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天壇導遊詞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天壇導遊詞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天壇導遊詞 

 各位遊客: 

  我們今天所要參觀的就是以前皇帝祭天的地方——天壇。明朝永樂皇帝遷都北京以後,在北京南城仿照南京的大祀殿建立了這作用於祭天的聖壇,佔地面積達到了273萬平方米。主建築是大祀殿,也就是今天祈年殿的位置上。天壇有外壇牆和內壇牆,北面是圓形,南面是方形,取意天圓地方。 

在一開始,祭天和祭地都是天壇,直到明嘉靖年間在北城修建了地壇,才分開的,並且新增了圜丘壇,用於孟冬祭天,把原來的大祀殿改為大享殿,專門用於孟春祈谷,當時殿宇屋頂已經是三重檐了,從上至下的藍黃綠三色瓦分別代表了天地萬物。而在乾隆年間,有將大享殿改為現在的祈年殿,而將屋頂瓦片都改成了藍色的琉璃瓦。從而形成了今天我們所看到的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築群。可是這樣一個祭天聖地,卻也曾經在1860年時遭到英法聯軍的洗劫,繼而在1900年的時候又遭到了八國聯軍的蹂躪。在1916年袁世凱登基的時候也曾經在天壇上演了一出祭天的鬧劇。 

  在1918年,天壇最終還是以公園開放。解放以後天壇不僅成了著名的旅遊景點,而且還是北京城市綠地的組成部分,來這裡的不光是旅遊者,還不乏一些專門為了強身健體的老人們。現在就讓我們沿着當年皇帝登壇的路線開始此次遊覽。現在我們正沿着天壇建築的中軸線向南行進,將要看到的就是古代皇帝祭天的圜丘壇。圜丘有兩道圍護牆,使外方內圓,符合天圓地方的說法。每道牆都有四組欞星門,從東面依次是泰元、昭亨、廣利、成貞,每組三門,共有24座,稱為“雲門玉立”。大家可以注意到,欞星門的大小都不一樣,這是因為中門是上帝專用的,所以高大;皇帝只能從左側的門進入;而其他的官員只能從右邊最小的門通過。而門外的一座平台就是皇帝在祭天大典之前更換祭服和盥洗的地方,叫做具服台。來到了圜丘壇下,我們馬上要開始登壇了,不過我請您留心每層壇面都要有多少台階。到了最高層,大家也就都發現了,壇上所有的台階數,護板數都是九或者九的倍數。每登上一層,都要有9層台階,檯面上的石板中間的叫做天心石,外圍第一圈砌着9圈巨大的扇形石板,第二圈18塊,以此類推,到了最外邊的第九

您正在瀏覽: 天壇導遊詞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天壇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