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了蘑菇的秘密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了蘑菇的秘密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夏天,我和爸爸媽媽去魯山玩時,發現了許多種漂亮的蘑菇,松樹下有一攢攢黃色的大蘑菇,媽媽說那叫松菇,味道鮮美,營養價值非常高;大石頭底下有不起眼的紅蘑菇,頁面薄薄的,形似精緻小巧的太陽傘,媽媽說這是一種毒蘑菇;在槐樹下,我還發現了一叢叢淡黃色的小蘑菇,這種叫槐蘑,雖然惹人喜歡但它們也有毒。媽媽還說雨後的草地上也會出現許多蘑菇,顏色雖然不漂亮,呈乳白色,接近與我們食用的蘑菇,但這種蘑菇需要謹慎食用,否則會中毒······媽媽的一席話使我對蘑菇既感到恐懼又感到神秘,決定探個究竟。

  顏色漂亮的蘑菇為什麼會有毒呢?我帶着這個問題翻閱了一些書籍。在書中,我找到了答案∶毒蘑菇的顏色一般都比較濃艷好看。有一些小傘上面大多都有紅色、紫色、黃色和其他顏色的斑點,能發出辣味、臭味或苦味,傘柄很難用手撕開,如果弄破了,還會流出乳白色或黃色的汁液,並帶有辣味,還有一些特殊樣子的蘑菇也不能亂吃。此後,我每當望着飯桌上香噴噴的蘑菇,心裡怪怪的,從沒敢再吃過。

  媽媽看出了其中的蹊蹺,溫和地對我說,我們平時吃的蘑菇大都是人工養殖出來的,營養價值不差與野生的,可以安全食用,即使是超市裡野生的蘑菇也是經過專家鑒定無毒后才運入市場的,所以沒有必要擔心。我懸着的一顆心終於放下來了。“那蘑菇是怎麼長出來的呢?是否也像植物一樣需要好的土壤,需要澆水,施肥呢?”我帶着一連串的問題去問媽媽,媽媽笑着說:“你呀,就愛打破沙鍋問到底!養蘑菇不同與種植植物,它需要菌種、培養基,還要有合適的溫度和濕度等適宜的環境。”我真想體驗一下種蘑菇的樂趣,把蘑菇的秘密探個究竟才過癮,恰好爺爺送給了我一袋已接種好的培養基,它是圓柱形的,已經長滿了白色的菌絲。我把它放在潮濕的衛生間里,每天給它噴水,觀察,幾天後,它就長出了一叢叢白色的顆粒。起初有小米粒大小,後來逐漸長大,當有玉米粒大小時,上層顏色開始變深,下層依然是白色的。又過了幾天,出現了菌柄,菌蓋也形成了,並且越來越大,終於變成小小的蘑菇了,形狀像一把小傘,原來這就是我吃過的平菇。

  通過探究蘑菇我懂得了許多知識:漂亮的蘑菇一般是有毒的,食用前要慎重;蘑菇生長需要培養基,而不是土壤,一般生長在潮濕的環境里,適宜的溫度和濕度非常重要,菌絲長到一定程度就會形成蘑菇。這就是我發現的蘑菇的秘密,同學們你知道嗎?只要我們肯動腦筋勇於探索就會發現生活中非常多的秘密!同學們行動起來吧!

您正在瀏覽: 我??了蘑菇的秘密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了蘑菇的秘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