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讀《烏塔》後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烏塔》後有感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讀了《烏塔》這篇文章后,使我深有感觸。不僅使我從中學到了許多做人的道理,同時,也使我聯想到了我國目前普遍存在的對子女的教育問題,尤其是家庭教育方面. 

  作者寫本文的主要目的大概是要描述出烏塔的勇敢、熱情、友善、勤勞和有主見。可是我們在為小烏塔的勇氣所驚嘆的同時,也促使我們得好好的思索一下,我們中國的同齡孩子們呢?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像烏塔一樣,敢自己獨自去旅遊呢? 

  隨着中國的改革開放,我國的經濟、科技等許多方面都得到了飛速的發展,同樣我國的教育制度及教育方式也在全面提高。但是在家庭教育方面,卻仍然存在着一些的不足之處。比如說,父母對孩子的過度擔心與溺愛、不敢或不放心讓孩子獨立地去完成某件事、過多地注重學習成績而扼殺孩子的其它愛好與興趣、缺少對孩子動手能力的鼓勵、一味地滿足孩子對金錢的需要等現象。 

  相比較而言,德國的家長在培養孩子獨立生活能力方面要比中國的家長處理得更為恰當些。中國有些家長對孩子過於擔心,有一點擔心是很正常的事。可是太過於擔心就不對了。這樣不但不能培養孩子獨立的生活及處事能力,而且也扼殺了孩子們的許多天性,使孩子們的積極性與創造性難以得到充分的發揮。時間一長,孩子便會對這些事情產生恐懼與抵觸心理,同時也使孩子對父母的依賴性越來越強,結果容易培養出低能(動手能力)高智商的人。在有關報道中,也時常可以看到某些高等院校的高材生們,因在校的生活不能自理而退學或請父母幫助打理他們在校生活的案例,這雖然不是普遍現象,但確實是我們的教育制度或家長們的悲哀。 

  在用錢方面,國外的家長們比較注重孩子們自力更生能力的培養,鼓勵孩子們用自己的勞動所得來實現自己的夢想(如旅遊),使孩子們從小就知道要得到就必須得有付出這個道理。但在我國還是有一些家長只要孩子伸手要錢就給,也不管孩子是因為什麼而需要錢,並不注重孩子自力更生意識的培養,這樣並不太好。其實德國也是個經濟比較富裕的國家,但烏塔的父母及其它長輩們並未這樣做,而是讓烏塔通過自己的勞動來實現自己的夢想,使她從小就懂得勞動的重要性,自食其力的光榮。  

  如果我國的家長們也能從這篇課文中受到一些啟發,並由此來改變教育孩子的方式,能放手讓我們獨立去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逐漸培養我們的自理能力,多給我們一些獨立處理事情的機會,我想,通過一個時期的鍛煉,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在我國也能出現眾多像烏塔一樣獨自旅遊的小旅行家。說不定哪天當烏塔來中國旅行時,她會驚訝地發現有眾多同齡的中國小夥伴們能與她結伴而行,雲遊中國的大好河山。

您正在瀏覽: 讀《烏塔》後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烏塔》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