吃數年。

  就是一個小小的鹽,就讓中國變化地如此之快。

  這樣想一下,日本雖然背上了“南京屠殺”等侵華罪名,但他們在關鍵時刻依然可以保持整肅。在日本地震后,在那搖搖欲墜的房屋中,救災隊員送去的食物和水總是被先傳送到後方,誰都不肯撲上去大快朵頤。有趣的事情發生了,過了並不久,那些食物和水原封不動得傳回了救災隊員的手裡。日本的這種獨特的精神,我們14億中國同胞難道做不到嗎;中國,地大物博,如同一頭熟睡的獅子,一旦醒來,將威震天下——可就在即將蘇醒的過渡段,出現了如此繁多的問題瑣事——瞧一下現在那些為祖國自豪的中國小學生,他們大部分都是滿嘴髒話,下流低俗,將來成為中國的棟樑之才簡直就是緣木求魚——誰讓中國的語言過度的“博大精深”呢——而這些原因的根本,還要追溯到上一代的中國人身上。而這,反而還真正贏了中國自己的一句古話——上樑不正,下樑歪。現在的中國,就好比是一個正在艱苦奮鬥的壯漢在搬運巨石塊,但步伐鬆散,使得其中的一部分呢,都掉了下來,砸到了自己的腳;日本呢,雖然沒有中國高大,但他們踏踏實實,鍥而不捨知錯就改,總有一天會壘砌成一棟巨大的城堡——中國的缺點,不需要仔細研究,便非常明顯的暴露了出來。

  中國,雖然很多人仍在忘我的陶醉與自身的優點,但也有不少人已經從這團迷霧中清醒了過來。中國,必須更加進步,必須要幡然醒悟,不僅要除去繁枝雜葉,博取他人之長,不僅要強壯高大,還要步伐穩健,以免被一些日漸成長的蟲豸危害所吞沒。

  山東省青島市開發區富春江路小學六年級:苑鵬宇

您正在瀏覽: 日本,中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日本,中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