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可敬的蘇老師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可敬的蘇老師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從小到大,教過我的老師很多,我最敬佩的是作文老師——蘇榮偉。

  蘇老師今年40多歲,腦門倍兒亮,肚皮滾圓,用他自己的話說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蘇老師最大的特點是學識淵博,講課旁徵博引、幽默風趣。

  有一次,我們上課時講到紀曉嵐,蘇老師就給同學們講了一個故事。說紀曉嵐某日到某廟宇欣賞佛像。廟裡的法師知道紀曉嵐的學問非常人可比,尤其擅長題寫聯語,膾炙人口,巧妙無比,便請紀曉嵐寫一副楹聯,準備刻在楹柱上。紀曉嵐也不推辭,略思一會,便寫成一聯:日落香殘,掃去凡心一點;爐寒火盡,須把一馬牢栓。聯中之意,不但合乎佛家的生活規律,而且創造了一種恬淡幽美的意境,讓人回味無窮。法師和眾僧徒自然高興,不久便請來工匠,將這副楹聯刻在柱子上,沾沾自喜。

  半年過去,本縣秀才張璉來廟裡,看見柱子上的楹聯,仔細端詳起來,良久開口大笑起來,笑得前仰後合。張璉笑累了,望了望旁邊聚集的僧人,指着楹聯說:“諸位請看,這‘日落香殘’,是說‘香’字去了下面的‘日’字,只剩下‘禾’字;‘掃去凡心一點’,那就是個‘幾’字。上下結合,就組成‘禿’字。”眾人似有所悟,這才體會到聯中另有深意,催着張璉講解下聯。張璉接著說:“‘爐寒火盡’,只剩下‘戶’字;‘須把一馬牢栓’,即在‘戶’字旁添一‘馬’字,那是個‘驢’字。此上下聯暗含的兩個字就是——”“禿驢!”眾人齊聲大笑起來。

  蘇老師的故事讓同學們笑倒一片。笑過之後,大家都覺得,漢字的魅力真是無窮啊!

  在蘇老師的課堂上,我們每天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上課,就連簡簡單單的“起立”,也經常是變化萬千,豐富多彩。例如那天上課時我們無精打采地喊了句:“老師好!”蘇老師沒有讓我們坐下,反而說:“老師不好,同學們更糟!”“撲哧!”大家都笑了,精神狀態自然得到了振奮,蘇老師才讓我們坐下,開始上課。還有一次,上課之後我們精神飽滿聲音洪亮地喊:“老師好!”蘇老師笑容滿面地說:“同學們更好!請坐。”說完還深深地鞠了一躬。

  蘇老師愛好寫作,經常在報紙雜誌上發表文章。在他的悉心指導和潛移默化的影響下,我們的作文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僅我們班就有十幾個同學的習作刊登在不同的報刊上,因此,我們都十分敬佩他。

  山西定襄縣實驗小學五年級七班楊少妍五年級:楊少妍

您正在瀏覽: 可敬的蘇老師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可敬的蘇老師 暫無評論